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泌尿外科 >正文

后尿道瓣膜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5 20:43:1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后尿道瓣膜,在婴儿和新生儿是最常见的尿道梗阻疾病。此病仅发生于男性患儿,瓣膜通常位于前列腺尿道的远端,瓣膜为粘膜皱摺形成,外形像一层很薄的膜。排尿时,瓣膜可引起不同程度的梗阻。

后尿道瓣膜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尿道粘膜皱襞 肥大、粘连或发育异常,突入尿道腔内,所致的尿流排出障碍性疾病。发生于精阜之近远端。多起于精阜远端,先为一条,而后分成两条,分别向外走行,止于尿道后壁与侧壁.中间呈一裂隙。其瓣膜凹面向上,似一自下而上单向开放之活瓣。因而阻碍尿流,使瓣膜以上之尿道扩张、伸长,膀胱颈部增生肥厚,突人尿道。

后尿道瓣膜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症状和体征:有后尿道瓣膜的小孩子可出现不现程度的排尿梗阻症状。常有尿线无力、排尿中断、淋漓不尽、尿路感染和脓毒血症。严重的梗阻可以引起肾积水,可在腹部触及包块,并在下腹部触及膨胀的膀胱。少数病人可在两侧肋腹部触及积水的肾脏。多数患儿出生后发育迟缓,除慢性疾病体征体外检可无其他发现。

后尿道瓣膜应该做哪些检查?

  实验室检查:一般都有氮质血症和肾脏浓缩功能减退,慢性感染的病人可出现贫血及感染性尿。血清肌酐、尿毒氮及肌酐清除率是反映肾功能损害程度的最好指标。

  X线检查:排泄性膀胱尿路造影是诊断后尿道瓣膜最好的方法。有大量残余尿的患者在撮片前应进行导尿,并将从导尿管引出的尿液常规送培养。长期严重的梗阻,膀胱造影可以发现膀胱输尿管返流和膀胱小梁形成,在排泄性膀胱尿道造影片上常能显示后尿道延长和扩张,膀胱颈抬高;排泄性尿路造影可显示输尿管和肾积水。

  超声波检查:严重氮质血症的患儿,超声波检查可以发现肾输尿管积水及膀胱扩大。在妊娠28周的胎儿如发现有肾输尿管积水及膀胱扩大,为典型的后尿道瓣膜征象。

  器械检查:在全身麻醉下行尿道镜检和膀胱镜检,可见膀胱小梁小房形成,少数还可见憩室,以及膀胱颈,三角区肥厚,并在前列腺尿道远端可直接看到瓣膜而明确诊断。若在耻骨上挤压膀胱可进一步显示瓣膜与梗阻的关系。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尿道结石多为肾,输尿管或膀胱结石向下排出时堵塞于尿道而就诊。多发生于1~10岁的儿童。90%为男性,结石常嵌顿于尿道前列腺部、舟状窝或尿道外口。 尿道结石是由什么原因引...
2009-08-25 20:55:12
肾脏位于腰部脊柱两侧后腹膜间隙内,周围有较厚的脂肪垫,有一定的活动度。再外有脊柱,助骨、腹内脏器及肌肉的保护,一般情况下不易受伤,肾创伤多见于青壮年男性,这与职业...
2009-08-25 21:30:33
尿路梗阻或膀胱输尿管返流等尿路畸形可引起肾皮质髓质脓肿,肾皮质脓肿通常由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相反,肾皮质髓质脓肿则常由大肠杆菌,克雷伯氏杆菌属或变形杆菌属感染所致...
2009-08-25 21:39:33
肾下垂是指肾脏随呼吸活动所移动的位置超出正常范围,并由此引起泌尿系统与其他方面症状的病情而言。正常肾脏一般随着呼吸活动可有3cm之内的活动度。 肾下垂是由什么原因引...
2009-08-25 21:27:35
膀胱结石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主要发生于男性。原发性膀胱结石多由营养不良所致,现在除了一些边远山区多发于婴幼儿外,已不多见。继发性膀胱结石主要继发于良性前列腺...
2009-08-25 21:1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