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泌尿外科 >正文

膀胱损伤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5 21:17:3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膀胱是贮存,排泄尿液的器官。随着贮存尿液的多少而呈膨起或空虚。膀胱的解剖和生理的特点与其损伤的类型,部位和范围均有着密切的关系。

膀胱损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膀胱损伤大多数发生在尿液充满膀胱时,此时膀胱壁紧张,膀胱面积增大且高出于耻骨联合处而成为一腹部器官,故易遭受损伤。膀胱排空时位于骨盆深处,受到周围筋膜、肌肉、骨盆及其它软组织的保护,故除贯通伤或骨盆骨折外,很少为外界暴力所损伤。根据致伤的病因,膀胱损伤可分成三类:

  (一)闭合性损伤 过度充盈或有病变(如肿瘤、溃疡、炎症、憩室)的膀胱易受外界暴力损伤而发生破裂。多见于猛击、踢伤、堕落或意外交通事故。当骨盆骨折时,骨折碎片亦可刺破膀胱。酒醉是引起膀胱破裂的因素之一。酒醉时膀胱常膨胀充盈,腹部肌肉松驰,故易受损伤。任何可以引起尿潴留的疾病,如尿道狭窄、膀胱结石或肿瘤、前列腺肥大,神经原性膀胱也都可成为膀胱破裂的诱因。酒醉或膀胱原已有病变时,膀胱破裂甚至可无明显外界暴力作用时即可发生,称之为自发性破裂。自发性膀胱破裂几乎均为腹膜内型膀胱破裂。

  (二)开放性损伤 主要见于战时,由火器和锐器所致,常合并其它脏器损伤,如直肠损伤和骨盆损伤。一般而论,从臀部、会阴或股部进入的弹片或刺伤所并发的膀胱损伤多见腹膜外型,经腹部的贯通性创伤所引起的则多为腹膜内型。

  (三)手术损伤 见于膀胱镜检、碎石、膀胱腔内B超检查,经尿道前列腺切除,膀胱颈部电切除,经尿道膀胱癌电切除,分娩,盆腔和阴道手术。甚至腹股沟疝(膀胱滑疝)修补时也可发生。主要原因是操作不当,而膀胱本身病变更增加了这类损伤的机会。

膀胱损伤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根据病史、体征以及其它检查结果,可以确诊膀胱损伤。但如伴有其它脏器损伤,膀胱损伤的病象可被其隐蔽。故凡下腹部、臀部或会阴部有创伤时,或下腹部受到闭合性损伤时,患者有尿急而不能排尿或仅排出少量血尿时,均应想到膀胱已受损伤。下列检查对确诊有否膀胱破裂有一定帮助。

  (一)导尿时发现膀胱空虚仅有极少血性尿液时,应想到膀胱破裂并有尿外渗可能。可注入一定量的消毒生理盐水,片刻后重新抽出。如抽出液供量少于注入量,应怀疑有膀胱破裂和尿外渗。

  (二)导尿后由导尿管注入造影剂行膀胱造影,以了解有否膀胱破裂、尿外渗及其渗出部位。有时甚至可发现导尿管已通过膀胱裂口进入腹腔,从而明确诊断。

  (三)排泄性尿路造影 如病情允许,可作排泄性尿路造影借以显示尿路结构和功能。

  (四)腹腔穿刺 如有腹水症可行腹腔穿刺。如抽得多量血性液体,可测定其尿素氮及肌酐含量。如高于血肌酐和尿素氮,则可能是外渗之尿液。

  其它如骨盆平片可以了解有否骨盆骨折,有否异物;腹部平片可了解有否膈下游离气体。血液中尿素氮肌酐升高可能是腹腔内尿液重吸收的后果,并不一定反映肾功能情况,如诊断有疑问,而临床病象表示可能有膀胱破裂,应尽早进行探查手术。尤其是膜内型患者,须行紧急手术治疗。

膀胱损伤应该做哪些检查?

  怀疑膀胱损伤时,应做进一步检查。

  (一)导尿术 如无尿道损伤,导尿管可顺利放入膀胱,若病人不能排尿,而导出尿液为血尿,应进一步了解是否有膀胱破裂。可保留导尿管进行注入试验,抽出量比注入量明显减少,表示有膀胱破裂。

  (二)膀胱造影 经导尿管注入碘化钠或空气,摄取前后位及斜位X线片,可以确定膀胱有无破裂,破裂部位及外渗情况。

  (三)膀胱镜检查 对于膀胱瘘的诊断很有帮助,但当膀胱内有活跃出血或当膀胱不能容纳液体时,不能采用此项检查。

  (四)排泄性泌尿系统造影 如疑有上尿道损伤,可考虑采用以了解肾脏输尿管情况。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脐尿管囊肿及脐尿管瘘均较罕见,但在临床手术中发现膀胱顶部正中有幕形凹隐,或下腹正中发现有未全闭锁之脐尿管段,则并非罕见,当然这种情况均不成为临床问题。 脐尿管囊肿...
2009-08-25 21:21:26
结核性膀胱自发破裂虽较少见,但在自发性膀胱破裂中却占首位。根据欧美文献所悼念的80例自发性膀胱破裂中以发生于膀胱结核者最多,计10例占12.5%,国内报导的18例自发性膀胱...
2009-08-25 20:49:52
尿道狭窄在男性多见,情况亦较严重。 尿道狭窄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病因上可分三类: (1)先天性尿道狭窄,如尿道外口狭窄,尿道瓣膜等; (2)炎症性尿道狭窄,如淋病性尿道...
2009-08-25 21:02:31
以肾上腺皮质生成雄激素过量,导致性器官形态和功能病变为主的症候群。 肾上腺性征异常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先天性肾上腺性征异常症与遗传有关,后天性肾上腺性征异常症...
2009-08-25 21:46:57
肾上腺髓质肿瘤--嗜铬细胞瘤是引起髓质功能亢进的主要原因,现在临床上已证实有髓质增生而引起髓质功能亢进的病例。嗜铬细胞瘤的病例早在1世纪前已有报道,但至1927年起才有...
2009-08-25 21:4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