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口腔科 >正文

颌骨造釉细胞瘤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30 14:37:07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造釉细胞瘤是最常见的颌骨牙源性上皮来源肿瘤,约占该类肿瘤的80%。造釉细胞瘤为良性但具有局部侵袭性的多形性肿瘤,其组织来源包括造釉器或牙板上皮,牙源性囊肿的上皮衬里、口腔黏膜上皮基底层。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及国内的常用分类,通常可将造釉细胞瘤分为五种类型,即:滤泡型、丛状型,颗粒细胞型、鳞状化生型和基底细胞型。

颌骨造釉细胞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造釉细胞瘤为颌骨中心性上皮肿瘤,在牙源性肿瘤中较为常见,关于造釉细胞瘤的组织来源,尚有不同的看法,但大多数认为由釉质器或牙板上皮发生而来。 造釉细胞瘤肉眼观为实质性或囊性,亦可在同一肿瘤中存在实质性及囊性两种成分,囊性者囊腔内可含褐色液体,显微镜下观察肿瘤细胞呈大小不同的团块或条索,分散于结缔组织的间质内,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及国内的常用分类,通常可将造釉细胞瘤分为五种类型,即:滤泡型、丛状型、颗粒细胞型、鳞状化生型和基底细胞型。

颌骨造釉细胞瘤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临床表现】

  1.颌骨膨隆及面部畸形:下颌骨发病较上颌骨多,好发于磨牙区域及下颌角部,生长缓慢,初期无自觉症状,颌骨的膨隆变形常为患者就诊时主诉。

  2.肿瘤波及牙槽骨可致牙松动吸收、移位。

  3.下唇麻木不适:在肿瘤压迫下牙槽神经或恶变(发生率极低)时出现此症状。

  4.骨质破坏多时可出现病理性骨折。

  5.上颌骨造釉细胞瘤可波及上颌窦、鼻腔及眼眶,可出现相应的鼻塞、眼眶上移、鼻泪管阻塞等。

  【诊断】

  1.颌骨无痛性进行性肿大,可致面部畸形,往往无特殊自觉症状。

  2.咬合关系错乱,牙移位元松动或脱落,偶有病理性骨折。

  3.颌骨膨隆,表面结节状,凹凸不平,有时伴有乒乓球样压弹感。

  4.X线摄片示颌骨膨隆,不规则多房性囊性透光影像,此影像边缘不光滑,有半月状切迹,分房大小悬殊,波及牙槽骨者可有明显的“根尖浸润征”--牙根尖的牙槽突骨质呈不规则的破坏与吸收,牙根可呈锯齿状或截断样吸收。

  5.如有迅速长大同时伴疼痛溃疡等症状,X线表现骨间隔破坏消失,呈斑点状影时,应疑有恶性变。

  6.穿刺囊液常为褐色,有时可有胆固醇结晶,但无角化上皮。

  7.病理组织学检查确诊。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球菌性口炎(coccigenic stomatitis)为口腔粘膜急性细菌性炎症,病原体以各种球菌为主,命名为球菌性口炎。本病临床特征为假膜,故又称为膜性口炎(membranous stoma titis...
2009-08-30 17:13:00
锁合是后牙的一种错合畸形,上颌个别后牙或多数后牙被锁结在下后牙的颊侧,或是下颌个别后牙或多数后牙被锁在结在上后牙的颊侧,为锁合畸形 锁合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个...
2009-08-30 18:12:04
唇病包括糜烂型唇炎(erosive cheilitis),干燥脱屑型唇炎又名单纯性唇炎或剥脱性唇炎(exfoliative cheilitis)、腺型唇炎 (glandular cheilitis)、肉芽肿性唇炎 唇病是由什么...
2009-08-30 13:47:35
腭咽闭合不全是由软腭或咽壁病变使腭咽不能正常闭合而出现的发音和吞咽障碍 腭咽闭合不全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软腭病变如软腭麻痹使软腭不能向上向后运动与咽后壁相接触;...
2009-08-30 14:04:45
氟牙症又称氟斑牙或斑釉牙(mottled enamel),此症具有地区性,为慢性氟中毒病早期最常见而突出的症状。氟牙症在世界各国均有报告,我国氟牙症流行区很多,东北、内蒙,宁夏...
2009-08-30 14: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