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神经内科 >正文

格林-巴利综合征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15 12:46:28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格林-巴利综合征(GBS)是神经系统常见的一种严重疾病,主要病变在脊神经根和脊神经,可累及颅神经。与病毒感染或自身免疫反应有关。临床表现为急性,对称性、弛缓性肢体瘫痪。

格林-巴利综合征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到目前为止GBS的病因仍不十分清楚。最早认为感染与中毒是病因基础。40%病人有前驱感染。其前驱因素有以下几种。

  1.病毒与GBS:1983年Hurroiz报告1034例GBS,70%有前驱因素。2/3为病毒感染。主要表现为上感或腹泻。普遍认为巨细胞病毒,EB病毒、流感病毒等与GBS有很大关系。也有报告与肝炎病毒有密切关系。刘秀梅1988年报告4例急性肝炎合并GBS。另外徐贤豪报告乙肝病人中GBS发病6/500,明显高於对照组。乙肝ABSAg阳性100例中,GBS发病17例,对照组45例中GBS发病1例。

  2.空肠弯曲菌与GBS:1982年Rhodes报告1例GBS,经便培养及抗体检测证实为空肠弯曲菌继发GBS。1984年又一学者报告56例GBS有空肠弯曲菌感染21例。国内唐健等1993年首先报告空肠弯曲菌感染是我国GBS主要前驱因素。报告17例GBS中71%有胃肠道感染症状,且血清空肠弯曲菌Igm抗体阳性率53%。均高於国外文献。目前空肠弯曲菌与GBS的关系已成为GBS研究的焦点。

  3.疫苗接种与GBS:一组资料1034例GBS中有4.5%疫苗接种后发病。多见於流感疫苗,肝炎疫苗、麻疹疫苗接种后发病。我科於1995年收治一例甲肝疫苗接种后发病的GBS。

  4.遗传与GBS:有人报告GBS病人A3和B8基因频率明显增高,认为GBS与遗传有一定关系。

  5.微量元素与GBS:张祥建等报告GBS病人存在微量元素Zn、Cu、Fe代谢异常。认为微量元素异常,可能在GBS发病中起一定作用。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脑脓肿是指化脓性细菌感染引起的化脓性脑炎,慢性肉芽肿及脑脓肿包膜形成,少部分也可是真菌及原虫侵入脑组织而致。 脑脓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根据细菌来源可将脑脓肿分...
2009-08-15 13:46:53
动眼(第Ⅲ),滑车(第Ⅳ)及外展(第Ⅵ)三对颅神经都是支配眼球肌肉的运动神经,由于他们在各自离开脑干后,出颅之前经过的路程有许多共同部位,因此常常引起这三对颅神经同时受...
2009-08-15 12:27:07
末梢神经炎系由多种原因引起的多发性末梢神经损害的总称,表现为肢体远端对称性感觉、运动和植物神经功能障碍,故亦称多发性神经炎或多发性周围神经炎 末梢神经炎是由什么原...
2009-08-15 13:34:59
肝豆状核变性是以青少年为主的遗传性疾病,由铜代谢障碍引起的肝硬化和脑变性疾...
2009-08-15 12:42:04
纯植物神经功能衰竭(PAF)为孤立的植物神经功能广泛的减失,主要损害交感神经节后神经元。 纯植物神经功能衰竭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病因尚不清楚。 纯植物神经功能衰竭...
2009-08-15 12:1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