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神经内科 >正文

多发性末梢神经炎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15 12:32:1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多发性末梢神经炎由多种原因引起的多发性未梢神经损害的总称,主要表现为肢体远端对称性感觉、运动和植物神经功能障碍。

多发性末梢神经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常见有以下几种病因:

  1.中毒:如铅、砷、汞、磷等重金属,呋喃西林类、异烟肼、链霉素、苯妥英钠、卡马西平、长春新碱等药物以及有机磷农药等有机化合物。

  2.营养代谢障碍:如B族维生素缺乏、糖尿病、尿毒症、慢性消化道疾病、妊娠等。

  3.感染:常伴发或继发于各种急性和慢性感染,如痢疾、结核、传染性肝炎、伤寒、腮腺炎等,少数可因病原体直接侵犯周围神经所致,如麻风神经炎等。

  4.过敏、变态反应:如血清治疗或疫苗接种后神经炎等。

  5.其它:如结缔组织疾病,遗传性疾病如腓骨肌萎缩症、遗传性共济失调性周围神经炎、遗传性感觉性神经根神经病等。此外,躯体各种癌症也可引起多发性神经炎,且可在原发病灶出现临床症状之前数月发生,应引起警惕。

  除少数病因(如麻风)所致者周围神经有炎性改变外,病理改变主要是周围神经的节段性脱髓鞘改变和轴突变性,或两者兼有。少数病例可伴有神经肌肉连接点的改变。

多发性末梢神经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一、病史及症状:

  多有重金属(砷、汞、铅)接触史或呋喃西林、异烟肼等药物服用史,或维生素缺乏、糖尿病、尿毒症等病史。

  二、体检发现:

  1.可有肢体远端为著的对称性感觉异常(疼痛、麻木、过敏、减退)常呈手套、袜套式。

  2.动障碍:肌力减退、肌张力低下、腱反射减弱或消失,晚期有以肢体远端为主的肌肉萎缩。

  3.植物神经功能障碍:肢端皮肤发凉、苍白、发绀或出汗障碍,皮肤可粗糙变薄等。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舌咽神经痛是指舌咽神经分布区舌后,咽喉部可放射至外耳的阵发性剧痛,病因多为舌神经根近脑干段受血管压迫、肿瘤或原因不明 舌咽神经痛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确切病因...
2009-08-15 14:06:01
多发梗塞性痴呆由于脑动脉硬化影响大脑血液供应,特别是反复发作的脑血管意外所致的痴呆综合征。脑外部动脉(颈动脉或锥基底动脉)硬化斑的微栓子或缺血引起大脑白质中心散在...
2009-08-15 12:34:11
周期性瘫痪是以周期性发作的迟缓性瘫痪为特点的肌肉疾病,多伴有钾离子代谢异常,以低钾性周期性麻痹最常见。 周期性瘫痪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可与肌细胞膜功能异常有关。...
2009-08-15 14:43:51
头痛是临床常见症状之一,通常指局限于头颅上半部,包括眉弓、耳轮上缘和枕外隆突连线上的疼痛,病因较复杂,可由颅内病变,颅外头颈部病变,头颈部以外躯体疾病及神经官能症...
2009-08-15 14:13:51
重症肌无力指肌无力症状突然加重,出现呼吸...
2009-08-15 14:2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