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呼吸内科 >正文

肺炎性假瘤的病因症状预防治疗

2009-07-20 22:11:2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肺炎性假瘤是肺内良性肿块,是由肺内慢性炎症产生的肉芽肿、机化、纤维结缔组织增生及相关的继发病变形成的肿块,并非真正肿瘤。肺炎性假瘤较常见。

肺炎性假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多数人认为,此病与呼吸道的细菌、病毒感染有关,而抗菌素的不规则应用使肺部炎性病灶局限化,或延迟吸收,使得发病增加。    

    肺炎性假瘤的病理学特征是组织学的多形性,肿块内含有肉芽组织的多寡不等、排列成条索的成纤维细胞、浆细胞、淋巴细胞、组织细胞、上皮细胞以及内含中性脂肪和胆固醇的泡沫细胞或假性黄瘤细胞,因此许多作者根据细胞占有的优势而定出不同的名称和类型,如假乳头状瘤型、纤维组织细胞瘤型、浆细胞瘤型、假淋巴瘤型等。病原及发病机制尚不清楚。     

    肺炎性假瘤一般位于肺实质内,累及支气管的仅占少数。绝大多数单发,呈圆形或椭圆形结节,一般无完整的包膜,但肿块较局限、边界清楚,有些还有较厚而缺少细胞的胶原纤维结缔组织与肺实质分开。     

    少数肺炎性假瘤可以发生癌变。  

肺炎性假瘤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肺炎性假瘤患者多数年龄在50岁以下,女性多于男性。1/3的患者没有临床症状,仅偶然在X线检查时发现,2/3的患者有慢性支气管炎、肺炎、肺化脓症的病史,以及相应的临床症状,如咳嗽、咳痰、低热,部分患者还有胸痛、血痰,甚至咯血,但咯血量一般较少。   

    肺炎性假瘤的诊断存在一定的困难,患者的临床症状较难与慢性支气管炎及肺部恶性肿瘤鉴别。胸部X线检查为圆形或椭圆形,边缘光滑锐利的结节影,有些边缘模糊,似有毛刺或呈分叶状,与肺癌很难鉴别。肺炎性假瘤在肺部无明确的好发部位,大小可以从1cm到16cm,多数在4cm以下。这些都给诊断造成困难。确诊应依据病理学检查。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慢性支气管炎(chronic bronchitis)是由于感染或非感染因素引起气管,支气管粘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其病理特点是支气管腺体增生、粘液分泌增多,临床出现有连...
2009-07-24 21:50:21
吕弗琉于1932年首先描述本病,故又名吕弗琉综合征。其特点为游走性肺部浸润伴外周血嗜酸粒细胞计数增高,肺部症状轻微,多数仅有轻咳,病程呈自限性,常于3~4周内自行痊愈 ...
2009-07-20 21:43:01
肺出血-肾炎综合征(Goodpastures syndrome)可能系病毒感染和/或吸入某些化学性物质引起原发性肺损害,由于肺泡壁毛细血管基膜和肾小球基底膜存在交叉反应抗原,故可以引起...
2009-07-24 19:17:23
肺通气不足,膈肌活动差,咳嗽反射受损或受抑制,支气管痉挛和脱水,均可引起支气管分泌物滞留,导致肺段不张,进而发生肺部感染。胸部或腹部手术后此类感染发生率较高,吸入麻...
2009-07-24 22:06:53
急性肺脓肿的感染细菌,为一般上呼吸道、口腔的常存菌。常为混合感染,包括需氧和厌氧的革兰氏阳性与阴性球菌与杆菌。其中最常见的病原菌为葡萄球菌、链球菌,肺炎球菌、梭形...
2009-07-20 20:0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