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血管外科 >正文

血管网织细胞瘤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6 17:23:3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血管网织细胞瘤(Angioreticuloma)(有人称之为血管母细胞瘤)为良性肿瘤,占颅内肿瘤 的1.3%~2.4%。男性多于女性,约为2:1,多见于青壮年。本病有遗传因素,上海华山医院 曾见一个家庭4代122人中有11人患此病,其中6例得到证实。

血管网织细胞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血管网织细胞瘤有囊性与实性两种。囊肿型占60%-90%,实质型占10%-40%。来源于血管周围的间叶组织、属中胚叶的细胞残余。囊内含黄色或黄褐色液体,蛋白含量高。囊壁上多数有一个红色瘤结节,突入囊腔。显微镜下,肿瘤由血管和细胞两种成分组成,即充满血液的毛细血管网和血管间的网状内皮细胞。

血管网织细胞瘤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在成人有小脑肿瘤症状者,除常见的胶质瘤外,应考虑本病的可能,如发现并发有视网膜血管瘤、内脏囊肿或血管瘤、红细胞增多症,或有家族史,诊断基本可以确定。但大多数病人需经CT扫描帮助诊断及定位。

  CT扫描实质性肿瘤显示为类圆形高密度影像,密度常不均匀,囊性者显示为低密度,但一般较甚囊肿密度为高,边缘欠清晰,有时可见高密度斑块突向囊腔内。注射对比剂后扫描,影像增强。肿瘤周围可有低密度水肿带。

血管网织细胞瘤应该做哪些检查?

   头颅X线平片:病程长者可呈颅内压增高征象。

   脑血管造影:经股动脉插管作椎动脉造影或颈动脉造影,可作定位诊断,同时可以看到肿瘤病理血管,显示为一团细小不规则的血管网及肿瘤染色,有时可见较大的供应动脉。   此外CT扫描、MRI检查均显示出其特有的征象。

血管网织细胞瘤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本病尚需与小脑胶质瘤、脑膜瘤、小脑蛛网膜囊肿等疾病作鉴别。

血管网织细胞瘤应该如何预防?

  本病无有效预防措施,早诊断早治疗是本病的防治关键。

血管网织细胞瘤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约90%病人有头痛、呕吐及视乳头水肿等颅内压增高症状。常见视乳头水肿日久致视力减退。小脑肿瘤大多有眼球震颤及共济失调,走路不稳、亦常有头晕、复视,少数有强迫头位、 听力减退,9~11颅神经麻痹,轻偏瘫及偏侧感觉障碍,大脑半球肿瘤依所在部位可有不同程度偏瘫、偏侧感觉障碍、偏盲等。

血管网织细胞瘤应该如何治疗?

  手术切除肿瘤可以治愈。囊性肿瘤经探查穿刺证实后,先切开囊腔吸出囊 液,将自囊壁突入囊内的瘤结节沿其周围剥离,全部切除。对瘤结节无明显突出而隐蔽在囊壁 内者,应仔细寻找,发现颜色厚度异常处,予探查剥离,找到瘤结节,予以切除。单纯引流囊肿, 只能获得一时的症状缓解,常于数年内症状复发。一般囊性肿瘤易予全部切除,可以治愈,死 亡率较低,在5%以下。实质性肿瘤固有的难予全部切除,可行放射治疗,疗效较差。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在战时,四肢主要动脉损伤约占全部伤员的1~3%,平时也常有发生。动脉损伤后,能立即发出大出血而危及生命,特别是较大的动脉,如股动脉,腘动脉、肱动脉等,即使出血停止,也...
2009-08-26 17:10:57
血栓性闭塞性脉管炎,是一种发生在周围血管的慢性、闭塞性、炎症性疾病,多伴有继发性神经病变,主要发生于四肢的中、小动脉和静脉,尤以下肢多见。 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是由什么...
2009-08-26 17:16:44
颈动脉体瘤较为罕见,1743年Von haller最早注意到颈动脉体认为是小腺。1891年Marchond报道颈动脉体瘤并手术治疗,术后3日死亡,至1969年共报道500多例颈动脉体瘤。颈动脉体多...
2009-08-26 17:13:11
颈淋巴结结核中医称为瘰疬,多见于儿童和青年人。结核杆菌大多经扁桃体、龋齿侵入,少数继发于肺或支气管的结核病变。但只有在人体抗病能力低下时,才能引起发病,病期常为1~...
2009-08-26 17:02:31
血管活性肠肽瘤(VIPoma)是胰岛D1细胞的良性或恶性肿瘤,由于D1细胞分泌大量血管活性肠肽(Vasoactive Intestinal Peptide,VIP)而引起严重水泻(Watery diarrhea)、低钾...
2009-08-26 17:2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