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呼吸内科 >正文

肺大疱的病因症状预防治疗

2009-07-20 22:05:4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肺大疱一般继发于细小支气管的炎性病变,如肺炎、肺气肿和肺结核,临床上最常与肺气肿并存

肺大疱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肺大疱继发于肺炎或肺脓肿者多见于婴幼儿,有单发的也有多发的。因有炎性病变,小支气管粘膜有水肿,造成管腔部分阻塞,产生活门作用,空气能进入肺泡而不易排出,肺泡内压力增高,肺泡间隔逐渐因泡内压力增加而破裂,乃形成巨大的含气囊腔,临床上称之为肺大疱。    

    继发于肺结核的则多为单发,亦无明显之肺气肿同时存在。    

    继发于肺气肿者,常为多发,除大疱之外,常伴有多数小疱。

肺大疱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肺大疱如为单发且张力不大,则其临床症状可能并不显著。但如同时有广泛肺气肿或为多发大泡,则常咳嗽、胸闷、气短等症状。    

    巨大的肺大疱,泡内张力较高,则多有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难,有的病人因而失去劳动力,甚至行动亦受到限制。    

    严重肺气肿并发肺大疱,则能促使肺原性心脏病的发生,或是加重肺原性心脏病的发展。于并发自发性气胸时,则有突然胸痛,呼吸困难,在有严重张力气胸的病例,呼吸困难相应加重,并可出现紫绀。

肺大疱应该做哪些检查?    

    主要有赖于X线检查,但并不可忽视病史、症状和体征。X线检查发现肺部过度透光,见有薄壁巨大的空腔,占居一个肺段或一个肺叶,甚至整侧胸腔,内无肺纹理或仅在肺门部有些条索状影。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肺炎杆菌肺炎(克雷白杆菌肺炎),克雷白杆菌肺炎是由肺炎克雷白杆菌引起的急性肺部炎症,多见于老年、营养不良、慢性酒精中毒,已有慢性支气管-肺疾病和全身衰竭的患者。 肺炎...
2009-07-20 21:54:31
间质性肺疾病(ILD)是以弥漫性肺实质,肺泡炎症和间质纤维化为病理基本病变,以活动性呼吸困难、X线胸片弥漫性浸润阴影,限制性通气障碍、弥散(DLCO)功能降低和低氧血症为临床...
2009-07-24 20:18:08
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简称金葡肺炎,占成人肺炎的2~3%,幼儿、老年体弱及手术后者发病率较高,一般病死率为30%~40%。造成死亡的部分原因是大多数病人伴有严重的合并症。然而...
2009-07-24 21:26:55
支原体肺炎是肺炎支原体(mycoplasma pneumoniae)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伴肺炎,过去称为原发性非典型肺炎的病原体中,肺炎支原体最为常见。可引起流行,约占各种肺炎的10%...
2009-07-24 23:03:32
脱屑性间质性肺炎(desquamative interstitialpneumonitis,DIP)是间质性肺炎一种类型,是以气腔单核细胞浸润为特征的慢性肺部炎症。DIP是一种临床及病理上独立的疾病名称,累...
2009-07-24 22: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