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口腔科 >正文

急性颌下腺炎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30 16:39:2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因导管的阻塞和狭窄而导致颌下腺逆行性炎症,称为颌下腺炎,常与涎石并发。临床表现主要为颌下腺肿大,疼痛,有脓性分泌物自导管口溢处。 本病成年人发病率高,大多系慢性表现。目前有较有效的治疗药物和方法,治愈率较高,未及时接受治疗者,未经正规治疗者,疗效欠佳,因此,早治疗是关键。

急性颌下腺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发生于各种原因导致的导管阻塞或狭窄,引起涎液排泄不畅,口腔细菌逆行感染的结果。

急性颌下腺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临床表现

  1.发热,脉搏、呼吸增快;

  2.颌下、口底区明显水肿,舌下皱襞红肿;

  3.颌下腺疼痛、压痛,导管口发红、有脓性分泌物排出;

  4.慢性者,常有颌下区不适或胀痛;有咸味分泌物自导管口排出;

  5.导管阻塞时,颌下腺肿大,胀痛,尤其在进酸性饮食后更明显,但食后逐渐缓解;

  6.颌下腺肿大,质稍硬、压痛,挤压颌下腺时,导管口有咸味或脓性分泌物排出。

  诊断

  1.发热、全身不适,血白细胞计数增多;

  2.颌下区肿胀、疼痛。颌下腺肿大,压痛;

  3.患侧舌下区红肿,导管口红肿,有脓性分泌物溢出;

  4.慢性者可有颌下区反复肿痛史,颌下腺肿大,质稍硬,轻压痛;

  5.颌下腺导管口轻度红肿,有脓液或混浊液排出;

  6.口底咬合片可能显示导管结石。

急性颌下腺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1.对单纯早期颌下腺炎者检查专案以检查框限“A”为主;

  2.对慢性患者临床表现不典型者检查专案可包括检查框限“A”和“B”。

急性颌下腺炎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急性颌下腺炎应与下列疾病相鉴别

  1.慢性颌下腺炎,表现为颌下区肿块,有反复肿大的病史。包块直径一般不超过2cm。颌下腺导管口正常,无进食后肿大及涎绞痛症状。X线造影摄片检查为正常颌下腺影像。

  2.颌下腺肿瘤,常表现为持续性增大,一般无炎症表现,抗炎治疗无效。恶性肿瘤常累及舌神经、舌下神经、面神经下颌缘支引起相应的功能障碍。颌下腺造影可见占位性病变。

  3.急性牙源性颌下蜂窝织炎,与急性颌下腺炎一样表现为急性炎症,但无慢性颌下腺炎的病史及临床表现。口腔有明显的牙源性病灶。

急性颌下腺炎应该如何预防?

  预防  

   该病常与涎石并发,因此,预防的关键是注意口腔卫生,多饮磷化水,防止涎石形成。慢性颌下腺炎者,如反复发作,疗效不佳,则应考虑手术治疗。

急性颌下腺炎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由于颌下腺导管由后下向前上走行,因此涎液排泄缓慢,易于形成结石,加之导管口暴露在口底区,逆行感染机会多,故颌下腺炎常伴有颌下腺导管结石。

急性颌下腺炎应该如何治疗?

  1.病原治疗(去除涎石、导管扩大术);

  2.物理治疗;(理疗)

  3.抗生素治疗;

  4.对症支持治疗;

  5.重者可作手术摘除颌下腺;

  6.早期轻型病例以口服抗生素和其他辅助为主;

  7.重型病例以静脉用药,注意支持疗效和防止并发症;

  8.慢性病例应采用病因治疗,抗生素,支持对症等综合治疗;

  9.累发病例应考虑外科切除。

  【治愈标准】

  1.治愈:症状体征消失。

  2.好转:症状减轻。

  3.未愈:症状体征无改善。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舌下腺囊肿为舌下腺导管堵塞涎液潴留所形成的囊肿,目前认为导管远端部分堵塞后扩张和导管破裂粘液外漏人周围组织间隙是形成囊肿的主要因素。 舌下腺囊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2009-08-30 18:17:27
氟牙症又称氟斑牙或斑釉牙(mottled enamel),此症具有地区性,为慢性氟中毒病早期最常见而突出的症状。氟牙症在世界各国均有报告,我国氟牙症流行区很多,东北、内蒙,宁夏...
2009-08-30 14:11:12
创伤性口炎(traumatic stomatitis)是由机械性,化学性、物理性等因素造成口腔粘膜损伤所致的非特异性急、慢性炎症 创伤性口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一、机械性因素 这是创伤...
2009-08-30 13:46:06
咬肌间隙感染是指咬肌间隙的化脓性感染,主要临床表现是以嚼肌为中心的急性炎性红肿、跳痛、压痛 咬肌间隙感染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咬肌间隙(masseteric space)位于咬肌...
2009-08-30 18:43:38
慢性上颌窦炎是一常见病,可单发,但常见于多窦受累。 慢性上颌窦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全身抵抗力减弱 贫血、低蛋白血症、低免疫球蛋白血症、糖尿病及营养不良等,上颌...
2009-08-30 17: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