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口腔科 >正文

咽旁间隙感染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30 18:42:20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咽旁间隙感染是指咽旁间隙的急性化脓性感染,主要临床表现为咽侧壁红肿、腭扁桃体突出。

咽旁间隙感染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咽旁间隙(parapharyngea space)位于咽腔侧方的咽上缩肌与翼内肌和腮腺深叶之间。前为翼下颌韧带及颌下腺上缘;后为椎前筋膜。间隙呈倒立锥体形,底在上为颅底的颞骨和蝶骨,尖向下止于舌骨。由茎突及附着其上诸肌将该间隙分为前后两部,前部称咽旁前间隙,后部为咽旁后间隙。前间隙小,其中有咽升动、静脉及淋巴、蜂窝组织。后间隙大,有出入颅底的颈内动、静脉,第9~12对脑神经及颈深上淋巴结等。咽旁间隙与翼颌、颞下、舌下、颌下及咽后诸间隙相通;血管神经束上通颅内,下连纵隔,可成为感染蔓延的途径。

  多为牙源性,特别是下颌智齿冠周炎,以及腭扁桃体炎和相邻间隙感染的扩散。偶继发于腮腺炎、耳源性炎症和颈深上淋巴结炎。

咽旁间隙感染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病史 有急性下颌智齿冠周炎史,或急性扁桃体炎史,或有邻近的翼颌间隙、颊间隙、颌下间隙、舌下间隙感染史。

  2.临床表现 多见于儿童及青少年。除严重全身感染中毒体征外,局部常表现有如下三大特征。

  (1)咽征 口腔内一侧咽部红肿、触痛,肿胀范围包括翼下颌韧带区、软腭、悬雍垂移向健侧,病人吞别咽疼痛,进食困难。从咽侧红肿最突出部位穿刺可抽出脓液。

  (2)颈征 患侧下颌角稍下方的舌骨大角平面肿胀、压痛。

  (3)开口受限压 由于炎症刺激该间隙外侧界的翼内肌发生痉挛,从而表现为一定程度的开口受限。

  咽旁间隙感染的局部症状主要表现为咽侧壁红肿、腭扁桃体突出,肿胀可波及同侧软腭、舌腭弓和咽腭弓,悬率雍垂被推向健侧;如伴有翼下颌间隙、颌下间隙炎症时,则咽侧及及颈上部肿胀更为广泛明显。

  病员自觉吞咽疼痛、进食困难,张口受限;若伴喉头水肿,可出现声音嘶哑,以及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难和进食呛咳。咽旁间隙感染如处理不及时,可导致严重的肺部感染、败血症和颈内静脉血栓性静脉炎等并发症。

  临床上应注意与局部表现相类似的疾病,如咽侧部发展迅速的恶性肿瘤、囊性病变继发感染等鉴别。

咽旁间隙感染应该做哪些检查?

  耳鼻喉专科检查和血液检查。CT检查排除咽旁间隙肿块。

咽旁间隙感染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临床上应注意与局部表现相类似的疾病,如咽侧部发展迅速的恶性肿瘤、囊性病变继发感染等鉴别。

咽旁间隙感染应该如何预防?

  防止口咽部、扁桃体感染。

咽旁间隙感染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咽旁间隙感染如处理不及时,可导致严重的肺部感染、败血症和颈内静脉血栓性静脉炎等并发症。

咽旁间隙感染应该如何治疗?

  咽旁间隙位置深在,脓肿形成与否一般采用穿刺方法确诊。穿刺系经口内翼下颌皱襞内侧进入咽上缩肌与翼内肌之间;抽出脓液后立即行切开引流术。

  口内途径切开引流术:张口无明显受限的病员,可在翼下颌皱襞稍内侧,纵行切开粘膜层,粘膜下用血管钳顺翼内侧钝性分离进入脓腔。粘膜切口不宜过深,以防误伤大血管和神经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症(Temporo-mandibular Joint Dysfunction Syndrome)是口腔颌面部常见的疾病之一,在颞下颌关节疾病中,此病最为多见。好发于青壮年,以20~30岁患病率...
2009-08-30 17:21:37
后牙反合可发生在乳牙期或恒牙期,有个别牙反合,也有多数后牙反合;可发生在单侧,也可发生在双侧 后牙反合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由于乳磨牙早失或滞留引起恒牙上后牙舌...
2009-08-30 16:32:14
唇裂是口腔颌面部常见的先天性畸形,发生率约为1:1000。正常的胎儿,在第五周以后开始由一些胚胎突起逐渐互相融合形成面部,如未能正常发育便可发生畸形,其中包括唇裂。 唇...
2009-08-30 13:58:07
慢性龈缘炎又称边缘性龈炎(marginal gingivitis),单纯性龈炎(simple gingivitis),病损主要位于游离龈和龈乳头,是牙龈病中最为常见者,本病遍及世界各地区、各种族,几乎每...
2009-08-30 13:42:32
口底多间隙感染又称口底蜂窝组织炎(cellulitis of the floor of the mouth),曾被认为是颌面部最严重而治疗最困难的炎症之一。随着诊治水平及有效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近...
2009-08-30 16:5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