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口腔科 >正文

甲状舌管囊肿与鳃裂囊肿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30 16:43:1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甲状舌管囊肿与鳃裂囊肿皆为发育异常性囊肿,前者由胚胎甲状腺形成过程中的甲状舌管退化不全,遗留在深部组织内并产生分泌物积聚于组织内而成;后者系胚胎时期鳃裂的残余组织所形成。

甲状舌管囊肿与鳃裂囊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甲状舌管囊肿与鳃裂囊肿皆为发育异常性囊肿。

  甲状舌管囊肿是一种先天性发育性囊肿,源于甲状舌管的残余上皮,由胚胎甲状腺形成过程中的甲状舌管退化不全,遗留在深部组织内并产生分泌物积聚于组织内而成。

  鳃裂囊肿属先天性发育异常,是由于第二鳃裂和第二咽囊在胚胎发育过程中未能闭合或闭合不全所致。

甲状舌管囊肿与鳃裂囊肿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肿物表面光滑、质软、界清,较大者有波动感。

  2.甲状舌管囊肿主要位于颈部正中舌骨上下,有一索条与舌骨相连,肿物可随吞咽上下移动。

  3.鳃裂囊肿通常位于颈侧中份舌骨平面,胸锁乳突肌上1/3深面和前缘。

  4.穿刺可抽出黄色或棕黄色液体。

  【临床表现】

  1.甲状舌管囊肿与鳃裂囊肿皆为出现在颈部或面侧的隆起性软性肿块,前者较小(约蚕豆大小),发生在舌骨水平的颈中线,能随吞咽上下活动;后者常较大(约鸡蛋大小)多见于颈侧部的动脉三角区,常有波动感。

  2.甲状舌管囊肿多见于儿童,易感染而有疼痛感,也有以娄管形式表现者,即位于舌骨水平皮肤上见一小口,常流出少量清亮液体。

  3.鳃裂囊肿多见于青少年,由于上呼吸道感染可突然肿大疼痛,可因来源于第一、二、三、四不同的鳃裂而有肿块位置的上下改变。

甲状舌管囊肿与鳃裂囊肿应该做哪些检查?

  1.对于临床表现较典型,术前诊断已较明确者检查专案以检查框限“A”为主;

  2.对于临床表现不典型,鉴别诊断较困难者或腮裂囊肿紧邻重要结构者检查专案可包括检查框限“B”和“A”其中同位素扫描或ECT检查主要用于甲状舌管囊肿与异位甲状腺的鉴别。

甲状舌管囊肿与鳃裂囊肿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甲状舌管囊肿须与以下疾病相鉴别

  1.异位甲状腺,多位于舌根或舌盲部的咽部,呈紫蓝色的瘤状突起,质地柔软,周界清楚。患者常有语言不清,呈典型的“含橄榄”语音。行同位素131碘扫描,异位甲状腺内同位素浓聚,此特点可与甲状舌管囊肿相鉴别。

  2.甲状腺肿瘤,甲状腺肿瘤最常见的是甲状腺腺瘤与甲状腺癌。质地多较甲状舌管囊肿硬,部位多局限于甲状腺体部与峡部。穿刺检查可鉴别甲状舌管囊肿与甲状腺肿瘤。甲状舌管囊肿的囊内容物为透明、微混浊的黄色稀薄或粘稠性液体。

  鳃裂囊肿须与以下疾病相鉴别

  1.囊状水瘤,常见于婴幼儿,肿块较鳃裂囊肿要大,穿刺物为透明、淡黄色水样液体,此特点可与鳃裂囊肿相鉴别。

  2.海绵状血管瘤,发生于颈侧区的海绵状血管瘤有时易与鳃裂囊肿混淆,浅表位置者表面皮肤呈蓝色,位置深在者无色泽变化,但血管瘤多有压缩性,或可扪及静脉结石,低头时肿瘤增大等特点。穿刺为血液,此为最重要的鉴别点。

甲状舌管囊肿与鳃裂囊肿应该如何预防?

  预防

  本病系先天性疾病,暂无有效预防措施。

甲状舌管囊肿与鳃裂囊肿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在青春期,由于甲状舌管囊肿囊内分泌物增多或感染,易自行破溃或切排后形成瘘管。鳃裂囊肿穿破后形成鳃裂瘘。

甲状舌管囊肿与鳃裂囊肿应该如何治疗?

  一般性手术的预防性抗感染选用磺胺类药物(如复方新诺明)或主要作用于革兰氏阳性菌的药物(如红霉素、青霉素等);体质差或并发感染者常联合用药,较常用为:作用于革兰氏阳性菌的药物+作用于革兰氏阴性菌的药物(如庆大霉素)+作用于厌氧菌的药物(如灭滴灵);手术前后感染严重或有并发症者可根据临床和药敏试验选择有效的抗生素。   甲状舌管囊肿及鳃裂囊肿为良性肿物,非手术治疗无效,一旦诊断确立,应予手术治疗,更不宜使用民间一些不明成份的药物内服外敷,少数并发感染者可先使用抗生素控制感染后再行手术治疗。

  治愈标准:

  1.治愈:囊肿完整摘除,创口愈合。

  2.好转:治疗后,囊肿尚有残留。

  3.未愈:未行手术,外形及功能无改善。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牙髓病是指牙髓组织的疾病,包括牙髓炎症、牙髓坏死和牙髓退变。由于牙髓组织处于牙体硬组织包绕之中,只通过根尖孔、侧副根管与外界联系,牙髓急性炎症时,血管充血、渗出物...
2009-08-30 18:32:33
变应性口炎是口腔粘膜变态反应性炎症,指过敏性体质的机体通过不同途径(如接触、口服或注射等)接触变应原所致。 变应性口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药物过敏性口炎 属I型...
2009-08-30 13:44:29
腭咽闭合不全是由软腭或咽壁病变使腭咽不能正常闭合而出现的发音和吞咽障碍 腭咽闭合不全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软腭病变如软腭麻痹使软腭不能向上向后运动与咽后壁相接触;...
2009-08-30 14:04:45
白斑(leukoplakia)是舌粘膜上的白色斑块,按其恶变倾向分为良性的白色角化症和恶变前期病变的白斑。发生的原因是:白色角化症多由外来因素引起,外来因素主要为局部机构性...
2009-08-30 18:18:35
前牙深覆盖是指自下前牙切端至下前牙唇面的最大水平距离超过3mm者,这是临床上较常见的错合畸形,常伴有前牙深覆合。 前牙深覆盖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不良习惯 长期的吮...
2009-08-30 17:3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