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口腔科 >正文

慢性上颌窦炎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30 17:09:2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慢性上颌窦炎是一常见病,可单发,但常见于多窦受累。

慢性上颌窦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全身抵抗力减弱 贫血、低蛋白血症、低免疫球蛋白血症、糖尿病及营养不良等,上颌窦被细菌感染后不易治愈,常发展为慢性上颌窦炎。有不少上颌窦炎查不出急性期病史,开始即为慢性。

  2.窦口引流阻塞 上颌窦自然开口位置在中鼻道内变异很多,容易阻塞,如钩突、中鼻甲肥大、泡性中鼻甲、鼻中隔高位弯曲和鼻息肉等,可妨碍上颌窦开口,影响其通气、引流和粘膜纤毛清除功能,可导致慢性发炎。

  3.筛窦慢性感染 前组筛窦的下部气房延伸到上颌窦的内上角,骨壁甚薄,感染很易蔓延到上颌窦。另外,筛窦炎的脓性分泌物经中鼻道流入上颌窦内,也是常见原因之一。

  4.鼻变态反应 因上颌窦粘膜水肿,纤毛消除功能障碍,可能导致窦口通气及引流不畅,而发生慢性炎症,即过敏与炎症混合存在。

  5.齿源性感染。

慢性上颌窦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询问病史 注意既往急性鼻炎、急性鼻窦炎的情况和治疗经过,询问有无鼻变态反应史。

  2.鼻镜检查 注意中鼻甲有无肥大或息肉,中鼻道有无阻塞及脓性分泌物,鼻中隔有无偏曲。再用1%麻黄素棉片收缩鼻粘膜,然后做头位试验,使患侧上颌窦居上,数分钟后观察患侧中鼻道有无脓液流出。

  3.X线摄片 取鼻颏位(water位),观察两侧上颌窦的密度,与眼眶密度相对比,大于眼眶密度者表示阴影模糊,应怀疑粘膜增厚或窦内有脓性分泌物,应进一步检查。

  4.上颌窦造影 在上颌窦冲洗后,将碘油2ml注入窦内,变换头位,再行X线摄片,观察粘膜有无增厚和息肉,以及窦内肿瘤、囊肿和窦腔其他情况,粘膜厚度在3mm以上者为增厚。

  5.粘膜清除功能试验 在碘油造影后第4天再行摄片检查,粘膜清除功能正常者碘油应已排空,若仍有碘油潴留在上颌窦内,表示粘膜失去清除功能。

  6.上颌窦口阻力测定 上颌窦穿侧,向窦内注水,当液体平稳流出时,测量测压管的水柱压力。若经冲洗注药3~4次后窦口阻力仍在6kPa,需行手术治疗。

  7.上颌窦内窥镜检查 该项检查是诊断上颌窦病变的最新方法,,由Messerklinger等人于70年代应用于临床,可在冷光源照明下于窦内取病理活检,或者摄片、录象,可克服检查的盲目性,提高诊断率。

   慢性上颌窦炎病期长短不一,病理变化也不一致,可分息肉、乳头、滤泡、腺体各和纤维五型。各种炎型常互相混合或变化,现分述如下:

  1.息肉型 亦称肥厚型和水肿型,常与变态反应有关。粘膜呈不同程度的水肿,内有淋巴细胞、浆细胞和嗜酸性白细胞浸润,重者呈息肉性变化和囊性变,久这滑壁发生疏松变化。

  2.乳头状增生型 粘膜由假复层柱状上皮变为复层鳞状上皮,表层增厚突起呈乳头状,与病毒感染和细菌侵入有关。

  3.滤泡型 粘膜有大量淋巴细胞聚集,呈滤泡状。

  4.腺体型 有粘液腺和浆液腺增生,腺管阻塞也形成囊肿。

  5.纤维型 亦称硬化型或萎缩型。常有小动脉内膜炎和动脉周围炎,使动脉阻塞,粘膜供血不足,腺体退化,分泌减少、变稠,甚至可引起粘膜萎缩、纤毛消失和结痂形成。  

   【临床表现】

  主要为患侧或双侧鼻窦、前鼻滴涕或后鼻滴涕,有时鼻分泌物随头部姿势改变而流出,患者自诉痰多且臭,分泌物为粘液脓性或脓性。患者常有头昏或脓性。患者常有头昏头痛,记忆力减退,思想不能集中。但有一部分患者忘记了自己的症状,及至鼻部检查才发现有慢性上颌窦炎。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智齿(第三磨牙)牙冠周围的软组织炎症为智齿冠周炎,常发生于18-25岁的青年,是常见口腔疾病之一。 智齿冠周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第三磨牙萌出过程中或萌出困难时,牙冠...
2009-08-30 19:04:55
口腔念珠菌病(oral candidiasis)是真菌--念珠菌属感染所引起的口腔粘膜疾病,近年来,由于抗生素和免疫抑制剂在临床上的广泛应用,发生菌群失调或免疫力降低,而使内脏、皮...
2009-08-30 17:02:22
腭咽闭合不全是由软腭或咽壁病变使腭咽不能正常闭合而出现的发音和吞咽障碍 腭咽闭合不全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软腭病变如软腭麻痹使软腭不能向上向后运动与咽后壁相接触;...
2009-08-30 14:04:45
眶下间隙感染是指眶下间隙急性化脓性感染,主要临床表现有眶下区皮肤发红、张力增大,眼睑水肿,睑裂变窄、鼻唇沟消失。 眶下间隙感染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眶下间隙(infrao...
2009-08-30 16:50:34
骨肉瘤是恶性度较高的肿瘤,常发生于青少年,男性较女性多见,约有5%发生于颌骨,下颌骨较上颌骨为多见,损伤及放射线可能为诱发因素,骨肉瘤是由肿瘤性造骨细胞,肿瘤性骨...
2009-08-30 16: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