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血管外科 >正文

血管肉瘤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6 17:22:25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血管肉瘤也称恶性血管内皮瘤,是由血管内皮细胞或向血管内皮细胞方向分化的间叶细胞发生的恶性肿瘤,较少见。

血管肉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在内皮细胞排成的血管腔和血管芽的四周,可见不规则增生的紧密聚集的外皮细胞,细胞呈椭阅形或梭形。在网状纤维染色时,可见网状纤维环绕在毛细血管内皮的周围,而肿瘤细胞则在网状纤维环的周围。网状纤维染色对此肿瘤的诊断有相当价值。在明显恶性的浸润中,外皮细胞明显增生,胞核异形,核有丝分裂象多见。细胞间无或极少网状纤维,但仍见有一界线不清的包膜,因此,从肿瘤组织学的变化,常不能确定临床的病情。

血管肉瘤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成人多见,少数为先天性。好发于皮肤、皮下、肌肉和骨组织,也可发生于口腔、纵隔和腹膜后等部位。常见于四肢、特别是下肢,其次为躯干、头、颈部。通常是单发,大小不一,直径为1~4cm,质硬,呈结节状或斑块,表面皮肤正常,偶见静脉曲张或毛细血管扩张。有时表现为良性。边界清楚,生长缓慢。而恶性者生长快,呈侵袭性生长,还有一些则形成转移,肺最易受累。有些病例,在皮肤肿瘤切除后数年,还能发生转移。其途径可能通过淋巴管或血流。

血管肉瘤应该做哪些检查?

  主要靠组织病理检查明确诊断。本病与单发性血管球瘤不同,损害较大,细胞增生不规则,胞核多形。与Kaposi肉瘤也要区别,但后者血管增生更加明显,内皮细胞更加突入管腔,几乎经常有红细胞溢出。在恶性血管内皮细胞瘤中,血管腔比较突出,同时网状纤维染色时,可见网状纤维与瘤细胞的关系完全不同,可供区别。

血管肉瘤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诊断应注意与单发性血管球瘤、Kaposi肉瘤鉴别。

血管肉瘤应该如何预防?

  本病无有效预防措施,早诊断早治疗是本病的防治关键。

血管肉瘤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血管肉瘤发生转移,主要是通过淋巴和血液转移。

血管肉瘤应该如何治疗?

  尽可能施行肿瘤局部广泛切除,局部切除不彻底者可辅助加放疗,有文献报道放疗有效。尽管如此肿瘤复发率仍较高,约有半数病人引流区淋巴结肿大,手术常需同时施行淋巴结清扫,此肿瘤发病率低,对化疗是否有效,尚不肯定。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淋巴水肿是指机体某些部位淋巴液回流受阻引起的软组织液在体表反复感染后皮下纤维结缔组织增生,脂肪硬化,若为肢体则增粗,后期皮肤增厚,粗糙、坚韧如象皮,亦称象皮肿 淋...
2009-08-26 17:06:02
血管活性肠肽瘤(VIPoma)是胰岛D1细胞的良性或恶性肿瘤,由于D1细胞分泌大量血管活性肠肽(Vasoactive Intestinal Peptide,VIP)而引起严重水泻(Watery diarrhea)、低钾...
2009-08-26 17:24:59
颈淋巴结结核中医称为瘰疬,多见于儿童和青年人。结核杆菌大多经扁桃体、龋齿侵入,少数继发于肺或支气管的结核病变。但只有在人体抗病能力低下时,才能引起发病,病期常为1~...
2009-08-26 17:02:31
血栓性闭塞性脉管炎,是一种发生在周围血管的慢性、闭塞性、炎症性疾病,多伴有继发性神经病变,主要发生于四肢的中、小动脉和静脉,尤以下肢多见。 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是由什么...
2009-08-26 17:16:44
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是常见的周围血管疾病,如果患者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将导致下肢淤肿、色素沉着,严重者可引起股青肿、肢体缺血坏死,患者丧失部分或全部劳动力,还有部分...
2009-08-26 17:1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