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泌尿外科 >正文

肾皮质脓肿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5 21:38:05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肾皮质脓肿主要(90%)是由金黄色葡萄球菌从远处感染灶(常为皮肤感染)经血行播散引起,常见诱因有静脉注射、糖尿病和血液透析。上行感染很少引起肾皮质脓肿,开始形成小脓肿随后逐渐扩大并融合成充满脓液的厚壁炎性肿块。最后可穿破肾被膜形成肾周脓肿。大多数肾皮质脓肿累及单侧(97%),并好发于右侧(63%)。

肾皮质脓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90%是由金黄色葡萄球菌从远处感染灶(常为皮肤感染)经血行播散引起。常见诱因有静脉注射、糖尿病和血液透析。

肾皮质脓肿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肾皮质脓肿好发于20~40岁的中青年患者,男女比例为3∶1,典型的临床特征为发病急骤、寒战、发热、腰痛、肋脊角压痛,在病程早期,脓肿尚未破入肾盂肾盏之前,不出现泌尿系症状。体格检查有时可发现腰部肿胀,侧腹部痛性肿块以及生理性脊柱前凸消失。

肾皮质脓肿应该做哪些检查?    

    实验室检查:血象示中等度到重度白细胞升高和核左移。在脓肿尚未破入肾盂肾盏之前,尿液正常,尿培养无菌生长,血培养常阴性。根据肾脏病变,肾功能损害的严重程度,血清肌酐和尿素氮可正常或升高。并发于糖尿病的肾脏肿患者尿糖阳性、血糖升高。    

    影象学检查:对肾皮质脓肿的诊断及鉴别诊断须做影象学检查。排泄性尿路造影通常仅能发现一些非特异性的改变,肾皮质脓肿增大时,可发现占位性病变的影象。镓(Ga67)枸椽酸盐和铟In111示踪的白细胞作放射性同位素扫描对诊断有帮助。肾皮质脓肿融合并形成充满脓液的厚壁肿块时,肾B超检查可证实。但在脓肿形成的初期,肾超声波检查易将肾脓肿误诊为肾肿瘤。同样,肾动脉造影也不能将肾脓肿与缺血性或囊性肾肿瘤相鉴别。诊断肾脓肿最准确的影象学检查是CT扫描。在超声或CT指导下进行穿刺吸脓不仅可明确诊断和确定致病菌,同时也可建立引流通道进行治疗。

肾皮质脓肿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需与肾肿瘤等相鉴别。

肾皮质脓肿应该如何预防?    

    积极处理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感染。

肾皮质脓肿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可并发肾周脓肿等症。

肾皮质脓肿应该如何治疗?    

    传统的治疗措施是抗生素与手术引流相结合。最近单用抗生素已成功地治愈了肾皮质脓肿(特别是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的)。被推荐用于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的抗生素有新青霉素Ⅱ和新青霉素Ⅲ,100~200mg/kg,静脉注射,每4小时1次。万古霉素,每次1g静脉注射,每12小时一次。先锋霉素Ⅴ,每次2g,静脉注射,每8小时1次。上述抗生素可轮换使用,静脉注射连续10~14天,然后改为口服,连续14~28天。如果治疗48小时后,病情无好转,再应考虑为耐药菌株感染或合并有其他疾病,如肾周脓肿。此时需在超声或CT引导下经皮肤脓肿穿刺引流,如果引流后病情仍无明显改善,则需进行外科手术。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膀胱结石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主要发生于男性。原发性膀胱结石多由营养不良所致,现在除了一些边远山区多发于婴幼儿外,已不多见。继发性膀胱结石主要继发于良性前列腺...
2009-08-25 21:14:47
前列腺肥大症,为男性膀胱颈部梗阻重要病变之一。就其病理言之,叫做前列腺增生(Prostatic Hypertrophy)更为适当,但习惯上前列腺肥大之名较为流行,故仍沿用此名。另外有...
2009-08-25 21:19:29
由于先天性尿道上裂常与膀胱外翻并发,胚胎学可视为膀胱外翻的一部分。 尿道上裂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由部分(15%)或完全性尿道背侧融合缺陷所致。 尿道上裂有哪些表现及...
2009-08-25 20:59:52
结核性膀胱挛缩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肾结核晚期并发症,膀胱挛缩主要是由于结核病变侵及膀胱肌层造成严重的纤维化所致,是引起对侧肾积水的主要原因。 结核性膀胱挛缩是由什么原...
2009-08-25 20:45:52
膀胱是贮存,排泄尿液的器官。随着贮存尿液的多少而呈膨起或空虚。膀胱的解剖和生理的特点与其损伤的类型,部位和范围均有着密切的关系。 膀胱损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膀胱...
2009-08-25 21:1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