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神经内科 >正文

脊髓血管病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15 12:59:57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脊髓血管病是一组供应脊髓的血管阻塞或破裂引起脊髓运功,感觉和括约肌功能障碍的疾病。

脊髓血管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脊髓缺血性血管病多由节段性动脉闭塞引起。如远端主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脱落,血栓形成。夹层动脉瘤引起的肋间动脉或腰动脉闭塞,胸腔或脊柱手术,颈椎病,椎管内注射药物,选择性脊髓动脉造影并发症。此外心肌梗塞、心脏停搏引起的灌注压降低也是造成脊髓缺血的原因之一。脊髓出血性血管病按其部位分硬膜外、硬膜下、蛛网膜下和脊髓内出血。病因有外伤、脊髓血管畸形、血液病、肿瘤继发出血等。脊髓血管畸形最多见为蔓状静脉畸形和动、静脉畸形。多位于胸腰段脊髓的后方,它可压迫脊髓或出血而引起症状。

脊髓血管病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血管畸形可因节段动脉血栓形成、出血或压迫脊髓而产生症状。可呈缓慢进展性的脊髓受压而产生感觉运动和二便障碍。   

  1、缺血性疾病   

  (1)脊髓短暂性缺血发作:突然发作的间歇性跛行是本病的典型表现,持续数分钟至数小时,可完全恢复,不遗留任何后遗症。也可表现自发性下肢远端发作性无力,反复发作,可自行缓解,休息或使用血管扩张剂可缓解,间歇期症状消失。   

  (2)脊髓梗死:呈卒中样起病,脊髓症状常在数分钟或数小时达到高峰。   

  ①脊髓前动脉综合征:脊髓前动脉供应脊髓前2/3区域,易发生缺血性病变,以中胸段或下胸段多见,首发展症状常突发病损水平相应部位根性痛或弥漫性疼痛,短时间内发生驰缓性瘫,脊髓休克期过后转变为痉挛性瘫;传导束型分离性感觉障碍,痛温觉缺失而深感觉保留(后索未受累),尿便障碍较明显;   

  ②脊髓后动脉综合征:脊髓后动脉极少闭塞,因有良好侧支循环,即使发生症状也较轻且恢复较快;表现急性根痛,病变水平以下深感觉缺失和感觉性共济失调,痛温觉和肌肉力保存,括约肌功能常不受影响;   

  ③中央动脉综合征:病变水平相应节段的下迅速神经元性瘫痪、肌张力减轻、肌萎缩,多唯锥体束损害和感觉障碍。   

  2、出血性疾病:包括硬膜外、硬膜下和脊髓内出血,均骤然出现剧烈背痛,截瘫、病变水平以下感觉缺失和括约肌功能障碍等积形脊髓横贯性损害表现。硬膜下血肿远较硬膜外血肿少见。脊髓蛛网膜下强出血起病急骤,表现颈背痛、脑膜刺激征和截瘫等;脊髓表面血管破裂出血可能只有背痛,无脊髓受压表现。   

  3、血管畸形:绝大多数为动静脉畸形,多见于胸腰段,其次为中胸段,颈段少见;动脉性及静脉性罕见。动静脉畸形分为四种类型:精脊膜动脉瘘、髓内动静脉畸形、青年型动静脉畸形和髓周动静脉瘘等。多在45岁前发病,约半数在14岁前发病,男女之比为3:1。缓慢起病着多见,亦可为间歇性病程,有症状环节期;突然发病为畸形血管破裂所致,多以急性疼痛为首发症状,表现脑膜刺激征、不同程度截瘫、根性或传导束性感觉障碍,如脊髓半侧受累表现脊髓板切综合征。括约肌功能障碍早期为尿便困难,晚期失禁;也有少数患者表现为单纯脊髓蛛网膜下强出血。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指某一区域脑组织因血液供应不足导致其功能发生短暂的障碍,简称TIA。 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多与高血压动脉硬化有关,其发病可能有多...
2009-08-15 12:36:04
痴呆综合征(dementia syndrome) 是慢性全面性的精神功能紊乱,以缓慢出现的智能减退为主要临床特征,包括记忆、思维,理解、判断、计算等功能的减退和不同程度的人格改变,而...
2009-08-15 12:21:21
脊神经根炎指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脊神经根炎性及变性疾病的总称,病变可侵及颈、胸、腰,骶任一节段的脊神经根。临床上以颈胸神经根和腰骶神经最常受累,引起肩背痛及腰腿痛 脊...
2009-08-15 13:08:25
脑脓肿是指化脓性细菌感染引起的化脓性脑炎,慢性肉芽肿及脑脓肿包膜形成,少部分也可是真菌及原虫侵入脑组织而致。 脑脓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根据细菌来源可将脑脓肿分...
2009-08-15 13:46:53
神经梅毒为苍白密螺旋体(梅毒螺旋体)感染神经系统所引起的疾病,一般可分为无症状型、脑膜血管型和实质型(如脊髓痨、麻痹性痴呆),各型可合并存在。 神经梅毒是由什么原因引...
2009-08-15 14: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