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乳腺外科 >正文

乳房纤维瘤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6 15:09:0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乳房纤维瘤是乳房的常见良性肿瘤,一般认为与雌激素作用活跃有密切关系,好发于性功能旺盛时期(18至25岁)。

乳房纤维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的发生与雌激素的过度刺激有关,故多见于20~25岁性功能旺盛期女性。妊娠和哺乳期或绝经前期,由于雌激素大量分泌,可使肿瘤迅速生长;动物实验亦证实,大量的雌激素可诱发肿瘤生成。

乳房纤维瘤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常见于20~25岁青年妇女,多为单发,生长缓慢,可无自觉症状,常无意中发现乳房内球形肿块。    

    2.生长缓慢,肿块呈球形或卵圆形,表面光滑,质地坚韧,边界清楚,触之有滑动感。   

    本病好发于乳房外象限,约75%为单发,少数属多发性(同时或不同时)。除出现肿块外,病人通常无明显主觉症状。肿块增大速度较慢;扪之,质坚韧,边界清楚,表面光滑,极易推动。月经周期对肿块的大小并无影响。

乳房纤维瘤应该做哪些检查?    

    体查:肿块多发生在乳房外上象限,多为单发,亦可同时或相继在一侧或双侧乳房出现多个肿块,呈圆形或椭圆形,表面光滑,边界清楚广质坚硬,可推动,与皮肤和深部组织不粘连。生长较缓慢,妊娠期可迅速增大。腋窝淋巴结不肿大。   X线钼靶摄片:肿块边缘清楚而光滑,肿块显示均匀。    

    活检:纤维瘤外有包膜,质坚硬,切面呈灰白色,有光亮,肉眼可见许多排列不整齐的裂隙。

乳房纤维瘤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乳管内乳头状癌:一般在乳晕下扪及肿块,肿块常大于1cm,按压时相应乳腺导管口有血性溢液,肿块表面不光滑,常与皮肤粘连,不易推动,无压痛,腋淋巴结可肿大或有转移。乳管可有扩张和破坏,病理检查可以确诊。    

    乳腺导管扩张症:乳头溢液可以从多个导管口溢出,性状以透明或黄色多见,部分病例在乳晕下可扪及多个小结节其与乳腺导管走向一致,边界不清,与皮肤常有粘连,伴有触痛。腋淋巴结可有肿大,但质软,有压痛。乳腺导管造影可见导管扩张增粗,但导管无增生或破坏,管内无占位病变,涂片常无特殊发现。

乳房纤维瘤应该如何预防?    

    育龄期的妇女平时要对自己的乳房进行自我检查:    

    从坐位开始。任何乳头内翻、皮肤凹陷、结构形状异样都是乳房深处癌的线索。如果病人双手在头上拍掌来收缩胸肌就会出现上述迹象。妇女处于坐位时,便于检查锁骨上、下和腋下淋巴结,最后还需坐着进行触诊,要用并拢的手指触摸乳头下的区域。    

    取仰卧位作更广泛区域的触诊,同侧乳房下垫一枕头,同侧的手举过头部,使乳房均匀地摊在胸壁上使手指易触到深部的乳腺癌,应用食指、中指、无名指的掌面而不是指尖进行触诊。触诊的方式应取转圆圈的方式,从乳头向外横向转动,检查伸到腋下的乳腺尤其重要。    

    乳房检查首先应观察乳腺的发育情况,两侧乳房是否对称,大小是否相似,两侧乳头是否在同一水平上,乳头是否有回缩凹陷;乳头、乳晕有无糜烂,乳房皮肤色泽如何,有无水肿和橘皮样变,是否有红肿等炎性表现,乳腺区浅表静脉是否怒张等。

乳房纤维瘤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乳房纤维腺瘤属于良性肿瘤,但也有癌变的可能。多发性乳房纤维腺瘤恶变机会较多,是癌前期病变,应注意随访。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急性乳房炎是乳房的急性化脓性感染,俗称奶疮或乳痈。几乎所有的病人都是产后哺乳的产妇,尤其以初产妇更为多见,如果乳汁淤积在乳房中流不出去,再加上细菌从乳头的破损处进...
2009-08-26 15:01:45
乳腺及其附属组织发生的多种类型良性肿瘤,依据肿瘤的组织来源、发生部位、细胞种类,形态及排列有许多种类和型别。有上皮源性良性肿瘤和良性间质上皮混合瘤。乳房纤维腺瘤在...
2009-08-26 15:06:29
属特殊型乳癌,恶性程度低,发展缓慢,原发灶在乳头区的大乳管内,逐渐浸润至乳头、乳晕的表皮深层。 柏哲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无明显病因,是一种罕见的癌前病变,以湿疹...
2009-08-26 14:55:42
本病是妇女常见,多发病之一,多见于25~45岁女性,其本质上是一种生理增生与复旧不全造成的乳腺正常结构的紊乱,在我国,囊性改变少见,多以腺体增生为主,故多称乳腺增生症,...
2009-08-26 15:13:24
急性乳腺炎是由细菌感染所致的急性乳房炎症,常在短期内形成脓肿,多由金葡球菌或链球菌沿淋巴管入侵所致。 多见于产后2~6周哺乳妇女,尤其是初产妇。病菌一般从乳头破口或...
2009-08-26 15: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