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口腔科 >正文

氟骨症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30 14:07:5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氟是人体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之一,人体如从外界环境中获得的氟超过正常的需要,就可发生氟中毒。地方性氟中毒是由于长期饮用高氟水及含氟量较多的食物引起的,是一种慢性全身性疾病。氟沉积于骨骼上即称为氟骨症。氟骨症的损害主要表现为腰腿痛,关节僵硬、骨骼变形、下肢弯曲,驼背,甚至瘫痪。在我国,氟骨症流行的地区分布相当广泛,无论城市或乡村、山地或平原,沿海或内地,都有氟骨症流行的报道。另外,随着社会工业化的迅速发展,环境污染有成了氟骨症流行的病因之一。因此,对于本症及其流行应予以高度重视。

氟骨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主要是由于摄氟过量引起。自然界中广泛存在着氟化物,与氟骨症关系较大的是溶解在饮用水中的氟化物,高氟地区水中氟浓度高,容易引起氟骨症的流行。通常认为,引起氟骨症的氟主要来源是:饮水和环境中的氟化物,尤其是被污染环境中的水、空气;高氟食物等。因此,联合国卫生组织规定饮水氟含量的卫生学标准的下限为0.5~1.0X10-6,上限为1.5~1.7X10-4,我国提出的居民饮水氟卫生标准为0.5~1.0-6,高于1.0X10-6则可能造成高氟带来的病损。

氟骨症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一、症状:

  慢性氟中毒早期有牙釉质失去色泽变暗或呈斑点石灰状,晚期往往有慢性咳嗽、腰背及下肢疼痛,骨质硬化,肌腱、韧带钙化和关节囊肥厚,骨质增生,关节变形等。

  氟骨症分度可有以下三种:

  Ⅰ度:只有临床症状而无明显体征的氟骨症患者。

  Ⅱ度:有骨关节疼痛、功能障碍等典型临床表现,但能参加一些劳动者。

  Ⅲ度:丧失劳动能力的氟骨症患者。

  二诊断:

  1.生活于并饮用高氟水的地方性氟骨症流行地区两年以上,或患有氟斑牙者。

  2.临床表现符合典型氟骨症的症状和体征者。

  3.放射学检查发现有骨骼特异性改变者。

  4.有诊断意义的实验室检查阳性者。

  5.骨活检符合氟骨症者。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根尖周病包括急性和慢性根尖周炎,根尖周病是指局限于根尖部的牙周组织,包括牙骨质、牙周膜和牙槽骨的炎症,从病理上又分浆液性和化脓性根尖周炎。 根尖周病是由什么原因引...
2009-08-30 14:12:51
颌骨囊肿是指在颌骨内出现一含有液体的囊性肿物,逐步增大、颌骨膨胀破坏,据其发病原因可分为牙源性及非牙源性两大类,牙源性者即囊肿由成牙组织或牙演变而来;非牙源性囊肿...
2009-08-30 14:32:48
单纯性牙周炎是指主要由局部因素引起的牙周支持组织的慢性炎症,发病年龄以35岁以后较为多见,故又名成人牙周炎。常由龈炎进一步发展而来,如龈炎未能及时治疗,炎症可由牙龈...
2009-08-30 14:01:08
在鼻窦中,以筛窦解剖最为复杂,特别是前组筛窦开口处的半月裂孔及其附近的钩突和筛漏斗等,是中鼻道内的小突起和沟状间隙,称为窦口鼻道复合体。该处是鼻腔吸入气流冲击之处...
2009-08-30 17:07:29
遗传性牙本质发育不全(hereditary dentinogenesis imperfecta)又称为遗传性乳光牙本质(hereditary opalescent dentin),是因其具有家族遗传性而牙齿呈半透明的乳光色外观而...
2009-08-30 1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