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口腔科 >正文

前牙深覆盖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30 17:35:48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前牙深覆盖是指自下前牙切端至下前牙唇面的最大水平距离超过3mm者,这是临床上较常见的错合畸形,常伴有前牙深覆合。

前牙深覆盖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不良习惯 长期的吮指、吮拇、咬下唇及舔上前牙等不良习惯,都给上前牙长期施以唇向推动的压力,很易使上前牙唇向倾斜,同时下前牙舌向倾斜、拥挤,从而造成前牙覆盖过大。长期的吮拇不良习惯,有可能引起颌骨发育异常。

  2.替牙或萌牙的局部障碍

  (1)先天缺失下前牙:临床常见缺失1~2个下切牙而使下牙弓前段变小,造成下牙弓后缩及前牙深覆盖。可能继发咬下唇或口呼吸习惯而使畸形加重。

  (2)乳磨牙早失:下乳磨牙早失可导致下牙弓前段变小,使前牙覆盖增大。

  (3)多生牙:上颌前牙区多生牙可使牙弓变大或引起上切牙唇向错位,造成前牙深覆盖过大。

  (4)萌牙顺序异常:上第二恒磨牙先于下第二恒磨牙萌出,或上第一恒磨牙早于下第一恒磨牙萌出,或上第二恒磨牙先于上尖牙萌出等,均可能造成远中牙合,而使前牙呈深覆盖。

  3.远中阶梯 上下第二乳磨牙呈远中牙合关系,造成前牙深覆盖。

  4.口呼吸 因鼻呼吸道疾患常造成鼻道部分阻塞而以口呼吸代之,逐渐形成张口呼吸习惯。时间久之,患者唇肌由于松弛使上前牙唇侧失去正常的压力,两侧颊肌由于拉长而压迫牙弓,使之变窄,形成腭盖高拱,前牙深覆盖合并上颌或牙弓前突畸形。

  5.佝偻病等全身疾病或钙磷代谢障碍 肌肉及韧带张力弱,而引起上颌牙弓缩窄,上牙前突和远中错牙合关系。

  6.遗传因素 其前牙深覆盖多伴有明显的骨骼畸形,例如上颌过度发育或下颌发育过小等。

前牙深覆盖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牙型 其上下颌骨之间以及以及与颅面关系一般正常,即磨牙关系为中性合。前牙深覆盖主要由于上前牙唇向错位或下前牙舌向错位或二者机理复合所致,没有明显的骨骼异常。这类深覆盖的预后的良好。

  2.功能型 主要由神经肌肉反射引起的下颌功能性后缩或后退所致。上颌发育一般正常,后牙为远中合关系,但让下颌前伸至中性磨牙关系时,其上下颌牙弓关系基本是协调的。此型错合的预后不能肯定。

  3.骨型 主要由于上下颌骨发育异常而导致上下颌处于远中错合关系,后牙多为远中合关系。按形成机理,又可分3种情况,具体诊断可结合X线头影测量分析。

  (1)上颌发育前突,下颌发育正常。

  (2)上颌发育正常,下颌发育不足或后缩。

  (3)上颌发育前突,下颌发育不足或后缩。

  4.按深覆盖量的多少可将覆盖分为3度。

  Ⅰ度深覆盖:上前牙切端至下前牙唇面的最大水平距为3~5mm。

  Ⅱ度深覆盖:5~7mm。

  Ⅲ度深覆盖:7mm以上。

  严重者可达10mm以上。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牙周病是牙齿支持组织,包括牙龈、牙骨质、牙周韧带和牙槽骨因炎症所致的一种疾病,是最常见的口腔疾病之一,也是导致牙齿丧失的一个主要原因。但患者并非所有这些组织都同时...
2009-08-30 18:40:29
在颞骨发育过程中,气化最好的部位是乳突,而岩骨气化较差,仅有30%岩骨发育好,气房可达岩尖,慢性中耳炎时炎症只能通过小房感染而累及岩尖,故临床上岩尖炎发病率很低,岩...
2009-08-30 17:18:43
乳头状囊腺癌(papillary cystadenocarcinoma)在涎腺肿瘤中比较少见,约占涎腺上皮性肿瘤的5%~7%,常被视为腺癌的亚型。Eneroth等称此种类型的肿瘤为产生粘液的腺乳头状...
2009-08-30 17:37:26
牙周萎缩主要是牙龈和牙槽骨骨组织的退缩性病变,主要表现为牙龈退缩,牙颈部或牙根暴露。 牙周萎缩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发生牙周萎缩的主要原因是:牙颈部牙结石对牙龈的...
2009-08-30 18:49:01
放线菌病(actinomy cosis)是一种慢性特异性炎症,面颈部是放线菌病的好发部位之一,亦可累及涎腺,但比较少见 颌面部放线菌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发生在人体最常见的病...
2009-08-30 14:4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