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神经内科 >正文

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15 12:56:15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是由于维生素B12缺乏引起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其临床表现以脊髓后索和侧索损害出现深感觉缺失、感觉性共济失调及痉挛性瘫痪为主,常伴周围神经损害而出现的周围性感觉障碍

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与维生素B12缺乏有关。髓鞘是神经周围促进神经冲动传导的结构,而维生素B12是髓鞘和核蛋白形成必需的辅酶,缺乏维生素B12会引起髓鞘合成障碍而导致神经及精神病损;且因维生素B12还参与血红蛋白的合成,故缺乏可导致贫血。

  摄入的维生素B12必须与胃内壁细胞分泌的内因子结合成稳定的复合物,才不会被肠道细菌利用而在回肠远端吸收。维生素B12摄取、吸收、结合与转运的任一环节发生障碍,如内因子分泌的先天性缺陷、萎缩性胃炎、胃大部切除术后、小肠原发性吸收不良、回肠切除等时,就会引起维生素B12缺乏,从而引起临床症状。

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 多在中年以上起病, 男女无明显差异。慢性或亚急性起病, 缓慢进展,多数患者出现神经症状前多有苍白\倦怠\腹泻&舌炎等,伴血清Vit.B12 降低。早期症状为双下肢无力\发硬&手动作笨拙,行走不稳, 踩棉花感, 步态蹒跚和基底增宽;随后足趾、手指末端持续对称性刺痛、麻木和烧灼感等,检查双下肢振动、位置觉障碍,远端明显,Romberg征(+);少数有手套、袜子样感觉减退。极少数患者脊髓后、侧索损害典型, 但血清Vit.B12含量正常(不伴Vit.B12缺乏的亚急性联合变性)

  2.出现双下肢不完全痉挛性瘫, 表现肌张力增高、腱反射亢进和病理征;如周围神经病变较重可见肌张力减低、腱反射减弱,但病理征常为阳性。有些病人屈颈时出现Lhermitte征(由脊背向下肢放射的针刺感)。晚期可出现括约肌功能障碍。

  3.常见精神症状:易激惹、抑郁、幻觉、精神混乱和类偏执狂倾向,认知功能减退, 甚至痴呆,少数患者视神经萎缩及中心暗点, 提示大脑白质与视神经广泛受累, 很少波及其他脑神经

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应该做哪些检查?

  1、脑脊液多正常,少数可有蛋白轻度增高。

  2、注射组织胺做胃液分析可发现有抗组织胺性胃酸缺乏。

  3、周围血象及骨髓涂片检查显示为巨细胞低色素性贫血;注射维生素B12100微克/天,10日后网织红细胞增多有助于诊断。

  4、血清维生素B12含量降低。

  5、核磁共振扫描(MRI)可以显示脊髓后索病变。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脊神经根炎指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脊神经根炎性及变性疾病的总称,病变可侵及颈、胸、腰,骶任一节段的脊神经根。临床上以颈胸神经根和腰骶神经最常受累,引起肩背痛及腰腿痛 脊...
2009-08-15 13:08:25
一般常将体诉较多,特别是体诉与情绪因素有关而临床上又查不到肯定的体征者诊断为神经症。 神经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多数学者认为本症系由精神因素和遗传因素(易感素质)...
2009-08-15 14:01:57
急性脊髓炎是非特异性炎症引起脊髓白质脱髓鞘病变或坏死,导致急性横贯性脊髓损害,也称为急性横贯性脊髓炎,以病损水平以下肢体瘫痪,传导束性感觉障碍和尿便障碍为临床特征。...
2009-08-15 13:23:24
帕金森病,是发生在中年以上常见的神经系统变性疾...
2009-08-15 13:51:14
三叉神经痛是指三叉神经支配区域内反复发作的短暂的阵发性剧痛,有原发性、继发性二种。本节主要指前者 三叉神经痛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原发性三叉神经痛的病因及发病机制...
2009-08-15 13:5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