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神经内科 >正文

肌萎缩侧索硬化症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15 13:17:47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肌萎缩侧索硬化症是累及上运动神经元(大脑,脑干、脊髓),又影响到下运动神经元(颅神经核,脊髓前角细胞)及其支配的躯干、四肢和头面部肌肉的一种慢性进行性变性疾病。临床上常表现为上,下运动神经元合并受损的混合性瘫痪。

肌萎缩侧索硬化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由于病因不明确,病因学说较近多。近年来的研究支持发病的免疫学机制,有多种免疫学理论。其他的病因包括中毒,微量元素、氨基酸代谢障碍,病毒感染。部分病例有遗传特征。关岛地区发病率高出世界其他地区50~100倍,但未探明环境毒物,饮食结构异常的证据。

肌萎缩侧索硬化症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一、病史及症状:

  1.40岁以上的中老年多发,男女之比约3:2,缓慢起病,进行性发展。

  2.以上肢周围性瘫痪,下肢中枢性瘫痪,上下运动神经元混合性损害的症状并存为特点。

  3.球麻痹症状,后组颅神经受损则出现构音不清、吞咽困难,饮水呛咳等。

  4.多无感觉障碍。

  二、体检发现:

  颅神经:除球麻痹外,可有舌肌萎缩,舌肌纤颤,强哭强笑,情绪不稳等。上肢多见远端为主的肌肉萎缩,以大小鱼际肌、骨间肌为著,同时伴有肌束颤动,感觉正常。双下肢呈痉挛性瘫痪,肌张力增高,腱反射亢进,双侧病理反射阳性。呼吸肌受累则出现呼吸困难。

  三、辅助检查:

  1.腰穿脑脊液检查:压力及成分多正常。

  2.血清磷酸肌酸激酶可增高,乙酰胆碱酯酶增高。

  3.肌电图:可见纤颤电位,巨大电位,运动神经传导速度多正常。

  4.MRI:可见与临床受损肌肉相应部位的脊髓萎缩变性等。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动眼(第Ⅲ),滑车(第Ⅳ)及外展(第Ⅵ)三对颅神经都是支配眼球肌肉的运动神经,由于他们在各自离开脑干后,出颅之前经过的路程有许多共同部位,因此常常引起这三对颅神经同时受...
2009-08-15 12:27:07
火器伤,玻璃割伤、刀伤及机器伤较常见,尤以正中神经的分枝手部指神经伤为多见,肱骨下端骨折和前臂骨折,均可合并正中神经伤。缺血性挛缩亦常合并正中神经伤 正中神经损伤...
2009-08-15 14:38:08
面神经瘤指原发在面神经鞘膜上的肿瘤,可发生在全程面神经在一段纤维上,但以膝状节周围出现较多。 面神经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面神经鞘瘤来源于神经外胚叶的Schwann细胞...
2009-08-15 13:36:21
面神经炎是指茎乳孔内面神经非特异性炎症导致的周围性面瘫 面神经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面神经炎在脑神经疾患中较为多见,这与面神经管是一狭长的骨性管道的解剖结构有关...
2009-08-15 13:30:37
晕厥是由脑缺血,缺氧引起的一种突然发作历时短暂的意识丧失。常分为心源性、脑源性和反射血管性三类 晕厥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晕厥可由各种心血管和非心血管原因所引起,约...
2009-08-15 14: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