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口腔科 >正文

下颌下隙感染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30 18:29:28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本病多见于拔牙之后,由口腔及牙齿感染引起。

下颌下隙感染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下颌下腺及下颌下淋巴结的化脓性炎症,也可引起本病。一般来自下颌第2磨牙以前部位的炎症常先侵及舌下隙,第2、3磨牙的炎症则先侵入下颌舌骨下方的颌下隙;炎症蔓延至整个下颌下隙(包括舌下隙及颌下隙)成为脓性颌下炎(或称卢德维氏颈炎Ludwig's angina)。如炎症未及时控制,可沿茎突舌肌向后扩展至咽旁隙、咽后隙,转而进入颈动脉鞘,并经咽后隙到达上纵隔,可发生严重并发症。

下颌下隙感染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起病时,为原发炎性灶周围组织红肿、疼痛,影响咀嚼及吞咽。炎症发展,继而出现口底疼痛,舌运动不灵,口涎外溢,牙关紧闭。下颌下区红肿,触之坚硬。口底组织水肿隆起,肿胀的舌头向后上推移贴近上腭,因而说话不清,进食时易发生呛咳。若并发喉水肿,可出现声音嘶哑及呼吸困难,严重者发生窒息。全身有恶寒、高热、衰竭等脓毒病症状。

下颌下隙感染应该做哪些检查?

    口腔检查

下颌下隙感染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详细询问病史,并结合临床表现和解剖特点来分析感染来源,再配合穿刺检查等,不难作出正确诊断。

下颌下隙感染应该如何预防?

  预防

  注意口腔及牙齿卫生,积极治疗各类口腔内炎症,防止炎症蔓延

下颌下隙感染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并发喉水肿,可出现声音嘶哑及呼吸困难,严重者发生窒息。全身有恶寒、高热、衰竭等脓毒病症状。

下颌下隙感染应该如何治疗?

  1.除应用足量抗生素治疗外,及时切开引流甚为重要。当脓肿位于口底,尚未穿透下颌舌骨肌向颈部发展时,则在牙槽突内侧或口腔底部切开引流,炎症多可控制。口腔底的后、侧处有血管、神经通过,切开时要避免损伤。

  2.切开后症状不见好转或已经形成脓性颌下炎,可在局麻下,于舌骨上方沿下颌骨下缘之下并与之平行做一横切口,切开颈阔肌及颈深筋膜浅层,在两侧下颌舌骨肌间做一垂直切口,向上分离即进入舌下隙。口底粘膜是否切开,视张力大小而定。皮肤切口避开不缝,以达到减轻组织的张力及缓解水肿的目的。手术前后密切观察呼吸情况,随时做气管切开之准备。

  3.全身支持疗法。注意饮食,增加营养。给予可以提高机体抵抗力及免疫力的药物,如胎盘蛋白、转移因子、新鲜血浆等。并注意口腔卫生及牙齿保健。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智齿(第三磨牙)牙冠周围的软组织炎症为智齿冠周炎,常发生于18-25岁的青年,是常见口腔疾病之一。 智齿冠周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第三磨牙萌出过程中或萌出困难时,牙冠...
2009-08-30 19:04:55
上下牙弓近远中关系异常可表现为下颌前突,近中错合及前牙反合。多由于不良哺乳姿势,乳前牙滞留或早失,上恒切牙先天性缺失,不良习惯、乳尖牙磨耗不足,全身性疾病以及遗传...
2009-08-30 17:32:08
变应性口炎是口腔粘膜变态反应性炎症,指过敏性体质的机体通过不同途径(如接触、口服或注射等)接触变应原所致。 变应性口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药物过敏性口炎 属I型...
2009-08-30 13:44:29
白斑(leukoplakia)是舌粘膜上的白色斑块,按其恶变倾向分为良性的白色角化症和恶变前期病变的白斑。发生的原因是:白色角化症多由外来因素引起,外来因素主要为局部机构性...
2009-08-30 18:18:35
颌骨骨髓炎可分为化脓性,特异性、放射性等几种。临床上以化脓性颌骨骨髓炎最为多见 急性颌骨骨髓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颌骨骨髓炎的感染来源主要有三种途径,即牙源性、...
2009-08-30 16:3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