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神经内科 >正文

神经系统的放射性损伤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15 14:08:35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神经系统放射射性损伤是指电离辐射通过神经系统各部位所产生的组织不良反应

神经系统的放射性损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急性放射性脑病主要是辐射引起组织炎性反应导致血-脑屏障改变而产生脑水肿和颅内压增高。神经组织对于放射损害的抵抗相对较强。脑或脊髓的放射性坏死多数是由于放射性血管病。血管壁增厚和血栓形成,继发缺血性或出血性坏死。早期延缓性放射性脊髓病为脱髓鞘性变和少支胶质细胞增生。晚期延缓性颅神经与周围神经放射病为神经纤维变性与神经丛缺血。

神经系统的放射性损伤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有超剂量放射史,一定潜伏期后发病、病变部位和症状与放射源照射部位一致。具体如下:

  1.原发性损伤

  (1)脑:1-2天内发病,表现为急性脑病的症状。6-16周发病,表现为嗜睡、局灶体征。数月-数年,表现为痴呆、局灶体征。

  (2)脊髓:6-16周发病,表现为Lhermitte's征(即低头时,出现从颈部沿着背部脊椎向下肢或四肢放射性的触电感,头复位时,症状消失;屈颈动作愈迅速有力,触电感亦愈强烈,如屈颈动作缓慢,触电感则较轻微)。数月-数年,表现为横贯性脊髓病。

  (3)周围神经:数月-数年发病,表现为瘫痪、感觉缺失。

  2.继发性损伤

  (1)多部位损伤:表现为脑、颅,和或周围神经鞘瘤。

  (2)动脉(动脉粥样硬化):表现为脑梗塞。

  (3)内分泌器官:表现为代谢性疾病。

神经系统的放射性损伤应该做哪些检查?

  辅以CT与MRI检查。

神经系统的放射性损伤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此病必须与肿瘤复发或转移相鉴别。从病史入手,不难鉴别。

神经系统的放射性损伤应该如何预防?

  尽量避免反射性损伤,在放射治疗中出现放射性神经损伤时应立即停止放疗。

神经系统的放射性损伤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早期延缓性放射性脊髓病为脱髓鞘性变和少支胶质细胞增生。晚期延缓性颅神经与周围神经放射病为神经纤维变性与神经丛缺血。罕见地,放射治疗可在治疗结束后多年引起胶质瘤,脑膜瘤或周围神经鞘膜瘤。

神经系统的放射性损伤应该如何治疗?

  在放射治疗中出现放射性神经损伤时应立即停止放疗。可应用还原型谷胱谷肽治疗。用皮质激素治疗可望改善症状。也可用扩血管药如脑益嗪等。应注意防止放射性神经损伤为宜,一旦造成本病。治疗是困难的。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ALS) 是成人运动神经元病中最常见的形式,ALS 以进行性上下运动神经元损伤为主。本病特点是脊髓前再细胞和锥体束同时受累,出现广泛的肌萎缩,肌束震颤,...
2009-08-15 13:10:13
帕金森病,是发生在中年以上常见的神经系统变性疾...
2009-08-15 13:51:14
多发梗塞性痴呆由于脑动脉硬化影响大脑血液供应,特别是反复发作的脑血管意外所致的痴呆综合征。脑外部动脉(颈动脉或锥基底动脉)硬化斑的微栓子或缺血引起大脑白质中心散在...
2009-08-15 12:34:11
直立性低血压是指突然站立时血压得急剧下降,引起内环境稳定受损。见于15%~20%的一般老年人。其患病率随年龄,患心血管病和基础血压的增高而增多。 直立性低血压是由什么原...
2009-08-15 14:31:40
小舞蹈病又称风湿性舞蹈病,属于原因不明性的一种脑...
2009-08-15 14: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