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乳腺外科 >正文

乳房纤维腺瘤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6 15:06:2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乳腺及其附属组织发生的多种类型良性肿瘤,依据肿瘤的组织来源、发生部位、细胞种类,形态及排列有许多种类和型别。有上皮源性良性肿瘤和良性间质上皮混合瘤。乳房纤维腺瘤在乳房疾病中,发病率仅次于乳腺囊性增生病和乳癌,占第三位;在乳房良性肿瘤中,包括纤维瘤和纤维腺瘤约占3/4;好发于20~25岁的青年女性

乳房纤维腺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的发生与雌激素的过度刺激有关,故多见于20~25岁性功能旺盛期女性。妊娠和哺乳期或绝经前期,由于雌激素大量分泌,可使肿瘤迅速生长;动物实验亦证实,大量的雌激素可诱发肿瘤生成。

乳房纤维腺瘤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乳房纤维腺瘤的好发部位,以外上象限为多,且多数(约75%)为单发,少数为多发性的。特征是无痛性孤立肿块,病史叙述中多在无意中偶然发现;肿块呈园形或椭园形,直径多在1~5厘米之间,偶有巨型纤维腺瘤,直径可超过10厘米;月经周期对肿瘤大小无影响,亦无异常乳头溢液。生长速度比较缓慢。扪诊:肿块表面光滑、边界清楚、质地坚韧、与皮肤和周围组织无粘连,极易被推动,腋窝淋巴结不肿大。

乳房纤维腺瘤应该做哪些检查?    

    常规物理检查。   

    B超。

乳房纤维腺瘤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1、 腺囊性增生病:次病为乳腺异常增殖症的一个病变阶段,多为年龄较大者,且易多发,有时呈索条状结节,边界不清,属于癌前期病变。    

    2、 乳痛症:亦为乳腺异常增生症的一个病变阶段,主要表现为在乳腺上可触及多数不平滑之小结节,且多有轻微自发性痛。尤其月经来潮前乳腺胀痛明显,甚至有是痛不可触,患者很是痛苦。    

    3、 乳头状瘤:可单发,也可多发。单发者多为老年妇女,50%有血性溢液。多发者呈弥漫性结节,无明显肿块。此瘤可恶变。    

    4、 叶状囊肉瘤:多见于35-40岁者,发展较慢,肿瘤呈分叶状,部分坚硬如石,部分区域呈囊性感。瘤体常巨大,有时溃破,很少与胸膛固定。常误认为晚期乳腺癌,但根治术后疗效很好。转移不多见,一般以血行为主,偶有淋巴道转移。    

    5、 脂肪坏死:好发于肥胖妇女的乳房外侧部分,大多有外伤史,需行切除活检来鉴别。    

    6、 乳房结核:多为胸壁结核蔓延而来,可溃破,并流出干酪样脓液。注意检查时常发现有其他部位的结核病灶同时存在。    

    7、 浆细胞性乳腺炎:也称非哺乳期乳腺炎。较少见,多有急性发作史,可有疼痛、发烧等,但经消炎治疗后很快消退。

乳房纤维腺瘤应该如何预防?    

    乳腺肿瘤的治疗首先要建立在早发现、早诊断的基础上,妇女应警惕乳腺疾病这一高发的女性疾病,每月应定期进行自我检查,时间最好在月经后1周左右,因为这时乳房比较柔软,如有肿块容易触到。发现后应尽早到医院进行规范的检查。

乳房纤维腺瘤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有恶变发生的可能。

乳房纤维腺瘤应该如何治疗?    

    乳房纤维腺瘤虽属良性,但亦有恶变可能,一经发现,应予手术切除。手术可在局麻下进行,于肿块表面皮肤作放射状切口;显露肿瘤后,将瘤体连同其包膜完整切除;并常规送病理检查,以排除恶性病变的可能。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本病也与雌激素过度刺激造成局限性乳头状生长有关,可分为单发性(乳管内乳头状瘤)和多发性(乳管内乳头状瘤)两种。可见于任何年龄的成年女性,但以40~50岁发病者最多见,...
2009-08-26 15:10:33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据资料统计,发病率占全身各种恶性肿瘤的7-10%,在妇女仅次于子宫癌,它的发病常与遗传有关,以及40-60岁之间,绝经期前后的妇女发病率较...
2009-08-26 15:03:06
乳腺结核,多继发于肺结核、肠结核或肠系膜淋巴结构,经血行传播至乳房所引起的结核,临床较少见。 乳腺结核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大都是继发于肺或肠系膜淋巴结结核的血源性...
2009-08-26 15:11:56
属特殊型乳癌,恶性程度低,发展缓慢,原发灶在乳头区的大乳管内,逐渐浸润至乳头、乳晕的表皮深层。 柏哲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无明显病因,是一种罕见的癌前病变,以湿疹...
2009-08-26 14:55:42
本病是妇女常见,多发病之一,多见于25~45岁女性,其本质上是一种生理增生与复旧不全造成的乳腺正常结构的紊乱,在我国,囊性改变少见,多以腺体增生为主,故多称乳腺增生症,...
2009-08-26 15:1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