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口腔科 >正文

四环素牙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30 18:13:4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四环素是由金霉素催化脱卤生物合成的抗生素,毒性低,早在1948年即开始用于临床。1950年,国外有报道四环素族药物引起牙着色;其后又陆续报道四环素沉积于牙、骨骼以至指甲等,而且还能引起釉质发育不全,在这方面,国内直至70年代中期方引起注意。

四环素牙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在牙的发育矿化期,服用的四环素族药物,可被结合到牙组织内,使牙着色。

  由于釉质和牙本质同时形成在一个基底膜的相对侧,所以同一次的剂量能在两个组织中形成黄色层;但在牙本质中的沉积比在釉质中要高4倍,而且在釉质中仅为弥散性的非带状色素。这是由于牙本质磷灰石晶体小,总表面积比釉质磷灰石晶体大,因而使牙本质吸收四环素的量远较牙釉质为多。又由于黄色层呈波浪形,似帽状,大致相似于牙的外形,所以一次剂量引起的着色能在一个牙的大部分表面看到;而长间隙重复的剂量并不出现间隔的水平着色。在牙着色的同时,还有骨组织的着色,但是后者可随骨组织的生理代谢活动而使着色逐渐去除;然而牙的着色都是永久的。此外,四环素还可在母体通过胎盘引起乳牙着色。   

  四环素对牙的主要影响是着色,有时也合并釉质发育不全。由于四环素分子有螯合性质,可与牙组织形成稳固的四环素正磷酸盐复合物,此物质能抑制矿化的两上相,即核化和晶体的生长。

  四环素对牙着色和釉质发育不全的影响程度,与下列因素有关:

  ①四环素族药物本身的颜色,如:去甲基金霉素呈镉黄,土霉素呈柠檬黄色。

  ②降解四环素而呈的色泽,因为四环素对光敏感,可以在紫外线或日光下变色。

  ③四环素在牙本质内,因结合部位的深浅而使牙本质着色的程度有所不同,当着色带越靠近釉牙本质界时,越易着色,因而、在婴儿早期,形成外层牙本质时,用药影响最大。

  ④与釉质本身的结构有关,在严重釉质发育不全,釉质完全丧失时,则着色的牙本质明显外露;如果轻度釉质发育不全,釉质丧失透明度而呈白垩色时,可遮盖着色的牙本质,反而使牙色接近正常。

四环素牙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病史 6-7岁前曾接受过大剂量多次短疗程的药物(四环素类)治疗。

  2.临床表现 牙齿呈黄色\浅灰色或深灰色,一般前牙比后牙乳牙比恒牙的着色更明显。重者有牙釉质发育不全。

  3.鉴别诊断 用紫外光灯照射四环素牙可观察到激发荧光,可与遗传性乳光牙本质鉴别。

  【临床表现】

  1.呈黄色,在阳光照射下则呈现明亮的黄色荧光,以后逐渐由黄色变成棕褐色或深灰色。这种转变是缓慢的,并能为阳光促进,所以切牙的唇面最先变色。

  2.前牙比后牙着色明显;乳牙着色又比恒牙明显,因为乳牙的釉质较薄、较透明,不易遮盖牙本质中四环素结合物的颜色。

  3.牙着色程度与四环素的种类、剂量和给药次数有关。一般认为,缩水四环素、去甲金霉素、盐酸四环素引起的着色比土霉素、金霉素明显。在恒牙,四环素的疗程数与着色程度呈正比关系,但是一个短期内的大剂量服用比长期给服相等的总剂量作用更大。

  4.四环素引起牙着色和釉质发育不全,都只在牙齿发育期给药才能显现出来。一般说来,在6~7岁后再给药,则不致引起令人注目的牙变色。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下颌后缩是由于下颌发育不全或者先天性缺少下前牙以及翼外肌功能不全等而造成的一种下颌后退的错牙合畸形 下颌后缩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下颌后缩是下颌位于正常上颌骨的后...
2009-08-30 18:30:46
球菌性口炎(coccigenic stomatitis)为口腔粘膜急性细菌性炎症,病原体以各种球菌为主,命名为球菌性口炎。本病临床特征为假膜,故又称为膜性口炎(membranous stoma titis...
2009-08-30 17:13:00
唇裂是口腔颌面部常见的先天性畸形,发生率约为1:1000。正常的胎儿,在第五周以后开始由一些胚胎突起逐渐互相融合形成面部,如未能正常发育便可发生畸形,其中包括唇裂。 唇...
2009-08-30 13:58:07
悬雍垂过长症(enlongated uvula)是由于鼻窦,鼻咽、口咽、扁桃体慢性炎症刺激,导致悬雍垂发炎,使其肌肉组织变性,粘膜水肿向下伸展,引起悬雍垂变细和增长。此外,发育异...
2009-08-30 18:26:51
颊间隙感染是指颊间隙急性化脓性感染,主要表现有下颌或上颌磨牙区前庭沟红肿,前庭沟变浅呈隆起伏,触之剧痛,有波动感,穿刺易抽出脓液,面颊皮肤红肿相对较轻 颊间隙感染...
2009-08-30 16:4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