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呼吸内科 >正文

肺泡蛋白质沉积症的病因症状预防治疗

2009-07-20 21:59:3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肺泡蛋白质沉积症(简称PAP),又称Rosen-Castle-man-Liebow综合征。以肺泡和细支气管腔内充满PAS染色阳性,来自肺的富磷脂蛋白质物质为其特征,好发于青中年,男性发病约3倍于女性。

肺泡蛋白质沉积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病因未明,推测与几方面因素有关:如大量粉尘吸入(铝,二氧化硅等),机体免疫功能下降(尤其婴幼儿),遗传因素,酗酒,微生物感染等。而对于感染,有时很难确认是原发致病因素还是继发于肺泡蛋白沉着症。例如巨细胞病毒,卡氏肺孢子虫,组织胞浆菌感染等均发现有肺泡内高蛋白沉着。     

    虽然启动因素尚不明确,但基本上同意发病过程为脂质代谢障碍所致。即由于机体内、外因素作用引起肺泡表面活性物质的代谢异常。到目前为止,研究较多的有肺泡巨噬细胞活力,动物实验证明巨噬细胞吞噬粉尘后其活力明显下降,而病员灌洗液中的巨噬细胞内颗粒可使正常细胞活力下降,经支气管肺泡灌洗治疗后,其肺泡巨噬细胞活力可上升。而研究未发现Ⅱ型细胞生成蛋白增加,全身脂代谢也无异常。因此目前一般认为本病与清除能力下降有关。

肺泡蛋白质沉积症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临床表现    

    PAP的临床表现多无特异性,多表现为渐进性呼吸困难,咳嗽、咳白粘痰,继发感染后可伴发热及咳脓性痰,此外还可表现明显乏力,体重减轻,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晚期可出现明显气促及呼吸衰竭。体征通常不明显,偶可闻及湿性罗音及捻发音,晚期可出现紫绀及杵状指。    

    诊断    

    诊断需要协同临床表现、放射学体征及组织病理学和/或肺泡灌洗液细胞学检查方可确诊。诊断依据:①临床表现为活动后气促,偶有咳嗽,症状进行性加重,无感染及血液病的依据; ②胸部X线可表现为弥漫性小结节影、斑片状影或大片实变影, HRCT可见“地图样”或“铺路石样”的特征性改变; ③纤维支气管镜活检病理学检查示肺泡腔内充满PAS阳性的粗颗粒状物质,肺泡灌洗液可见大量无定形的碎片,常伴PAS染色阳性的巨噬细胞。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是由SARS冠状病毒(SARS-CoV)引起的一种具有明显传染性、可累及多个脏器系统的特殊肺炎,世界卫生组织(WHO)将其命名为严重...
2009-07-24 19:08:48
迁延性肺嗜酸粒细胞浸润症又称慢性嗜酸粒细胞性肺炎(chronic eosinophilic pneumonia),由Carrington在1969年首次描述,病程和X线表现常较迁延,往往超过1月,症状也较单纯...
2009-07-24 21:54:22
1958年以来我国各地相继证实,腺病毒除引起上呼吸道感染外,还可引致小儿肺炎,多见于6个月至2岁的婴幼儿腺病毒肺炎最为危重,尤以北方各省多见,病情严重者也较南方为多。华...
2009-07-24 22:59:22
咯血(hemoptysis)是指喉部以下的呼吸器官出血,经咳嗽动作从口腔排出,咯血首先须与口腔、咽、鼻出血鉴别,口腔与咽部出血易观察到局部出血灶。鼻腔出血多从前鼻孔流出,常在...
2009-07-24 19:56:39
肺脓肿(lung abscess)是由于多种病因所引起的肺组织化脓性病变,早期为化脓性炎症,继而坏死形成脓肿。临床特征为高热,咳嗽和咳大量脓臭痰。多发生于壮年,男多于女,自抗生...
2009-07-20 22:1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