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神经内科 >正文

脑动脉硬化症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15 13:41:47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脑动脉硬化症指脑动脉硬化后,因脑部多发性梗塞、软化、坏死和萎缩引起神经衰弱综合征,动脉硬化性痴呆、假性延髓麻痹等慢性脑病。

脑动脉硬化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脑动脉的管壁由于脂类物质沉积和内膜受损,血小板、纤维素等物质积聚在损伤的血管壁的内膜上,使管壁结缔组织增生,内膜粗糙,弹性减退,管腔狭窄,以至影响正常的血液循环和供氧,而引起非急性、弥漫性的脑组织改变和神经功能障碍。

脑动脉硬化症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脑动脉硬化常发生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男性多于女性,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长期吸烟、饮酒及精神紧张的人多见。 由于脑部长期慢性供血不足,而引起大脑功能减退。主要是高级神经功能障碍,表现头痛、视物昏花、耳鸣、听力减退、肢体麻木,或困乏无力以及睡眠障碍等。病人早期以失眠为主,入睡较难,睡眠浅而易醒,到后期则表现为嗜睡。记忆力减退,特别是近事遗忘,病人对刚说过的话和做的事遗忘,记忆不起来。但对很早以前发生的一些事情尚能回忆。同时,病人往往思维反应迟钝,注意力不集中,生活懒散。到疾病后期,远记忆也有障碍。 由于脑组织长期缺血缺氧,神经细胞退行性变化引起脑萎缩,可发生动脉硬化性痴呆,病人的理解力和判断力障碍,缺乏综合判断的能力,计算困难,精神涣散,工作效力低下,严重者病人吃饭不知饥饱,出外不知归途,以及二便障碍,生活不能自理。 脑动脉硬化还可出现精神症状,表现烦躁、恐怖、抑郁、幻觉、错觉或妄想,说话颠三倒四,语无伦次,临床上称为脑动脉硬化性精神病。 若病变损害两侧皮质脑干束,病变常表现假性球麻痹的症状,表现饮水发呛,吞咽困难,声音嘶哑,肢体活动笨拙以及强哭强笑等。 脑动脉硬化症可出现神经系统异常体征,常见的有掌颏反射和吮吸反射阳性,深反射亢进,两侧不对称。锥体束受损时可出现一侧或两侧病理反射。

脑动脉硬化症应该做哪些检查?

  1.血脂测定,胆固醇>200~250mg%,甘油三脂>130mg%,β脂蛋白>450~600mg%。 

  2.脑血流图,包括药物试验。脑血流图有上升时间延长,重搏波减弱或消失,主峰夹角变钝,波幅下降表现。

  3.脑电图,包括压颈诱发试验。

  4.必要时作脑血管造影。

  5.颅脑CT常有程度不等的脑萎缩和大小、数量不等的梗塞灶。

脑动脉硬化症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需与各种痴呆及精神病鉴别。

脑动脉硬化症应该如何预防?

  ⑴体育锻炼:锻炼前,应明确体育锻炼的目的,以愉快的心情参加。应掌握循序渐进及持之以恒的原则。全面锻炼。要严格掌握运动量。避免在大量进餐、喝浓茶、咖啡后两小时内锻炼,也不应在运动后半小时内进餐或喝浓的饮料。

  ⑵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注意控制饮食,合理膳食。动脉硬化症患者,忌吃下列食物:羊髓、肥肉、猪肝、猪肾、鸭蛋、鹅肉、醍醐、白酒、啤酒等。预防动脉硬化的几种食物:生姜、牛奶、大豆、大蒜、洋葱、海鱼类、蜜桔、山楂、茶叶、茄子、燕麦、甲鱼、木耳、红薯。

  ⑶护理。动脉硬化引起头痛的护理应注意以下几点:卫生宣教。对有智力障碍、精神障碍和肢体活动不便者,要加强护理,以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⑷按摩、针灸治疗脑动脉硬化症。

  本病以控制饮食和加强体育锻炼为主,药物治疗为辅,效果更佳。

脑动脉硬化症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1.脑动脉硬化症到达晚期后,生活不能自理,自知力不全,甚至完全痴呆。

  2.在脑动脉硬化的基础上容易发生缺血性脑血管病以及出血性脑血管病,脑动脉硬化是引起脑血管病的重要危险因素。

脑动脉硬化症应该如何治疗?

  一、环扁桃酯(400mg 3次/d)、都可喜(40mg 1-2次/d)、脑益嗪(25mg 3次/d)、罂粟碱(60mg 2次/d)等改善脑部血循环,还可用活血化瘀中药及706代血浆500ml静滴,1次/d。

  二、γ-氨酪酸、ATP、辅酶Q10、脑通、胞二磷胆碱等改善脑代谢。

  三、用脂必妥、非诺贝特、舒降之等降血脂药物。

  四、有焦虑者可使用安定、氯硝安定等;兴奋、妄想、幻觉者可用奋乃静或氟哌啶醇;抑郁者用黛安神、百忧解、赛乐特、丙咪嗪等抗抑郁剂(心功能不佳者慎用);帕金森综合征可用左旋多巴等。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膈肌麻痹是由于膈神经受损,神经冲动被阻断而产生的一侧或两侧的膈肌麻痹上升,运动障碍。 膈肌麻痹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病因广泛,最常见为肺癌转移至纵隔的淋巴结压迫或...
2009-08-15 12:43:35
脊髓空洞症是缓慢进行性的脊髓的变性疾病,临床表现为阶段性分离性感觉障碍、节段性肌肉萎缩和传导束性运动、感觉障碍及局部营养障碍 脊髓空洞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确切...
2009-08-15 13:21:55
上矢状窦血栓性静脉炎是指急性额窦炎,额部感染性等外伤使细菌经额部板障静脉或颞前板障静脉流入上矢状窦内,引起上矢状窦发生血栓性静脉炎。 上矢状窦血栓性静脉炎是由什么...
2009-08-15 14:07:19
晕厥是由脑缺血,缺氧引起的一种突然发作历时短暂的意识丧失。常分为心源性、脑源性和反射血管性三类 晕厥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晕厥可由各种心血管和非心血管原因所引起,约...
2009-08-15 14:20:21
Shy-Drager综合征(SDS)是一类以植物神经功能障碍为主的多系统萎缩疾病,其最突出的症状为病人取直立位时血压显著降低而引起全脑供血不足,病人头晕、眼花,甚至昏厥。 Shy-Dr...
2009-08-15 14: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