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口腔科 >正文

涎石病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30 18:25:3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涎腺导管或腺体内形成结石并引起一系列症状及病理变化时,称为涎石病,临床主要表现为阻塞症状,涎腺肿大,本病不多见,中年人发病率高,男性发病率高,颌下腺涎石最为常见,腮腺次之,导管内的涎石较腮体内的涎石为多,大多以慢性炎症表现。少数病例可伴有胆道或尿路结石。

涎石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涎石形成有局部和全身因素,与局部有关的因素有:

  (一)涎液滞留 引起滞留的原因是导管炎症后管腔缩窄、肿瘤压迫,或异物阻塞等使涎液排出受阻,停滞于导管及腺泡内,逐渐浓缩,其中无机盐含量增加并沉积形成涎石。

  (二)细菌、异物 导管或腺体内有细菌感染或异物存在,可形成钙盐沉积的核心,围绕此核心无机盐成层状沉积,逐渐增大形成结石。全身因素如机体无机盐的新陈代谢和涎液的胶体状态对涎石的形成有密切关系,由于钙磷代谢失调,血清中的钙磷含量增加,涎液的钙磷增多即可导致无机盐沉淀形成结石。

涎石病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临床表现

  1.阻塞症状:进食时,尤其在进酸性食物,相关腺体肿大和剧烈胀痛;进食后,症状逐渐缓解;

  2.可扪及结石;

  3.常伴慢性炎症,有导管口充血,时有溢脓。

  诊断

  1.典型的涎腺导管阻塞症状和病史;

  2.可扪及导管结石;

  3.并发炎症者,腺体肿痛,导管口红肿,有脓性分泌物溢出;

  4.x 线检查可显示涎石的形状和部位。

涎石病应该做哪些检查?

  1.对单纯涎石病者检查专案以检查框限“A”为主;

  2.对继发感染、腺体内结石者检查专案可包括检查框限“A”和“B”。

涎石病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涎石病有时可发生误诊,应与导管狭窄相鉴别,碘油造影有助于鉴别小结石、腺内或导管内结石。此外涎石病引起的局部硬结应与恶性肿瘤、转移性肿瘤或淋巴结疾患相区别,只须仔细询问病史和扪诊不难作出区别,因后者无涎液滞留和涎腺炎症状的表现。

涎石病应该如何预防?

  预防的关键是多饮水,经常口服磁化水,防止涎石形成。有涎腺导管阻塞症状时,可试服排石汤,进食酸性水果,促使唾液分泌,可望小的涎石自行排出。已明确为导管结石者,应禁忌作涎腺造影。有时应用碎石机粉碎颌下腺腺体及导管后段结石,能获得较好的疗效。

涎石病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涎石阻塞引起腺体激发感染,并反复发作。

涎石病应该如何治疗?

  1.病因治疗(摘除涎石)有时应用碎石机粉碎颌下腺腺体及导管后段结石,能获得较好的疗效;

  2.手术治疗;

  3.对症支持治疗;

  4.轻型病例以口服排石汤和其他辅助药物为主;

  5.继发感染的病例应采用病原治疗、抗生素,支持对症等综合治疗。

  治愈标准

  1.治愈:症状和体征消失,无涎石存在。

  2.好转:症状和体征减轻,仍有涎石。

  3.未愈:症状和体征未改善。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后牙反合可发生在乳牙期或恒牙期,有个别牙反合,也有多数后牙反合;可发生在单侧,也可发生在双侧 后牙反合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由于乳磨牙早失或滞留引起恒牙上后牙舌...
2009-08-30 16:32:14
毛舌(hairy tongue)是丝状乳头过长形成,呈黑色或黑褐色,主要位于舌体背中部和后部。 毛舌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多见于口腔卫生不良,长期应用抗生素,过度吸烟以及头颈...
2009-08-30 17:14:25
青少年牙周炎(juvenile periodontitis,JP)是指发生在青少年时期的一种特殊类型的牙周 炎,它是早发性牙周炎(early-onset periodontitis,EOP)中主要的一型 青少年牙周炎...
2009-08-30 17:28:06
口腔念珠菌病(oral candidiasis)是真菌--念珠菌属感染所引起的口腔粘膜疾病,近年来,由于抗生素和免疫抑制剂在临床上的广泛应用,发生菌群失调或免疫力降低,而使内脏、皮...
2009-08-30 17:02:22
淋巴管瘤是淋巴管发育畸形所形成的一种良性肿瘤,常见儿童及青少年,好发于舌、唇,颊及颈部,按其临床表现及组织结构可分为毛细管型、海绵状型及囊肿型三类,毛细管型由淋巴...
2009-08-30 14:3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