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泌尿外科 >正文

膀胱外翻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5 21:16:00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膀胱外翻畸形,系生后即发现在下腹壁正中有程度不同的腹壁缺损,致使膀胱自内翻出。严重者膀胱全部外翻,两侧输尿管口外露,耻骨联合缺损,并有严重的尿道上裂形成

膀胱外翻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从胚胎学解释,一般认为中胚层在下腹局部未能发育,腹壁部分缺损,泄殖腔向前移位引起膀胱外翻。

膀胱外翻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诊断本病可一望而知,不需特殊检查。但由于多伴发其它先天畸形,故对全身及各个系统检查,都须详尽细致。

膀胱外翻应该做哪些检查?

  [影像学表现]

  1.平片:骨盆发育异常,耻骨联合完全分开,分开的宽度约和骶骨宽度相当,使骨盆张开呈马蹄形,两股骨外旋。

  2.尿路造影:膀胱位置下降。

膀胱外翻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诊断本病可一望而知,不需特殊检查。但由于多伴发其它先天畸形,故对全身及各个系统检查,都须详尽细致。

膀胱外翻应该如何预防?

  预防常识:

  本病的所有手术修复与整形,目的是恢复解剖形态和保护肾功能,控制排尿。但手术步骤繁多,并且要根据其年龄和身体状况分步进行。故除了尽早手术之外,也不能忽视手术的复杂性和失败的可能性,家长应有思想准备,密切与医生护理配合,加强观察和护理。即使手术成功,也必须随访复查,注意有无上尿路扩张,返流或合并感染。另外本病还有10%的患孩因尿失禁无法控制或手术失败而需做尿流改道手术。

膀胱外翻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脊椎裂;唇裂。

  外翻膀胱的膀胱前壁和前腹壁缺损,膀胱后壁的粘膜缘与腹壁皮肤连接,整个后壁便膨起于腹壁缺损区。裸露的膀胱粘膜色泽鲜红,易擦伤出血,伴有剧痛,且因慢性炎症和长期机械性刺激,可使粘膜上皮变性,甚至恶性变。在后壁还可见到略高起的输尿管口有尿液间歇喷出。尿液经常浸湿周围皮肤,引起皮炎或湿疹。多数病儿在幼年因泌尿道上行性感染而死亡。膀胱外翻几乎均合并尿道上裂和耻骨联合分离,或伴有髓关节脱位。此外,还可并发腹股沟疝、隐睾、脐膨出、脊柱裂等多种畸形。

膀胱外翻应该如何治疗?

  手术治疗除对轻型病例,仅有一小部分膀胱粘膜翻出,腹壁缺损亦甚小,可用局部修补方法得到成功。对较为重型者,局部修补多归失败,一般多在十岁后。行输尿管直肠移植,乙状结肠造瘘术处理,结果较为理想。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肾结石(Renalcalculus)多数位于肾盂肾盏内,肾实质结石少见。平片显示肾区有单个或多个圆形、卵圆形或钝三角形致密影,密度高而均匀。边缘多光滑,但也有不光滑呈桑椹状 肾结...
2009-08-25 21:25:45
尿道结石多为肾,输尿管或膀胱结石向下排出时堵塞于尿道而就诊。多发生于1~10岁的儿童。90%为男性,结石常嵌顿于尿道前列腺部、舟状窝或尿道外口。 尿道结石是由什么原因引...
2009-08-25 20:55:12
肾脏位于腰部脊柱两侧后腹膜间隙内,周围有较厚的脂肪垫,有一定的活动度。再外有脊柱,助骨、腹内脏器及肌肉的保护,一般情况下不易受伤,肾创伤多见于青壮年男性,这与职业...
2009-08-25 21:30:33
急性膀胱炎发病急骤,常在过于劳累、受凉、长时间憋尿,性生活后发病,病程一般持续1~2周自行消退或治疗后消退。其特点是发病急,炎症反应重、病变部位浅。常见的症状有尿频,...
2009-08-25 20:53:49
通过肾脏实质的血液,经肾脏的过滤作用,将血液中新陈代谢产生的废物和一部分水分形成尿液,经肾盂,输尿管、膀胱、尿道排出体外,通常说的尿路,即指从肾盂到尿道外口这一段...
2009-08-25 21: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