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血管外科 >正文

后天性动静脉瘘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6 16:59:37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动脉和静脉之间存在异常通道,称为动静脉瘘。由于后天原因如外伤等造成的动静脉瘘则为后天性动静脉瘘。由于动脉的血液正常孔道流入伴行的静脉,可造成瘘的局部血管病变和瘘局部、周围循环和全身系统的血流动力学变化。

后天性动静脉瘘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㈠贯通伤 绝大多数后天性动静脉瘘是贯通伤引起。如各种穿刺伤,特别是高速子弹、钠铁和玻璃碎片飞击伤。在受伤的当时,同一鞘内的动脉和静脉一起受损伤。闭合性骨折由于尖锐的骨折端或碎骨片刺破邻近血管。经皮穿刺动脉造影和手术时创伤是最常见的病因。第四,五腰椎间盘靠近髂血管,作椎间盘切除手术时,易造成髂血管损伤引起髂动静脉瘘。一般贯通伤外口很小,因邻近的肌肉和软组织阻止了大量出血,在局部软组织内形成血肿,血肿机化后形成动静脉瘘的囊壁。

  ㈡挤压伤 平行的动脉和静脉同时受挤压可发生动静脉瘘。医源性损伤例如脾切除和肾切除,大块结扎脾蒂和肾蒂;截肢时股动静脉结扎;甲状腺切除时,上极动静脉大块结扎,均可发生动静脉瘘。外来的暴力作用于软组织,将软组织挤压在骨骼上,如肩部、臀部挫伤可引起局部动静脉瘘,颅骨骨折可引起脑膜血管的动静脉瘘等。

  ㈢其他原因 动脉瘤逐渐产生粘连、腐蚀,最后穿破伴行静脉,甚至肿瘤溃疡破到大的血管壁都可发生动静脉瘘。

后天性动静脉瘘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动静脉瘘的诊断一般并无困难。在贯通性外伤史,病人可自己发现有搏动性肿块,而且局部有嗡嗡声。一侧肢体肿胀,静脉曲张和静脉瓣膜机能不全,肢体局部皮温比对侧的高,受伤部位有疤痕、杂音和震颤时,应考虑到动静脉瘘之诊断。急性动静脉瘘病人常有严重多发性创伤或肢体我处贯通伤。检查病人时,由于注意力集中在骨骼和软组织严重损伤部位,动静脉瘘的诊断和处理常被延误。

  动脉和静脉的交通可分直接和间接两种。邻近动的静脉同时受伤时,创缘彼此直接对合,在数天之内就可直接交通,称为直接动静脉瘘。如动脉静脉的创口不能直接对合,而在二者之间有血肿存在,以后血肿机化,形成贯通于动脉和静脉之间的囊或管,称间接瘘。   瘘的近端动脉进行性扩张和伸长;动脉壁初期有些增厚,后期发生退行性改变,平滑肌纤维萎缩,弹力纤维减少,管壁变薄,以及粥样斑块形成。如瘘孔大,邻近瘘口主干动脉可膨胀而形成动脉瘤。远端的动脉因血流量减少而缩小。

  静脉逐渐扩张,远端可达最后一个瓣膜,近端可达腔静脉。如瘘孔大,静脉内压力骤增,外伤几星期后就可见到局部由于静脉膨胀而形成一个搏动性肿块,很象是假性动脉瘤。瘘孔小时,在瘘管处静脉逐渐扩张,静脉内膜增厚,纤维组织增生,由于静脉壁逐渐增厚,形成“动作样壁”。所以,外伤后半年左右从外形上很难区分是动脉或静脉。静脉壁也发生变性,内弹力层继裂和消失。远端静脉扩张和抻长,随后,静脉瓣膜关闭不全更加重静脉机能不全。动静脉瘘促进大量侧支循环形成,静脉侧支循环甚至比动脉侧支循环更多,浅表静脉广泛曲张。

  动静脉之间的瘘口呈单纯性比较少见,多数外伤性动脉瘤,其部位可在动脉侧,静脉侧,或者在动静脉之间。

  ㈠动静脉紧贴为一裂孔隙,有的伴有动脉瘤或静脉瘤。 动静脉瘘

  ⑴动静脉紧贴,呈一裂孔隙 ⑵动静脉紧贴,伴有静脉瘤 ⑶动静脉  

   ㈡单纯的交通导管,有如同动脉导管未闭一样,有的伴有动脉瘤或静脉瘤. 动静脉瘘   ⑴交通导管伴有动脉瘤 ⑵交通导管伴有动、静脉瘤

  ㈢囊状交通,有的伴有动脉瘤或静脉瘤. 动静脉瘘⑴囊状交通伴有动脉瘤⑵囊状交通伴有动、静脉瘤

  创伤性动静脉瘘主要发生在四肢,头颈部较少,胸腹部则更少。在四肢,下肢比上肢多见;在下肢,股浅动脉比股深动脉多见。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下肢静脉瓣膜关闭不全是一种常见疾病,多发生在持久从事体力劳动或站立工作人员,在农民、理发员,运动员、外科医师等人群中发病率较高。下肢静脉瓣膜关节不全主要产生患肢沉...
2009-08-26 17:26:31
动脉栓塞系指栓子自心脏或近侧动脉壁脱落,或自外界进入动脉,被血流推向远侧,阻塞动脉血流而导致肢体或内脏器官缺血以至坏死的一种病理过程,周围动脉栓塞时,患肢出现疼痛...
2009-08-26 17:04:21
血管活性肠肽瘤(VIPoma)是胰岛D1细胞的良性或恶性肿瘤,由于D1细胞分泌大量血管活性肠肽(Vasoactive Intestinal Peptide,VIP)而引起严重水泻(Watery diarrhea)、低钾...
2009-08-26 17:24:59
血管肉瘤也称恶性血管内皮瘤,是由血管内皮细胞或向血管内皮细胞方向分化的间叶细胞发生的恶性肿瘤,较少见。 血管肉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在内皮细胞排成的血管腔和血管...
2009-08-26 17:22:25
血栓性闭塞性脉管炎,是一种发生在周围血管的慢性、闭塞性、炎症性疾病,多伴有继发性神经病变,主要发生于四肢的中、小动脉和静脉,尤以下肢多见。 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是由什么...
2009-08-26 17:1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