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神经内科 >正文

面神经瘤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15 13:36:2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面神经瘤指原发在面神经鞘膜上的肿瘤,可发生在全程面神经在一段纤维上,但以膝状节周围出现较多。

面神经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面神经鞘瘤来源于神经外胚叶的Schwann细胞,肿瘤组织与周围边界明显,有完整包膜,面神经纤维可被推挤至周边而未被破坏。面神经纤维瘤则来源于中胚叶的神经内膜,可单发或多发,多发者即神经纤维瘤病。

面神经瘤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肿瘤生物很慢,长期无症状。原发在水平段者因骨管狭窄受压比垂直段者早且重,面瘫出现也早且重,可以反复发作,另2/5的病人早期表现面肌痉挛,尔后转为面瘫。原发在鼓室段者,除面瘫外还可有耳鸣、耳聋。

面神经瘤应该做哪些检查?

  全面进行面神经功能检查,如泪腺、颌下腺分泌,镫骨肌反射及舌味觉试验等,颅底及乳突X线摄片,可见面神经管道有骨质破坏,CT乳突和颅底扫描诊断意义更大。

面神经瘤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面神经肿瘤因其生长部位不同而临床表现各异,早期症状隐蔽,临床极易误诊。发生于桥小脑角的临床表现颇似听神经瘤;发生于颞骨内,以突发性面瘫出现的又颇似Bell氏麻痹,均需做影像学检查鉴别。面神经鞘瘤最常见的症状是渐进性面神经功能障碍,也可以面肌痉挛为首发症状,应注意与原发性面肌痉挛相鉴别,原发性面肌痉挛极少伴有面瘫。

面神经瘤应该如何预防?

  本病无特殊预防措施,早发现早诊断是关键。

  由于面神经瘤临床表现为多种多样,发展慢,因此常易忽视或误诊,许多被误为贝尔氏麻痹,往往肿瘤较大或向颅外扩展时才被发现。故凡有进行性面瘫,除非已确诊为其他原因所致,均应考虑此瘤的可能性,特别是伴有面部抽搐或痉挛者。突发性面瘫经全程探查减压后无改善时,也应考虑本瘤。

面神经瘤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一般来说原发性面神经瘤为生长缓慢的良性肿瘤,其中面神经鞘瘤极少恶变,而面神经纤维瘤则可能恶变,有些面神经纤维瘤经多次手术均很快复发,并出现高颅压症状,短期内死亡,其临床表现为恶性。

面神经瘤应该如何治疗?

  本病的治疗是经乳突、颅中窝、颅后窝手术。若无听力也可经迷路径路,或数者的联合径路。一般根据肿瘤的大小及位置,小者可行鼓室切开去除,大者可经耳后乳突进路切除,发生于颅底者,可经颞部颅中窝进路切除。手术切除肿瘤及受累的神经段,肿瘤切除时要有一定长度的安全缘,面神经的远端和近端边界应送冰冻切片,在保留的神经尚未证实有无残留的肿瘤细胞前,切不可行神经移植。切除的神经干用耳大神经、腓肠神经进行移植,以恢复面神经的连续性。周围神经可采用神经吻合修复。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脊髓血管病是一组供应脊髓的血管阻塞或破裂引起脊髓运功,感觉和括约肌功能障碍的疾...
2009-08-15 12:59:57
脑动脉硬化症指脑动脉硬化后,因脑部多发性梗塞、软化、坏死和萎缩引起神经衰弱综合征,动脉硬化性痴呆、假性延髓麻痹等慢性脑...
2009-08-15 13:41:47
多发性神经炎,以往称为末梢神经炎,是指各种不同病因引起的全身多数周围神经的对称性损害,主要表现为四肢远端对称性的感觉,运动和植物神经障碍,下运动神经元瘫痪和自主神...
2009-08-15 12:37:39
运动神经元病(MND)为一组原因不明,选择性地损害脊髓前角、脑干运动神经核,以缓慢进展行的神经系统变性性疾病,临床表现为肢体的上、下运动神经元瘫痪共存,而不累及感觉系...
2009-08-15 14:21:42
麻痹性臂丛神经炎病因未明,可能与感染,变态反应等有关。主要表现以肩胛带肌为主的疼痛、无力和肌萎缩,发病急,预后好。颈椎骨关节病引起的臂丛损害不包括在内 麻痹性臂丛神...
2009-08-15 13:3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