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口腔科 >正文

颞骨岩部炎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30 17:18:4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在颞骨发育过程中,气化最好的部位是乳突,而岩骨气化较差,仅有30%岩骨发育好,气房可达岩尖,慢性中耳炎时炎症只能通过小房感染而累及岩尖,故临床上岩尖炎发病率很低,岩骨小房分为两组,后上组围绕鼓窦、鼓室和半规管,后下组围绕以下鼓室、咽鼓管和耳蜗。急性中耳乳突炎若治疗不当,发展为隐蔽性乳突炎,可逐渐使岩骨气房融合坏死,侵入岩尖而形成脓肿,亦可因慢性中耳炎胆脂瘤骨质破坏引起,发展缓慢,有的病人是在行简单乳突凿开术后1~2周始出现症状

颞骨岩部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急性中耳乳突炎若治疗不当,发展为隐蔽性乳突炎,可逐渐使岩骨气房融合坏死,侵入岩尖而形成脓肿。亦可因慢性中耳炎胆脂瘤骨质破坏引起,发展缓慢,有的病人是在行简单乳突凿开术后1~2周始出现症状。

颞骨岩部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化脓性中耳乳突炎出现格氏征,或在简单乳突凿开后突然流脓增多,球后剧痛和复视,即可确诊。乳突X线摄片及CT岩骨扫描,可见岩骨有骨质破坏。

  岩尖气房坏死后累及前后硬脑膜,产生脑膜刺激症状,引起三叉神经第一支和外展神经麻痹,出现剧烈额部、眼球后疼痛,眼不能外展,有复视,同时耳流脓增多。1904年Gradenigo首次描述该综合征,故称为格氏三征(耳流脓、眼外展肌麻痹和同侧眼球后剧痛)。有时不一定有球后剧痛,但肯定有眼外展肌麻痹。

颞骨岩部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乳突X线摄片及CT岩骨扫描,可见岩骨有骨质破坏。

颞骨岩部炎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化脓性中耳乳突炎出现格氏征,或在简单乳突凿开后突然流脓增多,球后剧痛和复视,即可确诊。

颞骨岩部炎应该如何预防?

  慎勿损伤颈内动脉、静脉、岩上窦及面神经。具有耳神经外科技术者,可经颞部中颅窝进路,从颅底分离开硬脑膜,暴露岩骨顶部,在明视下用电钻于内听道内侧磨除病变气房,清除病灶,建立引流。

颞骨岩部炎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可出现剧烈额部、眼球后疼痛,眼不能外展,有复视,同时耳流脓增多等症状。

颞骨岩部炎应该如何治疗?

  除采用大剂量广谱抗生素治疗外,还应进行乳突根治术,应采用刮匙分别经半规管后上刮除后组气房,经下鼓室、咽鼓管向内刮除前组气房,去除病变肉芽、死骨,扩大引流直达岩尖正常组织为止。慎勿损伤颈内动脉、静脉、岩上窦及面神经。具有耳神经外科技术者,可经颞部中颅窝进路,从颅底分离开硬脑膜,暴露岩骨顶部,在明视下用电钻于内听道内侧磨除病变气房,清除病灶,建立引流。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龋病是一种由口腔中多种因素复合作用所导致的牙齿硬组织进行性病损,表现为无机质的脱矿和有机质的分解,随着病程的发展而有一色泽变化到形成实质性病损的演变过程。其特点...
2009-08-30 17:33:52
舌下腺囊肿为舌下腺导管堵塞涎液潴留所形成的囊肿,目前认为导管远端部分堵塞后扩张和导管破裂粘液外漏人周围组织间隙是形成囊肿的主要因素。 舌下腺囊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2009-08-30 18:17:27
甲状舌管囊肿与鳃裂囊肿皆为发育异常性囊肿,前者由胚胎甲状腺形成过程中的甲状舌管退化不全,遗留在深部组织内并产生分泌物积聚于组织内而成;后者系胚胎时期鳃裂的残余组...
2009-08-30 16:43:16
颞下间隙感染是指颞下间隙的急性化脓性感染,主要临床表现有颧弓上、下及下颌支后方肿胀,有深压痛,伴有不同程度的张口受限。 颞下间隙感染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颞下间隙(...
2009-08-30 17:20:11
双颌前凸是上下颌都向前突出,临床少见。 双颌前突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多由遗传因素引起,另外口腔不良习惯,异常唇舌肌动力平衡,疾病均可致本病发生。 双颌前突有哪...
2009-08-30 18:1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