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口腔科 >正文

坏死性龈口炎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30 14:31:27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坏死性龈口炎由奋森螺旋体和梭形菌感染所致,临床上本病较少见。当局部或全身抵抗力下降,口腔卫生不良,营养不佳时,病情可迅速发展,病损严重,急性者多见于儿童,慢性者多见于成人。 由于本病起病急,病情发展快,病症后果严重,千万不要拖延病情,早期就应该及时就诊治疗,发病期间加强口腔护理和卫生是很重要的。

坏死性龈口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是由奋森螺旋体和厌氧菌梭形杆菌引起,此两种微生物平时可存活于牙间隙、龈沟与牙周袋内,当全身抵抗力降低、口腔卫生差时易繁殖致病。最近亦有报道患处中间普里沃菌增多。

坏死性龈口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急性者,起病急,全身困倦无力,发热,龈缘及龈乳头坏死并呈灰黑色,龈易出血,口臭。

  2.重者牙龈坏死迅速,牙槽骨外露,牙松动。

  3.局部疼痛,涎液增多。

  4.取坏死组织涂片可见大量螺旋体及梭形桿菌。

  5.慢性者主要为龈易出血,轻痛、口臭、龈乳头可见灰黑色坏死组织。

  【临床表现】

  1.急性发病者牙龈坏死溃疡,牙间乳头消失,牙龈出血,牙松动明显,口腔恶臭,进食和吞咽困难,垂液增多,局部区域淋巴结肿痛,血中白细胞升高伴发热、头痛、全身乏力。

  2.慢性者少见,主要表现为牙龈易出血,轻痛、口臭,在龈乳头处可见灰黑色坏死组织。

坏死性龈口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本病由于发病急,病情发展较迅速,可短期内发生广泛性牙龈坏死,因此,发病的早期就应进行取病变部标本做涂片培养检查,力争早期确诊,及时有效地活疗。

坏死性龈口炎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1.边缘性龈炎 病程长,以牙间乳头和游离龈的充血、红肿和遇机械刺激易出血为主要表现;但无自发痛,无自发性出血,无牙龈坏死,无特殊的腐败性口臭;涂片很难找到梭状杆菌和螺旋体。

  2.牙周炎 病损以牙周袋、牙槽骨吸收和牙齿松动为主,但无牙龈坏死,无明显的牙龈局部疼痛及全身症状,无特殊的腐败性口臭。

  3.疱疹性龈口炎 为单纯疱疹病毒感染所致,好发于6岁以下儿童。起病急,有1-2天发热的前驱期。主要侵犯牙龈、唇、颊、腭等黏膜,典型病变为牙龈和口腔黏膜发生成簇小水疱,溃破后形成多个小溃疡或互相融合,假膜不易擦去,无组织坏死,无腐败性口臭。涂片检查可见脱落细胞中有包涵体等病毒感染征象。

坏死性龈口炎应该如何预防?

  预防

  1.注意口腔卫生、彻底去除牙石及不良修复体、充填体等刺激物。

  2.加强锻炼,提高健康水平,积极治疗全身性疾病。

  3.叩齿、早晚按摩牙龈。

坏死性龈口炎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得不到控制甚至可使牙槽骨暴露、骨坏死、牙齿松动脱落。

坏死性龈口炎应该如何治疗?

  1.全身支援疗法。

  2.选用有效的抗生素+灭滴灵抗感染。

  3.除去局部坏死组织。

  4.加强口腔护理。

  5.中医辩证施治。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深覆合是一种上下颌牙弓的垂直关系的异常,指的是上前牙切缘盖过下前牙牙冠长度1/3者或下前牙咬合于上前牙舌侧1/3以上者。 深覆合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全身因素 儿童时期...
2009-08-30 18:21:03
变应性口炎是口腔粘膜变态反应性炎症,指过敏性体质的机体通过不同途径(如接触、口服或注射等)接触变应原所致。 变应性口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药物过敏性口炎 属I型...
2009-08-30 13:44:29
扁平苔藓(lichen planus)是一种皮肤-粘膜慢性炎症,可以单独发生于口腔或皮肤,也可皮肤与粘膜同时罹患。损害除见于口腔外,也可见于生殖器,指甲与(或)趾甲,但比较少见...
2009-08-30 17:00:49
上下牙弓近远中关系异常可表现为下颌前突,近中错合及前牙反合。多由于不良哺乳姿势,乳前牙滞留或早失,上恒切牙先天性缺失,不良习惯、乳尖牙磨耗不足,全身性疾病以及遗传...
2009-08-30 17:32:08
咽旁间隙感染是指咽旁间隙的急性化脓性感染,主要临床表现为咽侧壁红肿、腭扁桃体突出。 咽旁间隙感染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咽旁间隙(parapharyngea space)位于咽腔侧方的...
2009-08-30 18: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