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口腔科 >正文

毛舌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30 17:14:25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毛舌(hairy tongue)是丝状乳头过长形成,呈黑色或黑褐色,主要位于舌体背中部和后部。

毛舌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多见于口腔卫生不良,长期应用抗生素,过度吸烟以及头颈癌广泛放疗后的患者。可能由于改变了口腔内的正常环境,使丝状乳头过长或影响正常脱落而致,其黑色可能由于唾液成分的改变,黑根霉菌孢子产生的黑色素污染所致。

毛舌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舌背中部和后部有密集的黑色丛毛,舌中线区毛长密集色重,造边缘则丛毛减少,毛长由数毫米至1cm以上,表面可有食物残留。多无自觉症状,也可伴有口臭、口干和口苦等。

毛舌应该做哪些检查?

  病理学检查发现丝状乳头锥形过度伸长,乳头间可见菌丝

毛舌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根据临床表现诊断多无困难,少与其他疾病鉴别。

毛舌应该如何预防?

  预防

  找出病因,除去致病因素,如戒烟、酒,少吃带色素的食物,更换可疑的药物,保持好口腔卫生。可用牙刷刷洗毛舌区,去除霉菌及角化伸长的乳头,但要防止剪去过多而出血。

毛舌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有学者研究发现,年长的恶性肿瘤患者容易发生黑毛舌,在其调查的恶性肿瘤病例中,22%的患者存在黑毛舌。

毛舌应该如何治疗?

  加强口腔卫生,停止呼吸及禁食可疑食物或药物。如有霉菌感染可口含制霉菌素或混悬液涂用。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颊间隙感染是指颊间隙急性化脓性感染,主要表现有下颌或上颌磨牙区前庭沟红肿,前庭沟变浅呈隆起伏,触之剧痛,有波动感,穿刺易抽出脓液,面颊皮肤红肿相对较轻 颊间隙感染...
2009-08-30 16:44:40
龋病是一种由口腔中多种因素复合作用所导致的牙齿硬组织进行性病损,表现为无机质的脱矿和有机质的分解,随着病程的发展而有一色泽变化到形成实质性病损的演变过程。其特点...
2009-08-30 17:33:52
颞下颌关节和关节周围及颌间部位,由于纤维疤痕或骨性粘连,致使下颌骨运动障碍或下颌骨不能运动,叫颞下颌关节强直 颞下颌关节强直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颞颌关节强直最常...
2009-08-30 17:23:22
牙瘤为牙源性肿瘤,生长于颌骨内,是由一个或多个牙胚组织发育异常而形成,瘤体内可含有不同发育阶段的各种牙胚组织或牙,数目不等,可能有数个至数十个,形状不规则,可能近...
2009-08-30 18:44:51
涎腺病毒病(virus disease of salivary gland)又称涎腺巨细胞性包涵体病(cytomegalic inclusion disease),本病为巨细胞病毒感染所致。此种病毒在人体内可长期存在,由...
2009-08-30 18: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