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神经内科 >正文

面神经炎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15 13:30:37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面神经炎是指茎乳孔内面神经非特异性炎症导致的周围性面瘫

面神经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面神经炎在脑神经疾患中较为多见,这与面神经管是一狭长的骨性管道的解剖结构有关,当岩骨发育异常,面神经管可能更为狭窄,这可能是面神经炎发病的内在因素。面神经炎发病的外在原因尚未明了。有人根据其早期病理变化主要为面神经水肿、髓鞘及轴空有不同程度的变性,推测可能因面部受冷风吹袭,面神经的营养微血管痉挛,引起局部组织缺血、缺氧所致。也有的认为与病毒感染有关,但一直未分离出病毒。近年来也有认为可能是一种免疫反应。膝状神经节综合征(Ramsay-Hunt Syndrome)则系带状疱疹病毒感染,使膝状神经节及面神经发生炎症所致。

面神经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青壮年多发,部分病人发病前数日有同侧下颌角、耳内、乳突区痛疼。病史询问应注意发病前有无面部受凉受风吹等诱因,多数病人于晨起洗漱时突然发现面颊动作不灵或歪斜,表情不自如,前额纹消失,眼裂开大、鼻唇沟平坦、口角下垂等。    

    1.茎乳孔以下的面神经支受累出现周围性面瘫,病侧额纹消失,不能额皱蹙眉,眼裂变大,不能闭合或闭合不全,Bell征(闭眼时眼球向上外方转动,显露白色巩膜),鼻唇沟变浅,口角下垂,示齿时口角偏向健侧,鼓腮和吹口哨漏气,常见食物滞留于病侧齿颊间。   

    2.受损影响到鼓索以上的面神经支时除周围性面瘫,还出现同侧舌前2/3味觉障碍。   

    3.镫骨肌以上的面神经支受累时发生听觉过敏、同侧舌前2/3味觉障碍和周围性面瘫。   

    4.膝状神经节受累,除听觉过敏、同侧舌前2/3味觉障碍和周围性面瘫,还有患侧乳突部疼痛、耳廓和外耳道感觉减退,外耳道或鼓膜出现疱疹,称Hunt氏综合征。

面神经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1. 内听道X线片正常。外耳道、听觉等五官科专科检查。    

    2.电生理检查、面神经MCV减慢,面肌EMG动作电位波幅降低或消失。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雷诺综合征是血管神经功能紊乱所引起的肢端小动脉痉挛性疾病,以阵发性四肢肢端皮肤(主要是手指)对称的发白、紫绀和潮红为其临床特点,常为情绪激动或受寒冷所诱发 雷诺综合...
2009-08-15 13:29:08
智力低下(MR)是发生发育时期内,一般智力功能明显低于同龄水平,同量伴有适应性行为缺陷的一组疾...
2009-08-15 14:41:07
癌性神经肌病是指恶性肿瘤病人出现的非肿瘤直接侵犯所引起的癌性神经肌肉病变及机能障碍的疾患,即与癌肿转移浸润无关,而发生于癌肿原发病灶症状出现前后的特有的神经、精神...
2009-08-15 12:14:17
重症肌无力是一种横纹肌神经肌肉接头点处传导障碍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以肌肉易疲劳晨轻暮重,休息后减轻为特点。常累及眼外...
2009-08-15 14:45:28
动眼(第Ⅲ),滑车(第Ⅳ)及外展(第Ⅵ)三对颅神经都是支配眼球肌肉的运动神经,由于他们在各自离开脑干后,出颅之前经过的路程有许多共同部位,因此常常引起这三对颅神经同时受...
2009-08-15 12:2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