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口腔科 >正文

牙体缺损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30 19:01:30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可分为两大类,即全部缺牙和部分缺牙。全部缺牙又称为无牙畸形,可累及乳牙列和恒牙列,临床上极为罕见。

牙体缺损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其发生可能与全身发育障碍有关,例如遗传性外胚层发育不全等(hereditary ectodermal dysplasia)。

  牙胚尚处于发育和钙化阶段时,对X线非常敏感,有因X线引起的单侧牙列缺失的报道。

牙体缺损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部分缺牙包括单个或多个牙的缺失。单个牙的缺失一般好发于恒牙,可对称发生也可单侧发生,最常见的牙位是第三磨牙。另外,上颌的侧切牙和上下颌的第二前磨牙先天缺失率也相对较高,且常为对称发生。个别乳牙的缺失极少发生。上颌侧切牙、下颌侧切牙和尖牙也可发生。其原因尚不十分清楚,一般认为有家族遗传因素,个别可能是常染色体显性遗传。

牙体缺损应该做哪些检查?

  常规口腔检查。检查可见牙体缺损。

牙体缺损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本病依据病史和临床症状即可诊断,无需鉴别。

牙体缺损应该如何预防?

  积极防止牙齿外伤,先天性牙体缺损无有效预防措施。

牙体缺损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由于牙根暴露,常可发生牙本质敏感症、牙颈部龋和根面龋。龋楔状间隙增大,易发生水平型食物嵌塞,从而易产生炎症,加重牙龈退缩。

牙体缺损应该如何治疗?

  缺额牙或无牙畸形的治疗可参考口腔修复学和口腔正畸学。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口腔粘膜感染结核杆菌后的临床表现为溃疡,通常多见于开放性肺结核患者。患者痰中的结核杆菌往往通过由龋齿、残根或其他因素所形成的粘膜创伤而进入组织,也可通过淋巴管将鼻...
2009-08-30 16:47:28
扁平苔癣是一种病变表浅,发展缓慢的皮肤粘膜...
2009-08-30 13:41:08
下颌后缩是由于下颌发育不全或者先天性缺少下前牙以及翼外肌功能不全等而造成的一种下颌后退的错牙合畸形 下颌后缩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下颌后缩是下颌位于正常上颌骨的后...
2009-08-30 18:30:46
上颌前突是指下颌在头部的位置正常,上颌向前突出于下颌之前,形成深超牙合。是很常见的牙颌畸形,其可由遗传、不良习惯及疾病而引起。 上颌前突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病因包...
2009-08-30 17:45:59
舌病包括:地图舌,裂纹舌、毛舌、正中菱舌 舌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地图舌 病因不明,可能与胃肠道慢性疾患、贫血、肠寄生虫、B族维生素缺乏、精神障碍、病灶感染等有关...
2009-08-30 18: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