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口腔科 >正文

后牙反合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30 16:32:1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后牙反合可发生在乳牙期或恒牙期,有个别牙反合,也有多数后牙反合;可发生在单侧,也可发生在双侧

后牙反合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由于乳磨牙早失或滞留引起恒牙上后牙舌向错位或下后牙的颊向错位,可导致个别后牙反牙合。

  2.一侧深龋,只能用另一侧咀嚼,日久可导致单侧多数后牙反牙合。

  3.对一侧下颌的不正常压力,如长期地有一侧托腮的习惯,可使下颌逐渐偏向另一侧,也可引起另一侧多数后牙反牙合。

  4.口呼吸患者两腮压力增大,上牙弓逐渐变窄,可引起双侧多数后牙反牙合。

  5.腭裂患者,上牙颌弓宽度发育不足,常有双侧后牙反牙合。

后牙反合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个别后牙反牙合 对咀嚼功能及颌骨影响不大,但可能对颞下颌关节有不良影响。

  2.多数后牙反牙合 则对功能、颌面部发育颞下颌关节均有影响。

  3.单侧多数后牙反牙合 常合并前牙反牙合,其下切牙中线、颏部及下颌多偏向反牙合侧,导致颜面左右不对称。后牙反牙合牙数愈多,反牙合的程度愈严重,对咬合的锁结作用及对咀嚼的功能障碍也愈大,对颌骨的发育及关节的影响也愈大。

  4.多数后牙反牙合合并前牙反牙合 其前颌骨发育不足,颜面的侧面还会呈现凹面型。

  5.双侧多数后牙反牙合 上牙弓及上颌骨宽度发育多受限制,上颌弓狭窄,面部表现狭长,但左右对称。 可见单侧后牙反牙合或双侧后牙反牙合,亦可合併前牙反牙合。并累及咬牙合功能、颌面部发育及颞下颌关节。

后牙反合应该做哪些检查?

  X线头影测量。

后牙反合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临床症状明显,不易与其它疾病混淆

后牙反合应该如何预防?

  预防

  预防工作应从胎儿期开始,母亲在妊娠期应加强营养,增强胎儿体质。婴儿期孩子最好母乳喂养,使下颌做合适的下颌前伸运动,配合舌、唇、颊各部分肌肉运动,使颌面部肌肉得到协调发育。儿童时期是孩子生长发育的旺盛时期,不但要注意适当提高饮食营养,还要注意适当提高食物硬度,使孩子各部分结构得到充分刺激,提高咀嚼功能。除此之外,保持口腔清洁也很重要。

后牙反合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不仅引起牙合关系紊乱,尚可导致面部畸形,严重影响患者的口腔功能及面容。

后牙反合应该如何治疗?

  1.一侧后牙反牙合 可戴上颌单侧牙合垫矫治器,即在正常牙合的一侧后牙上做牙合垫升高咬合,使反牙合侧脱离锁结;在反牙合侧后牙的腭侧置双曲舌簧,调整舌簧使反牙合侧上后牙向颊侧移动以矫治反牙合后牙牙合垫在解除反牙合之后,应及时分次磨减.在矫正过程中,患者需配合牙齿的调牙合,调磨上后牙的舌尖及下后牙的颊尖,以使建立较好的牙合关系。对于个别后牙反牙合,除了用牙合垫矫治器外,还可用上下颌固定矫治器进行上下颌反牙合牙的颊舌向交互牵引,以解除后牙反牙合。   

  2.双侧后牙反牙合,或单侧后牙深反牙合,另侧后牙又为对牙合者,此类患者的上牙弓明显狭窄,可采用上颌分裂基托,附双侧牙合垫活动矫正器,利用分裂簧扩大上牙弓宽度。在下颌做带环和唇弓,每次复诊时,调节缩小唇弓宽度使下牙弓宽度减小。当对牙合侧建立正常牙合关系之后,上颌可改为一侧牙合垫矫治器,在反牙合侧使用舌簧继续矫正这一侧的上后牙向颊侧移动,以矫治反牙合。于反牙合解除后,分次磨减牙合垫。在矫治过程中,可配合牙尖的调磨,以利建牙合。这种矫治在发育年龄效果好,于反牙合矫治后,可配合嚼肌、颞肌的训练,以巩固矫治效果及建立平衡牙合。此外,还可应用螺旋簧分裂基托矫治器。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双颌前凸是上下颌都向前突出,临床少见。 双颌前突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多由遗传因素引起,另外口腔不良习惯,异常唇舌肌动力平衡,疾病均可致本病发生。 双颌前突有哪...
2009-08-30 18:16:15
楔状缺损是牙齿唇,颊侧颈部硬组织发生缓慢消耗所致的缺损,由于这种缺损常呈楔形因而得名。 楔状缺损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刷牙 这是发生楔状缺损的主要原因,因此,有人...
2009-08-30 18:24:21
唇裂是口腔颌面部常见的先天性畸形,发生率约为1:1000。正常的胎儿,在第五周以后开始由一些胚胎突起逐渐互相融合形成面部,如未能正常发育便可发生畸形,其中包括唇裂。 唇...
2009-08-30 13:58:07
咽旁间隙感染是指咽旁间隙的急性化脓性感染,主要临床表现为咽侧壁红肿、腭扁桃体突出。 咽旁间隙感染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咽旁间隙(parapharyngea space)位于咽腔侧方的...
2009-08-30 18:42:20
嗜酸性腺瘤(oxyphilicadenoma)又称大嗜酸性粒细胞瘤(oncocytom),是一种少见的涎腺良性肿瘤。关于嗜酸性腺瘤的组织发生尚未完全明了,可能来自导管上皮或导管肌上皮细胞...
2009-08-30 17:4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