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呼吸内科 >正文

手术后和创伤后肺炎的病因症状预防治疗

2009-07-24 22:06:5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肺通气不足,膈肌活动差,咳嗽反射受损或受抑制,支气管痉挛和脱水,均可引起支气管分泌物滞留,导致肺段不张,进而发生肺部感染。胸部或腹部手术后此类感染发生率较高,吸入麻醉和脊髓麻醉后的肺炎发生率相等,局部麻醉或静脉麻醉手术后的感染仅占10%。胸部手术后发生脓胸的常见病原体为金黄色葡萄球菌,40%左右的创伤后肺炎为肋骨骨折或胸部创伤的并发症。颅骨骨折或其他头部损伤,其他骨折,烧伤,或重大挫伤的肺炎发病率相等。

手术后和创伤后肺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由于手术后和创伤后,肺通气不足,膈肌活动差,咳嗽反射受损或受抑制,支气管痉挛和脱水,均可引起支气管分泌物滞留,导致肺段不张,进而发生肺部感染,引起各种炎症。

手术后和创伤后肺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与同样细菌引起的其他肺炎相同。胸部X线检查可显示肺浸润病灶和/或肺不张,有时有肺栓塞和梗死的证据,后者一般伴血性痰液。脓性痰常表明有感染,但有时少量或粘液样痰也含有大量病菌。痰液和支气管分泌物的细菌学检查显示革兰氏阴性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球菌和流感嗜血杆菌或这些菌的混合。

手术后和创伤后肺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手术后和创伤后肺炎与其他感染性肺炎一样,主要做胸部X线检查、痰液和支气管分泌物的细菌学检查。

手术后和创伤后肺炎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本病需与其他各种类型相肺炎鉴别,本病最突出的特点是有外伤史或者手术史,通过病史和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不难与其他肺炎相鉴别。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支气管扩张是指一支或多支近端支气管和中等大小支气管管壁组织破坏,造成不可逆性扩张。它是呼吸系统常见的化脓性炎症。主要致病因素为支气管的感染,阻塞和牵拉,部分有先天...
2009-07-24 23:46:27
本病为病因不明的过敏性疾病,血内有循环抗肾小球基底膜抗体及免疫球蛋白和补体呈线样沉积于肾小球基膜,造成肺出血伴严重进展性发展的肾小球肾炎为特点。 Goodpasture综合...
2009-07-24 20:01:20
卡氏肺囊虫肺炎(pneumocystis carinii pneumonia PCP),亦可称为卡氏肺孢子虫肺炎,又称间质性浆细胞肺炎(interstitial plasma cell pneumonia),是一种少见的肺炎,主要...
2009-07-24 21:40:49
肺曲菌病(pulmonary aspergillosis)致病菌主要为烟曲菌,少数为黄曲菌、土曲菌、黑曲菌,棒状曲菌、构巢曲菌及花斑曲菌等。我国从1949年到1988年底陆续报告的呼吸道曲菌感...
2009-07-20 22:02:17
特发性肺纤维化(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IPF)是一种原因不明、以弥漫性肺泡炎和肺泡结构紊乱最终导致肺间质纤维化为特征的疾...
2009-07-24 22:0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