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口腔科 >正文

腭裂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30 14:06:3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腭裂较为常见,可单独发生,也可并发唇裂。

腭裂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腭裂发生的原因尚不完全清楚,但认为与妊娠期食物中营养缺乏、内分泌异常、病毒感染及遗传因素有关。

腭裂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通常腭裂可分为四种类型:①软腭裂,不并发唇裂;②软硬腭裂,常并发单侧不完全性唇裂;③单侧完全腭裂,从悬雍垂始,到切牙孔,斜向外侧,到侧切牙全部裂开,两侧牙槽突被粘膜分开,常并发单侧完全性唇裂;④双侧完全性腭裂,常与双侧完全性唇裂并存。裂隙在侧切牙处向两侧裂开,鼻中隔下端呈游离状。在临床上以③种腭裂最为多见,④种最少见。有重度腭裂的新生儿或婴儿常有吸吮及吞咽功能障碍,而致营养障碍和吸乳时呛咳,发生吸入性肺炎。患儿常有明显的开放性鼻音或构语不清。

腭裂应该做哪些检查?

  视诊,手指触诊可探知硬腭缺损的范围

腭裂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根据临床症状,无须鉴别诊断。

腭裂应该如何预防?

  预防

  孕妇在怀孕期间应避免偏食,保证维生素B、C、D及钙、铁、磷的充分摄入,保持心境平和,避免精神紧张,不服用抗肿瘤药物、抗惊厥药、组胺药、治疗孕吐的克敏静和某些安眠药,不吸烟不酗酒,避免接触放射线、微波等。

腭裂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腭裂作为一种先天性发育缺陷,随着生长发育,畸形也随着年龄发生变化,包括畸形本身存在的生理发育缺陷、外科手术创伤造成的颌面外形继发改变,语言、听力等功能障碍,以及患者在社会交往中形成的心理障碍。

腭裂应该如何治疗?

  应行手术整复。以2岁以后,5~6岁以前较为适宜。手术不仅是闭合腭部的裂隙,还为患儿的发音提供了正确的条件。术后患儿应进行发音训练。修复腭裂手术的基本原则是延长软腭,闭合腭咽,恢复正常的吞咽和发音功能。目前较常用的手术有:①改良兰氏手术;②梨骨粘膜瓣手术;③动脉岛腭瓣手术;④咽后壁粘膜肌瓣移植手术。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下颌后缩是由于下颌发育不全或者先天性缺少下前牙以及翼外肌功能不全等而造成的一种下颌后退的错牙合畸形 下颌后缩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下颌后缩是下颌位于正常上颌骨的后...
2009-08-30 18:30:46
颊间隙感染是指颊间隙急性化脓性感染,主要表现有下颌或上颌磨牙区前庭沟红肿,前庭沟变浅呈隆起伏,触之剧痛,有波动感,穿刺易抽出脓液,面颊皮肤红肿相对较轻 颊间隙感染...
2009-08-30 16:44:40
颌下间隙感染是指颌下间隙急性化脓性感染,主要临床表现有颌下区丰满,淋巴结肿大、压痛 颌下间隙感染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颌下间隙(submandibular space)位于颌下三角内...
2009-08-30 16:34:01
上颌后缩主要是指上颌后缩,下颌位置基本正常,前牙反合,后牙近中合,上颌后缩是由于乳磨牙早失,后牙前移,上颌前牙后移而造成前牙反合,后牙近中合;上颌后缩是因为上颌骨...
2009-08-30 17:44:07
牙折是指牙齿受到急剧的机械外力作用造成的牙齿折断,多见于上前牙,常伴有牙髓和牙周组织的损伤,严重者常伴有牙槽突骨折,临床上常根据其折断的位置而分为:冠折、根折、冠...
2009-08-30 18:5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