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血管外科 >正文

原发性下肢静脉瓣膜关闭不全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6 17:26:3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下肢静脉瓣膜关闭不全是一种常见疾病,多发生在持久从事体力劳动或站立工作人员,在农民、理发员,运动员、外科医师等人群中发病率较高。下肢静脉瓣膜关节不全主要产生患肢沉重,酸胀、乏力,并可有表浅静脉曲张,色素沉着、皮炎、肿胀和经久不愈的溃疡,不仅病人颇感痛苦,且影响劳动力。

原发性下肢静脉瓣膜关闭不全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先天静脉壁薄弱、扩张、静脉瓣膜缺陷、静脉腔内压力持久升高以及老年静脉壁及瓣膜退行性变是下肢静脉瓣膜关闭不全的主要原因。    

    重全力劳动及长时间站立者易致下肢静脉瓣膜关闭不全。负重时腹腔内压力升高,下肢静脉回流受阻,而持久站立,下肢肌内较少收缩,影响静脉回流。静脉壁及瓣膜先天薄弱者,附加上述因素,即可致下肢静脉瓣膜关闭不全。    

    由于先天静脉壁薄弱,再加长期血液郁滞,静脉压力增加,早期肌纤维和弹力纤维代偿性增厚,后期肌纤维和弱力纤维萎缩、消失,均为结缔组织所代替,静脉壁常因扩张而变薄,静脉瓣膜的弹性纤维也发生退化。瓣膜虽呈薄膜状,无深静脉炎后瓣膜增厚的迹象,但瓣膜关闭不全,两个瓣叶不能紧密对合,导致瓣膜关闭不全,血流从两个下垂瓣叶之间向下逆流。    

    深静瓣膜关闭不全,血流向远端深静脉逆流,静脉压力增加,静脉管腔扩张,管壁变薄,使毛细血管充血,肢体处于长期水肿状态,淋巴管可继发阻塞,水肿组织纤维化使肢体肿胀更趋严重。持续深静脉高压和穿通支静脉关闭不全使深静脉血液逆流入浅静脉,引起大隐静脉继发性静脉曲张。    

    下肢血液回流变慢和逆流,造成下肢血流郁滞,血液含氧量降低,毛细血管壁通盘性增加,红细胞渗至血管外,血红蛋白的代谢产物含铁血黄素沉积于皮下,常致足靴区皮肤呈现棕黑色斑状色素沉着。局部组织因缺氧发生营养不良,抵抗力降低,易并发症疹样皮炎、淋巴管和溃疡等。

原发性下肢静脉瓣膜关闭不全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大多为长期站立及强体力劳动者,或大隐静脉剥脱术后症状未见好转或短期复发发才。    

    2.患肢肿胀,久立时出现膨胀性剧烈疼痛。具有单纯性下肢静脉曲张的症状与体征。   

    3.静脉压测定、方向性多普勒超声检查有助于诊断。    

    4.静脉造影  

    ①顺行造影。深静脉主干呈筒状扩张,失去竹节状形成,瓣膜影模糊,常伴有浅静脉扩张。 

    ②逆行造影。可确定瓣膜功能: 

    Ⅰ级-瓣膜功能健全,平静呼吸无造影剂向远侧倒流; 

    Ⅱ-轻度瓣膜功能不全,少许造影剂倒流,不超过大腿近端; 

    Ⅲ、Ⅳ级-中度瓣膜功能不全,造影剂倒流,分别达膝及膝下,但仍有相当的造影剂向回汉;Ⅴ级-重度瓣膜功能不全,大部或全部造影剂逆流,直达踝部。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颈淋巴结结核中医称为瘰疬,多见于儿童和青年人。结核杆菌大多经扁桃体、龋齿侵入,少数继发于肺或支气管的结核病变。但只有在人体抗病能力低下时,才能引起发病,病期常为1~...
2009-08-26 17:02:31
血管网织细胞瘤(Angioreticuloma)(有人称之为血管母细胞瘤)为良性肿瘤,占颅内肿瘤 的1.3%~2.4%。男性多于女性,约为2:1,多见于青壮年。本病有遗传因素,上海华山医院...
2009-08-26 17:23:36
变应性血管炎(Allergic vasculitis)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其组织病理有白细胞核破碎的血管炎表现,有皮肤损伤,也有多个内脏损伤,本病有许多名称,为了防止混乱,Ruiter...
2009-08-26 16:56:07
脑血栓形成是指在颅内外供应脑部的动脉血管壁发生病理性改变的基础上,在血流缓慢、血液成分改变或血粘度增加等情况下形成血栓,致使血管闭塞而言 脑血栓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2009-08-26 17:07:47
血管肉瘤也称恶性血管内皮瘤,是由血管内皮细胞或向血管内皮细胞方向分化的间叶细胞发生的恶性肿瘤,较少见。 血管肉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在内皮细胞排成的血管腔和血管...
2009-08-26 17: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