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口腔科 >正文

地图舌(游走性舌炎)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30 14:02:3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地图舌(geographic glossitis)是舌的丝状乳头在不同部位出现萎缩及恢复,故又称游走性舌炎(migratory glossitis)。多见于成年人,儿童亦有发生

地图舌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真正原因不明,有研究认为与遗传、神经系统不稳定、情绪波动和某些体质因素有关。

地图舌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病变主要发生于舌背,为丝状乳头剥脱形成的不规则的红色光滑稍凹陷区,周边为增厚的白色或黄色边缘,形似地图。病变可持续多日或数周无变化,或消失或改变形状和部位。消失后可再发。一般无明显症状,少数患者有轻度烧灼及痒感。

地图舌应该做哪些检查?

  病理学检查:丝状乳头萎缩,棘细胞水肿变形,棘层上层微脓肿形成。

地图舌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与扁平苔藓相鉴别

  地图舌的粘膜呈红白相杂是其特点,扁平苔藓的周围粘膜多存在白色线条。地图舌的光滑萎缩区与扁平苔藓的舌面萎缩也有类似之点,所以鉴别不易时,需借病理检查确诊。

地图舌应该如何预防?

  预防

  日常生活中应注意排除和避免可能诱发地图舌的刺激因素,如不食用辛辣的刺激性食物,戒掉烟酒嗜好,尽量去除口腔内的病灶。要保持口腔卫生,用软毛牙刷刷牙,同时应做到合理饮食,注意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新鲜水果、动物肝脏等,必要时可直接服用复合微生素B。调节情绪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情绪紧张或过于激动都可能诱发地图舌。要避免疲劳,调整睡眠,对月经不调的妇女要进行治疗。

地图舌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病损主要位于舌背与舌缘粘膜,亦可扩散累及舌腹粘膜

地图舌应该如何治疗?

  中药方剂治疗。平时注意口腔卫生,消除刺激因素,注意饮食及消化功能,可用2%碳酸氢钠液或2%硼酸钠液含漱。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牙折是指牙齿受到急剧的机械外力作用造成的牙齿折断,多见于上前牙,常伴有牙髓和牙周组织的损伤,严重者常伴有牙槽突骨折,临床上常根据其折断的位置而分为:冠折、根折、冠...
2009-08-30 18:53:15
可分为两大类,即全部缺牙和部分缺牙。全部缺牙又称为无牙畸形,可累及乳牙列和恒牙列,临床上极为罕见。 牙体缺损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其发生可能与全身发育障碍有关,例如...
2009-08-30 19:01:30
下颌骨髁状突运动时如超越正常限度,脱出关节凹而不能自行回复照位,即为颞下颌关节脱位。临床上多为前方脱位,可以发生于单侧或双侧。 颞下颌关节脱位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
2009-08-30 17:15:51
颏下间隙感染是指颏下间隙急性化脓性感染,主要临床表现有淋巴结肿大、颏下三角区皮肤充血、疼痛有等 颏下间隙感染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颏下间隙(submental space)位于舌...
2009-08-30 16:56:18
乳头状囊腺瘤(papillary cystadenoma)是涎腺上皮性良性肿瘤 乳头状囊腺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患病者男性明显多于女性,原因不明,可能与吸烟有关。 1.大体形态 肿瘤呈...
2009-08-30 17:3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