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口腔科 >正文

变应性口炎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30 13:44:2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变应性口炎是口腔粘膜变态反应性炎症,指过敏性体质的机体通过不同途径(如接触、口服或注射等)接触变应原所致。

变应性口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药物过敏性口炎

  属I型速发性变态反应,但有时也可表现为Ⅳ型迟发型变态反应。顾名思义,药物是本病发生的外因,而药物的种类、其中的杂质、给药途径、积聚作用及抗原性等诸多因素与本病的发生都有着一定的关系,但药物的抗原性是引起本病最重要的原因。药物大多数是小分子化学物质,属于半抗原,它必须与机体内蛋白质结合后变成全抗原时才成为变应原。首次使用药物后,一般不发病,当机体再次接触同一药物时,即可产生变态反应。一般在接触变应原后24~48h发病。

  抗生素制剂、解热镇痛类药、安眠镇静剂、磺胺药制品等四大类是引发药物性皮肤-粘膜炎症反应最为常见的药物。临床问诊中,有的患者难以忆及有关致敏药物应用史,这可能因为有的药物虽名称不同,但其药物结构式是相似的,例如磺胺药物、普鲁卡因和对氨水杨酸几种药物中均含“苯胺“核心,因此,使用过磺胺者可在首次接触普鲁卡因时发生变态反应;又例如自然界中存在青霉菌,可使人致敏,故有时虽首次注射青霉素者亦发生了变态反应。

  2、接触性口炎

  属Ⅳ型变态反应,所接触物质本身对口腔粘膜本无刺激性,即有刺激性也很微弱,一般情况下不致引起损害,但对具有过敏体质的患者,此物质作为一种变应原,可引起变态反应而致病。

  口腔科常见的致敏物质如牙托材料甲基丙烯酸甲脂、自凝丙烯酸脂、银汞合金;其它如泡泡糖和合成橡胶等。

变应性口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药物性口炎

  一、根据临床表现

  近期有用药史,发病与用药有明显的联系,并应了解有无既往过敏史;口腔损害主要是充血、水肿、糜烂、渗出;此外注意皮肤上若有固定药疹时,则有助于确诊。同时也可有眼或阴部损害。

  【临床表现】

  一、药物性口炎

  口腔粘膜损害常先于皮肤发生,有时亦可同时发生。患者应用某种药物后可有一定的潜伏期,初次发作的潜伏期稍长,复发者则缩短,有时可在24h内发病。

  1、口腔粘膜

  发病于口腔粘膜时,患者首先感觉局部灼热不适。口腔任何部位均可发生损害,如常见在唇、颊、舌、腭等处的粘膜上出现充血、水肿,若有水疱发生,由于言、食时的摩擦运动而迅速破溃成大小不等的糜烂面,并有渗出。此时,患者即感疼痛。

  2、皮肤

  发病于皮肤时,则好发于手足、颜面,出现红斑、丘疹等;如重复使用致敏药物,即在原部位出现圆或椭圆形红斑,边界清楚,数目多少不一,还可能合并水疱,对此称之为固定药疹(fixed drug eruption);有时,除固定部位外,亦可在新部位发疹。局部灼热、胀痒。一般持续1周左右,而后消退。

  3、眼部

  发病于眼部时,常见为结合膜炎,表现为球结膜充血、胀痛不适,分泌物增多等。

  4、阴部

  发病于阴部时,在生殖器、肛门等处也可出现红斑、糜烂等现象。

  二、接触性口炎

  症状出现较缓,因为口腔粘膜接触到具有抗原性物质后,至少需数天才能在局部形成抗体,此时上皮已被致敏,随着抗原物质的吸收,在局部产生抗原抗体反应。但也有因为接触物刺激性大而潜伏期短的。

  常见发病部位为唇、颊、腭、牙槽和前庭粘膜。接触致病物质部位表现为炎症反应,轻重不等,一般表现为充血、水肿、发疱、糜烂、渗出,或有假膜形成。在舌部表现肿胀明显,舌缘有牙齿压迫印痕。如果将致敏物质去除后,在一段较长时间内,炎症仍在发展,可能夹杂感染,以后逐渐愈合。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锁合是后牙的一种错合畸形,上颌个别后牙或多数后牙被锁结在下后牙的颊侧,或是下颌个别后牙或多数后牙被锁在结在上后牙的颊侧,为锁合畸形 锁合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个...
2009-08-30 18:12:04
乳头状囊腺瘤(papillary cystadenoma)是涎腺上皮性良性肿瘤 乳头状囊腺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患病者男性明显多于女性,原因不明,可能与吸烟有关。 1.大体形态 肿瘤呈...
2009-08-30 17:39:04
楔状缺损是牙齿唇,颊侧颈部硬组织发生缓慢消耗所致的缺损,由于这种缺损常呈楔形因而得名。 楔状缺损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刷牙 这是发生楔状缺损的主要原因,因此,有人...
2009-08-30 18:24:21
上颌后缩主要是指上颌后缩,下颌位置基本正常,前牙反合,后牙近中合,上颌后缩是由于乳磨牙早失,后牙前移,上颌前牙后移而造成前牙反合,后牙近中合;上颌后缩是因为上颌骨...
2009-08-30 17:44:07
慢性龈缘炎又称边缘性龈炎(marginal gingivitis),单纯性龈炎(simple gingivitis),病损主要位于游离龈和龈乳头,是牙龈病中最为常见者,本病遍及世界各地区、各种族,几乎每...
2009-08-30 13: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