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泌尿外科 >正文

肾下垂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5 21:27:35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肾下垂是指肾脏随呼吸活动所移动的位置超出正常范围,并由此引起泌尿系统与其他方面症状的病情而言。正常肾脏一般随着呼吸活动可有3cm之内的活动度。

肾下垂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肾脏位于胸腰之间两侧的肾窝内,由于背部坚强的纵行肌肉与腹腔脏器的固定,一般不会过多地移位。但因肾周脂肪囊下方是一个潜在的疏松的间隙,因此当腹压降低时,肾脏就可能向下移位造成肾下垂。

肾下垂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诊断标准:可将患者症状、体征、X线检查等综合起来对肾下垂程度作一判断。    

    轻度:有典型的腰酸痛症状,未扪及或仅触及肾下极。有的患者肾区有叩痛,静脉肾盂造影中肾活动度为1个椎体,超声检查中肾活动度为3cm,有时有血尿(多为镜检)或尿路感染的并发症。    

    中度:有明确的腰酸痛症状伴消化系统和神经官能方面的症状。可扪及肾脏。造影中肾脏活动度在两个椎体之内,超声检查有3 ~6cm之间的活动度。大多伴有血尿或尿路感染之并发症。    

    重度:有明确的症状体征外。造影中见肾活动度超过两个椎体以上,或虽未超过两个椎体,但有明显输尿管扭曲,肾盂积水,合并结石或肾功能出现减退。超声检查肾活动度在6cm以上。

肾下垂应该做哪些检查?    

    (一)X线检查 静脉肾盂造影必须在最后加摄立位片以了解其活动程度。但由于在摄立位片时必须在站立即刻,否则造影剂排尽后就不能显示肾脏,因此有时肾脏尚未下垂到平时的位置。    

    (二)超声检查 在头低足高位半小时后用超声检查定好的肾脏位置与活动后肾脏的位置之间可得出肾脏的活动度。    

    (三)低头卧位试验 嘱患者头低足高卧位3天(可在床脚抬高一块砖头长径的高度),在睡前、中和后分别测定尿常规或每小时尿血细胞排出率,并观察症状有无缓解。如睡后尿中血细胞明显减少甚至消失、症状缓解者,则支持肾下垂之诊断,如未缓解则可除外肾下垂之因素。    

    (四)注水试验 为明确患者的腰痛是否来自肾脏,可经膀胱镜输尿管插管后向肾盂内注水直到腰部感到胀痛。如疼痛性质与部位均与平时发作时相似者为阳性,支持肾下垂的诊断;如不相似者为阴性,不是肾下垂引起的症状。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尿瘘为妇女最痛苦的疾病,由于尿液不断流出,裤子潮湿,尿味影响和周围人员的接近,所以患者在精神上和肉体上感到极大痛若。不少因之离婚,甚至轻生 尿瘘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2009-08-25 21:06:06
尿道结石多为肾,输尿管或膀胱结石向下排出时堵塞于尿道而就诊。多发生于1~10岁的儿童。90%为男性,结石常嵌顿于尿道前列腺部、舟状窝或尿道外口。 尿道结石是由什么原因引...
2009-08-25 20:55:12
结核性膀胱挛缩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肾结核晚期并发症,膀胱挛缩主要是由于结核病变侵及膀胱肌层造成严重的纤维化所致,是引起对侧肾积水的主要原因。 结核性膀胱挛缩是由什么原...
2009-08-25 20:45:52
肾周脓肿主要由肾内脓肿破入肾周而成,因此,致病菌与引起肾内脓肿的相同。约25%的病例,其脓肿可培养出多种致病菌。肾周筋膜通常将脓肿局限于肾周围,发病因素同肾内脓肿 肾...
2009-08-25 21:36:16
肾上腺髓质肿瘤--嗜铬细胞瘤是引起髓质功能亢进的主要原因,现在临床上已证实有髓质增生而引起髓质功能亢进的病例。嗜铬细胞瘤的病例早在1世纪前已有报道,但至1927年起才有...
2009-08-25 21:4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