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口腔科 >正文

上颌后缩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30 17:44:07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上颌后缩主要是指上颌后缩,下颌位置基本正常,前牙反合,后牙近中合,上颌后缩是由于乳磨牙早失,后牙前移,上颌前牙后移而造成前牙反合,后牙近中合;上颌后缩是因为上颌骨发育不全,上前牙先天缺失或者侧切牙腭侧异位而造成前牙反合,后牙中性合或者近中合,至于腭裂造成的上颌后缩,则前后牙大都成反合,后牙近中合

上颌后缩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病因包括先天性因素和后天性因素。

  先天性因素中,母体妊娠期营养不良,内分泌紊乱及损伤均可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胎儿在子宫内的姿态和位置,如手或肩部压迫半侧颌面部亦可能引起单侧的颌骨发育障碍。

  后天性因素中,不良习惯、儿童期发生的颌骨外伤、骨髓炎、营养不良、内分泌功能紊乱等均可影响颌骨的正常发育,引起颌骨畸形

上颌后缩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面部中1/3凹陷,下颌前凸。

  2.后牙中性合近中合,多数前牙反合,严重者伴有后牙反合。

  3.上颌前颌骨发育不良,上唇凹陷。

上颌后缩应该做哪些检查?

  X线头影测量显示SNA角小于正常范围,SNB角一般正常,ANB角小于正常范围,颌凸角为负值。

上颌后缩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与真性下颌前突相鉴别。

  真性下颌前突面部多呈长脸形,面下1/3高度长于面中、面下1/3,多数患者存在大舌畸形。头影测量分析可与上颌前缩相鉴别。

上颌后缩应该如何预防?

  上颌后缩畸形临床并不常见。由于上颌骨前后向发育欠佳,常可导致面中部凹陷,上唇较瘪,下颌相对前突,俗称“锅底形脸”地包天,其可严重影响口腔功能和容貌美观。替牙或萌牙障碍中的乳磨牙早失、后牙前移;上前牙先天缺失或侧切牙腭侧异位;腭裂等均可致上颌后缩,表现出不同症状与体征,本病病因复杂,对身心危害较大,处于生长发育期儿童,家长应注意其有无口腔不良习惯,若有,应有医生指导下破除之,替牙和萌牙时,应定期到医院检查,确认有无障碍发生,对症施治,对上颌骨发育不全致出现特有的面型就更应及早治疗。

  总之,本病以预防为主,在孩子的成长期里,应做到定期口腔检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上颌后缩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不仅引起牙合关系紊乱,尚可导致面部畸形,严重影响患者的口腔功能及面容。

上颌后缩应该如何治疗?

  1.以扩大上牙弓为主,特别是扩大上颌前牙弓。

  2.在扩大牙弓的同时可以进行上唇肌锻炼。

  3.扩大上牙弓纠正反合。

  4.扩大上牙弓后余出的间隙,可以用修复方法以改善前牙的形态。

  5.骨性畸形可行手术治疗。

  6.需手术治疗者,可按医嘱行,于术前术后常规抗感染用药。

  【治愈标准】

  1.治愈:舌侧错位牙齿移至牙弓正常位置,覆合覆盖正常。扩大上牙弓镶配缺少的牙齿,恢复凹陷的牙槽脊,美观与咀嚼功能均有增强。

  2.好转:上颌后缩症状部分得到改善,腭裂者只能用双牙列或覆盖托牙改善面部外形,咀嚼功能较差。

  3.未愈:症状体征未得到改善。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牙列拥挤是错合畸形中最常见者,可表现为牙齿拥挤错位排列不齐;而拥挤牙齿的龋及牙周病发生率均较正常排列牙齿为高。同是牙列拥挤十分明显地影响外观,严重者可造成口唇闭...
2009-08-30 19:00:12
又称不全牙裂或牙微裂,指牙冠表面的非生理性细小裂纹,常不易被发现。牙隐裂的裂纹常深入到牙本质结构,是引起牙痛的原因之一。由于临床上比较多见,而裂纹又容易被忽略,故...
2009-08-30 18:47:30
后牙反合可发生在乳牙期或恒牙期,有个别牙反合,也有多数后牙反合;可发生在单侧,也可发生在双侧 后牙反合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由于乳磨牙早失或滞留引起恒牙上后牙舌...
2009-08-30 16:32:14
颞间隙感染是指颞间隙的急性化脓性感染,主要临床表现为:范围局限于颞部的肿胀或同时有腮腺咬肌区、颊部、眶部,颧部等区广泛肿胀。 颞间隙感染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颞间隙...
2009-08-30 17:17:23
可分为两大类,即全部缺牙和部分缺牙。全部缺牙又称为无牙畸形,可累及乳牙列和恒牙列,临床上极为罕见。 牙体缺损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其发生可能与全身发育障碍有关,例如...
2009-08-30 19: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