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口腔科 >正文

颞下间隙感染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30 17:20:1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颞下间隙感染是指颞下间隙的急性化脓性感染,主要临床表现有颧弓上、下及下颌支后方肿胀,有深压痛,伴有不同程度的张口受限。

颞下间隙感染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颞下间隙(infratemporal space)位于颞骨下方。前界为上颌结节及上颌颧突后面;后界为茎突及茎突诸肌;内界为蝶骨翼突外板的外侧面;外界为下颌支上份及颧弓;上界为蝶内大翼的颞下面和颞下嵴;下界是翼外肌下缘平面,并与翼下凳间隙分界。该间隙中的脂肪组织、颌内动静脉、翼静脉丛、三叉神经上、下颌支的分支分别与颞、翼下颌、咽旁、颊、翼腭等间隙相通;还可借眶下裂、卵圆孔和棘孔分别与眶内、颅内通加。 

    可从相邻间隙,如翼下凳间隙等感染扩散而来;也可因上颌结节、卵圆孔、圆孔阻滞麻醉时带入感染;或由上颌磨牙的根周感染或拔牙后感染引起。    

    颞下间隙位置深在、隐蔽,入感染发生时外观表现常明显,仔细检查可发现颧弓上、下及下颌支后方微肿,有深压痛,伴有不同程度的张口受限。但颞下间隙感染时常存在相邻间隙的感染,因此可伴有颞部、腮腺咬肌区、颊部和口内上颌结节区的肿胀,以及出现该合并间隙感染的相应症状。

颞下间隙感染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病史  

    颞下间隙感染前可能有上颌第三磨牙冠周炎、根尖周炎史,上牙槽后神经阻滞麻醉、卵圆孔麻醉、颞下-三叉-交感神经封闭史也不可忽视。    

    2.临床表现  

    由于脓肿所处的解剖部位深在而隐蔽,虽然患者高烧、头痛、食欲减退、白细胞增高等全身感染中毒症状突出,但颌面部红肿表现并不很明显,而间接表现为患侧上颌结节粘膜皱褶处红肿十分明显,前庭沟肿胀而变浅或呈膨隆状,压痛明显、有波动感,于该处穿刺易抽出脓液;颧弓上下及颌后靠上部有肿胀压痛。

颞下间隙感染应该做哪些检查?    

    实验室检查、穿刺及X线检查

颞下间隙感染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颞下间隙的慢性炎症须与颞下窝的肿瘤相鉴别,CT和MRI是很好的鉴别手段。

颞下间隙感染应该如何预防?    

    预防    

    积极治疗上颌第三磨牙冠周炎、根尖周炎,上牙槽后神经阻滞麻醉、卵圆孔麻醉、颞下-三叉-交感神经封闭,防止感染

颞下间隙感染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脓肿范围广泛,可同时波及颞部、腮腺及颊部,诱发各处的感染。

颞下间隙感染应该如何治疗?    

    应积极应用大剂量抗生素治疗。若症状缓解不明显,经口内(上颌结节外侧)或口外(颧弓与乙状切迹之间)途径穿刺有脓时,应及时切开引流。    

    切开引流途径可由口内或口外进行。口内在上颌结节外侧口前庭粘膜转折处切开,以血管钳沿下颌升支喙突内侧向后上分离至脓腔。口外切开多用沿下颌角下作弧形切口,切断颈阔肌后,通过下颌升支后缘与翼内骨之间进入脓腔。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牙瘤为牙源性肿瘤,生长于颌骨内,是由一个或多个牙胚组织发育异常而形成,瘤体内可含有不同发育阶段的各种牙胚组织或牙,数目不等,可能有数个至数十个,形状不规则,可能近...
2009-08-30 18:44:51
根据国内资料,耳鼻咽喉部肿瘤统计分析,上颌窦恶性肿瘤占鼻部恶性肿瘤的40.3%,占全身恶性肿瘤的1.2%,Lewis等(1972)分析鼻腔及鼻窦癌772例,约30%发生于鼻腔,70%发...
2009-08-30 18:08:57
牙周萎缩主要是牙龈和牙槽骨骨组织的退缩性病变,主要表现为牙龈退缩,牙颈部或牙根暴露。 牙周萎缩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发生牙周萎缩的主要原因是:牙颈部牙结石对牙龈的...
2009-08-30 18:49:01
白斑(leukoplakia)是指仅仅发生在粘膜上的白色或灰白色角化性病变的斑块状损害,口腔粘膜上的这种斑块是不能被擦掉的,在临床和组织病理学上又不能列入其它疾病分类之中者...
2009-08-30 16:59:17
后牙反合可发生在乳牙期或恒牙期,有个别牙反合,也有多数后牙反合;可发生在单侧,也可发生在双侧 后牙反合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由于乳磨牙早失或滞留引起恒牙上后牙舌...
2009-08-30 16:3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