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皮肤性病 >皮肤科 >正文

酒渣鼻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6 22:51:5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酒渣鼻(Rosacea)又叫酒渣性痤疮,玫瑰痤疮(Acne Rosacea)是一种发生于面部尤其是面中央的弥漫性潮红,伴发丘疹、脓疱及毛细血管扩张

酒渣鼻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病因尚不十分清楚。可能是在皮脂溢出的基础上,由于体内外各种有害因子的作用,使患部血管舒缩神经功能失调,毛细血管长期扩张所致。嗜酒、吸烟、刺激性饮食、消化道功能紊乱、内分泌功能失调(尤其绝经期)、精神因素、病灶感染、心血管疾患、肠寄生虫、长期作用于皮肤的冷热因素如高温工作、日晒、寒冷、风吹等均可诱发和加重本病。   

  最近国内有人提出酒渣鼻的发病原因100%是由毛囊虫感染引起,建议把酒渣鼻改名为“毛囊虫皮炎”。目前这个论点尽管尚有争议,需进一步证实,但我们认为毛囊虫是酒渣鼻的病因之一,对若干病例甚至是唯一的病因。因毛囊虫常存在于面部扩大的毛囊内,数条毛囊虫可以聚集在一起,尤其红斑丘疹性或脓疱丘疹性损害内容易找到毛囊虫,国内也常有人用灭滴灵治疗酒渣鼻,认为灭滴灵有杀毛囊虫的作用,笔者也曾试治若干例,红斑丘疹或丘疹脓胞可在数日内减轻或痊愈。

酒渣鼻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组织病理:   

  1.红斑期

  真皮毛细血管扩张,血管周围有非特异性炎症浸润。   

  2.丘疹脓疱期

  丘疹的组织病理为非特异性慢性炎症浸润,常在浸润中央可见有成团集簇的上皮样细胞。脓疱的组织象为嗜中性粒细胞聚集于毛囊内。   

  3.鼻赘期

  其病理变化为表皮增殖,皮脂腺增多且极度肥大。真皮的大部分由皮脂腺占据。结缔组织增生肥厚,毛细血管扩张并有轻度炎性反应。   

  本病好发于颜面中部,以鼻尖、鼻翼为主,其次为颊部、颏部、前额,常对称分布,多发于中年人,妇女较多,患者多并发皮脂溢,颜面犹如涂脂。皮损表现为红斑、毛细血管扩张和有炎症的毛囊丘疹及脓疱等。病程缓慢,可分为三期,但无明显界限。   

  1.红斑期

  局部皮肤弥漫性潮红或散布的红斑,开始为暂时性,时现时退,以后屡次发生而长期存在,终于永久不退,局部皮肤油腻,此时毛细血管及小血管扩大,尤以鼻尖及鼻翼的浅血管往往很明显,呈树枝状。有时毛细血管扩张较潮红为明显,有时则潮红较毛细血管扩张明显。   

  2.丘疹脓疱期 病情继续发展,在红斑的基础上出现成批的毛囊性痤疮样丘疹、脓疱,但无粉刺形成。尤以鼻尖为重,此时毛细血管扩张更为明显,纵横交错呈蛛网状。有少数病例可并发结膜炎、睑缘炎。   

  3.鼻赘期

  病期长久者,由于患部皮脂腺和结缔组织增生肥厚、血管扩张,致使鼻尖部肥大,形成大小不等的结节状隆起,称为鼻赘。其表面凹凸不平,皮脂腺口明显扩大,挤压时有白色粘稠的皮脂分泌物溢出,毛细血管显著扩张。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大疱性类天疱疮(hullous pemphigoid)为一多见于老年人的大疱病,疱壁较厚,不易破溃。组织病理为表皮下大疱,免疫荧光示基底膜带免疫球蛋自沉积。病程慢性,预后良好 大疱...
2009-08-26 21:38:11
肌注硬结是指在臀部或肱三角注射后所致的炎性增生性反应 肌注硬结感染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肌注硬结的成因是由于经常注射、反复刺激;药液注入肌肉后,因酸性过强,或药物...
2009-08-26 23:10:30
鱼鳞病俗称(蛇皮癣),70%属遗传(遗传病),多于儿童时发病,好发部位四肢躯干仰面,皮肤干燥粗糙,皮屑边缘略翘起,状似蛇皮,或汗毛孔有颗粒物堵塞,长不出汗毛,重者皮肤呈灰...
2009-08-27 18:03:53
手掌深部刺伤或由化脓性腱鞘炎蔓延引起掌深面两个相毗邻的潜在间隙的急性感染 手掌深部间隙感染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掌中间隙感染多是中指和无名指的腱鞘炎蔓延而引起,鱼...
2009-08-27 17:40:20
用于预防,诊断、治疗的药物,无论通过任何途径进入机体后,引起的皮肤和(或)粘膜损害的不良反应,谓之药疹。为皮肤科急诊中常见的病种,中毒性表皮坏死型药疹是一类伴有多...
2009-08-27 18:2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