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神经内科 >正文

Shy-Drager综合征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15 14:03:1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Shy-Drager综合征(SDS)是一类以植物神经功能障碍为主的多系统萎缩疾病,其最突出的症状为病人取直立位时血压显著降低而引起全脑供血不足,病人头晕、眼花,甚至昏厥。

Shy-Drager综合征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变性性疾病,病因不清。病变累及胸腰髓侧角的交感神经细胞、脑干和骶髓的副交感神经细胞、神经节细胞、节前及节后纤维、基底节、小脑和锥体束。电镜观察发现病变部位的胶质细胞和神经元的细胞核、胞浆、突触中存在嗜银包涵体(包涵体呈线状,外包以直径20~30urn的绒毛状物质,与微管结构相一致),目前认为这种异常的管状结构是本综合征的基本病理改变。

Shy-Drager综合征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根据典型临床表现,中年男性,隐匿起病,表现脑供血不足的症状,如头昏或昏厥,或同时伴有其他植物神经症状、锥体系统货锥体外系症状。

  (一)植物神经症状:直立性低血压是突出表现,患者平卧时血压正常,但站立时血压下降,收缩压可下降30mmHg以上,舒张压可降20mmHg以上。轻则站立时头晕眼花、头重脚轻,重则昏厥,最严重者只能长期卧床。

   其它植物神经症状包括性功能减退,阳萎,括约肌功能障碍,便秘,腹泻,尿潴留或失禁,无汗或出汗不对称,声音嘶哑,吞咽困难,甚至突然心跳骤停。

  (二)神经系统症状:以小脑系统受累为主者即小脑型Shy-Drager综合征(SDS-C)表现为共济失调,步态不稳、步行易跌,构音不佳。神经损害以基底节为主,表现为典型帕金森病的症状和体征,同时有位置性低血压和植物神经症状者,为帕金森病型Shy-Drager综合征(SDS-P);上述两组症状均有者称为混合型(SDS-M)。病者可表现为肌强直、动作减少、步态不稳、震颤、眼球震颤、腱反射亢进及锥体束征阳性等。

Shy-Drager综合征应该做哪些检查?

  直立时血压收缩压较卧位降低30mmHg以上,心率不加快,24小时尿中去甲肾上腺素和肾上腺素排出量低。

  CT和MRI CT扫描在部分病例可见桥脑、小脑进行性萎缩而幕上结构无改变,MRI检查对脑干及小脑萎缩显示更清晰。SDS时,高场强MR/的F2WI上常显示双侧壳核信号明显降低,这种改变可先于症状的出现,一般认为是由铁盐在该处的病理f生沉积所致,但是具体机制未明,可能与SDS时毛细血管内皮细胞对铁的摄取和转运障碍有关。

  括约肌肌电图(EMG) 呈失神经支配和慢性神经原性膀胱,球海绵体肌和直肠外括约肌的EMg 损害程度相等,所有病人的球海绵体肌反射正常。

  自主神经功能测试 常用的有发汗试验、血管舒缩试验、各种药物试验及Val-salva试验等。但其在临床诊断中的价值有待进一步探讨。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脑梗塞是各种栓子随血流进入颅内动脉使血管腔急性闭塞, 引起相应供血区脑组织缺血坏死及脑功能障碍 脑梗塞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根据栓子来源可以分为: 1.心源性:占60%~7...
2009-08-15 13:40:25
格林-巴利综合征(GBS)是神经系统常见的一种严重疾病,主要病变在脊神经根和脊神经,可累及颅神经。与病毒感染或自身免疫反应有关。临床表现为急性,对称性、弛缓性肢体瘫痪。 ...
2009-08-15 12:46:28
智力低下(MR)是发生发育时期内,一般智力功能明显低于同龄水平,同量伴有适应性行为缺陷的一组疾...
2009-08-15 14:41:07
是机体空间定向和平衡功能失调所产生的一种运动性幻觉,临床上可分为前庭系统性眩晕(真性眩晕)和非前庭系统性眩晕(头昏),病因较复杂 眩晕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脑血管病...
2009-08-15 14:15:35
神经系统放射射性损伤是指电离辐射通过神经系统各部位所产生的组织不良反应 神经系统的放射性损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急性放射性脑病主要是辐射引起组织炎性反应导致血-...
2009-08-15 14:0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