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口腔科 >正文

牙瘤(牙源性肿瘤)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30 18:44:5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牙瘤为牙源性肿瘤,生长于颌骨内,是由一个或多个牙胚组织发育异常而形成,瘤体内可含有不同发育阶段的各种牙胚组织或牙,数目不等,可能有数个至数十个,形状不规则,可能近似正常牙,也可以没有牙的形状,只是一团紊乱的硬组织组成,在其周围被以纤维膜,显微镜下有排列不规则的牙釉质、牙本质及牙骨质

牙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尚无明确病因。

牙瘤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缓慢增大的骨质膨胀,质硬,结节状,缺牙。

  2.多无症状,少数压迫神经者可出现疼痛。

  3.X线摄片示骨质膨胀,有很多大小形状不同、发育不全的影像,或透射度似牙组织的一团影像,影像与正常组织间有一条清晰阴影,为牙瘤的被膜。

  4.病理组织学检查确诊。

  【临床表现】

  1.缓慢增大的骨质膨胀,一般较小,质硬,呈结节状,可有缺牙。

  2.多无症状,少数压迫神经者可出现疼痛。

  3.X线摄片示骨质膨胀,有很多大小形状不同、发育不全的影像,或透射度似牙组织的一团影像,影像与正常组织间有一条清晰阴影,为牙瘤的被膜。

牙瘤应该做哪些检查?

  1.对于临床表现较典型,术前诊断已较明确者检查专案以检查框限“A”为主;

  2.对于临床表现不典型,鉴别诊断较困难,肿物所在部位常规摄片重叠较多者检查专案可包括检查框限“B”。

牙瘤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与牙龈癌相鉴别。  

  牙龈癌的表现有:

  1.牙龈长时间不愈溃疡,增大较快,或有拔牙后伤口经久不愈、肿块突出。

  2.向后发展到磨牙后区及咽部时,可引起张口困难;波及下牙槽神经时,可出现下唇麻木。

  3.下牙龈多于上牙龈,生长较慢,多表现为溃疡型。

  4.向牙槽突及颌骨浸润破坏骨质可引起牙松动和疼痛。

  5.可向颈部淋巴结转移引起颈部淋巴结肿大,下颌牙龈癌多转移到患侧颌下及颏下淋巴结,然后转移到颈深淋巴结;上颌牙龈癌则转移到患侧颌下及颈深淋巴结。

  6.X线检查示颌骨呈“扇形”骨质破坏,边缘呈虫蚀状。

牙瘤应该如何预防?

  本病无有效预防措施,早发现早治疗是本病防治的关键。

牙瘤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少数压迫神经者可出现疼痛。

牙瘤应该如何治疗?

  一般性手术的预防性抗感染选用磺胺类药物(如复方新诺明)或主要作用于革兰氏阳性菌的药物(如红酶素、青酶素等);手术范围较大、患者体质差或合并感染者则一般采用联合用药,较常用为:作用于革兰氏阳性菌的药物(如青酶素)+作用于革兰氏阴性菌的药物(如庆大酶素)+作用于厌氧菌的药物(如灭滴灵);手术前后感染严重或术创大,修复方式复杂者可根据临床和药敏试验选择有效的抗生素。

  治愈:原发瘤完整切除,创面愈合。

  手术摘除后罕见复发。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青少年牙周炎(juvenile periodontitis,JP)是指发生在青少年时期的一种特殊类型的牙周 炎,它是早发性牙周炎(early-onset periodontitis,EOP)中主要的一型 青少年牙周炎...
2009-08-30 17:28:06
下颌骨髁状突运动时如超越正常限度,脱出关节凹而不能自行回复照位,即为颞下颌关节脱位。临床上多为前方脱位,可以发生于单侧或双侧。 颞下颌关节脱位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
2009-08-30 17:15:51
乳头状囊腺瘤(papillary cystadenoma)是涎腺上皮性良性肿瘤 乳头状囊腺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患病者男性明显多于女性,原因不明,可能与吸烟有关。 1.大体形态 肿瘤呈...
2009-08-30 17:39:04
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症(Temporo-mandibular Joint Dysfunction Syndrome)是口腔颌面部常见的疾病之一,在颞下颌关节疾病中,此病最为多见。好发于青壮年,以20~30岁患病率...
2009-08-30 17:21:37
单纯疱疹是由单纯疱疹病毒引起的皮肤和粘膜疾病 口腔单纯性疱疹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引起口腔及口周皮肤感染的致病微生物是Ⅰ型单纯疱疹病毒。人是该病毒的天然宿主,当疱...
2009-08-30 17:0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