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血管外科 >正文

颈部淋巴结结核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6 17:02:3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颈淋巴结结核中医称为“瘰疬”,多见于儿童和青年人。结核杆菌大多经扁桃体、龋齿侵入,少数继发于肺或支气管的结核病变。但只有在人体抗病能力低下时,才能引起发病,病期常为1~3月或更长。呈多颗淋巴结肿大、散在性,可推动。随疾病发展可融合成团块、固定,不能推动,最后干酪样坏死,形成寒性脓肿,破溃后形成慢性窦道。胸部X光片可能显示结核病灶。

颈部淋巴结结核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淋巴结结核是结核肝菌通过上呼吸道或随食物在口腔及鼻咽部,尤其是扁桃体腺引起的原发灶上,感染后沿淋巴管到达颈部浅、深层淋巴结各部位。多为单侧性淋巴结受累。咽部重发病以上吸收后,受累淋巴结核仍继续发展,形成冷脓肿或溃疡。其次是原发结核感染后血中结核杆菌随血行进入内侧颈淋巴结引起颈淋巴结核。还可以从腰、腹部淋巴感染,然后汲及深部淋巴结群,继发感染在颈淋巴结结核发病中较为常见,患了颈部淋巴结核。

颈部淋巴结结核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症状    

    多在颈部一侧或双侧长出疙瘩,逐渐长大,不痛不痒,推入滑动,无明显压痛,如身体低抗力低,则逐渐增大,皮肤发变紫,最终破溃、流水样脓液并排出黄浊样干酪样物,而中医称之谓“老鼠疮”反复溃烂。少部分病人可有低热、盗汗、食欲不振、消瘦等全身中毒症状。    

    诊断    

    根据结核病接触史局部体征,特别是已形成寒性脓肿,或已溃破形成经久不愈的窦道或溃疡时,多可作出明确诊断。必要时可作胸部透视,明确有无肺结构。对小儿病人,结核菌素试验能帮助诊断。如仅有颈淋巴结肿大,而无寒性脓肿或溃疡形成。    

    颈部一侧或两侧有多个大小不等的肿大淋巴结,一般位于胸锁乳突肌的前、后缘。初期,肿大的淋巴结较硬,无痛,可推动。病变继续发展,发生淋巴结周围炎,使淋巴结与皮肤和周围组织发生粘连;各个淋巴结也可相互粘连,融合成团,形成不易推动的结节性肿块。晚期,淋巴结发生干酪样坏死、液化,形成寒性脓肿。脓肿破溃后,流出豆渣样或稀米汤样脓液,最后形成一经久不愈的窦道或慢性溃疡;溃疡边缘皮肤暗红、潜行,肉芽组织苍白、水肿。上述不同阶段的病变,可同时出现于同一病人的各个淋巴结。病人抗病能力增强和经过恰当治疗后,淋巴结的结核病变可停止发展而钙化。

颈部淋巴结结核应该做哪些检查?    

    1.胸部X线或CT扫描,明确有无肺结构的损害。    

    2.间接喉镜及后鼻镜检查有时可发现肺结核、喉结核及鼻咽结核等。    

    3.结核菌素、PPD(纯化蛋白衍生物)试验、血沉检查有助于诊断。

颈部淋巴结结核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本病应与颈部慢性淋巴结炎、颈部原发性及转移性恶性肿瘤鉴别。

颈部淋巴结结核应该如何预防?    

    做好卫生宣教,养成不随地吐痰的良好习惯。儿童要接种卡介苗。注意口腔卫生,早期治疗龋齿及切除有病变的扁桃体,在预防方面具有一定意义。

颈部淋巴结结核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儿童结核病发病较快,进展迅速,而且儿童耐力有限极易发生并发症,若不及时治疗可在短期内漫延至全身各器官(如肺、骨、脑等)而恶化。

颈部淋巴结结核应该如何治疗?    

    本病全身可采用抗痨疗法,少数局限性可推动,而较大淋巴结,可以手术切除。形成寒性脓肿而未破溃者,可穿刺吸脓并注入抗痨药物,已破溃形成慢性脓性窦道者,可切开刮除并用抗痨药物换药。    

    (一)全身治疗  

    适当注意营养和休息。口服异烟肼1~2年;伴有全身毒性症状或身体他处有结核病变者,加服对氨水杨酸钠或利福平或加用链毒素肌肉注射。    

    (二)局部治疗    

    1.少数局限的、较大的、能推动的淋巴结,可考虑手术切除。手术时注意勿损伤副神经。    

    2.已形成寒性脓肿而尚未穿破者,可行潜在性穿抽脓。从脓肿周围的正常皮肤处进针,尽量抽尽脓液,然后向脓腔内注入5%异烟肼溶液或10%链霉素溶液作冲洗,并留适量于脓腔内,每周2次。    

    3.寒性脓肿破溃形成溃疡或窦道者,如糨发感染不明显,可行刮除术,细心地将结核病变组织全部刮除。伤口不加缝合,用链霉素溶液换药。    

    4.寒性脓肿继发化脓性感染者,需先行切开引流,待感染控制后,必要时再行刮除术。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脑动静脉畸形是脑血管畸形中最多见的一种,位于脑的浅表或深部。畸形血管是由动脉与静脉构成,有的包含动脉瘤与静脉瘤,脑动静脉畸形有供血动脉与引流静脉,其大小与形态多种...
2009-08-26 17:09:42
先天性动静脉瘘是由于胚胎始基在演变过程中,发育异常,以致动静脉之间有不正常交通引起。过去,先天性动静脉瘘有许多命名:如海绵状动脉瘤(cirsoid aneurysm)、葡萄状动脉...
2009-08-26 17:20:51
由于淋巴管增生和扩张而成的淋巴管瘤(lymph-vessel tumor)是一种良性肿瘤,主要由内皮细胞排列的管腔构成,而其中充满淋巴液。因组织结构不同临床上又分为毛细淋巴管瘤,海...
2009-08-26 17:14:29
淋巴水肿是指机体某些部位淋巴液回流受阻引起的软组织液在体表反复感染后皮下纤维结缔组织增生,脂肪硬化,若为肢体则增粗,后期皮肤增厚,粗糙、坚韧如象皮,亦称象皮肿 淋...
2009-08-26 17:06:02
血管活性肠肽瘤(VIPoma)是胰岛D1细胞的良性或恶性肿瘤,由于D1细胞分泌大量血管活性肠肽(Vasoactive Intestinal Peptide,VIP)而引起严重水泻(Watery diarrhea)、低钾...
2009-08-26 17:2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