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呼吸内科 >正文

休克型肺炎的病因症状预防治疗

2009-07-24 22:21:48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是指伴有休克的一种重症肺炎,多由毒力极强的革兰阳或阴性菌感染所致,病情严重进展迅速。常发生各种严重并发症,如不及时救治,可危及生命。

休克型肺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是由于细菌性肺炎时的毒血症引起以微循环障碍为主要表现的一种重症肺炎。病原体多为肺炎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等,多见于年长体弱儿。

休克型肺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临床表现主要有肺部感染和休克的表现,休克常在24小时内发生。多数患儿有咳嗽、咳痰、全身不适,肺部体征多不典型。?1~3天内,尤其在24小时内,突然出现休克,表现为:血压下降、面色苍白、冷汗淋漓、四肢厥冷、脉搏细速、口唇及肢体发绀,尿少或无尿,意识模糊,烦躁或嗜睡,甚至昏迷。 根据临床表现和检查可作出诊断。

休克型肺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一)X线胸片,肺部有炎性浸润阴影(应避免搬动宜床旁拍片)。 

  (二) 病原学检查:应尽快做痰涂片和培养,明确致病菌。 

  (三)血白细胞计数和中性粒细胞多增高,可有核左移。 

  (四)血气分析PaO2,PH值,标准碳酸氢盐(SB)实际碳酸氢盐(AB)可降低,血清乳酸可增高呈代谢性酸中毒;重症可有尿常规和肝肾功能的损害。

休克型肺炎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应与其他原因引起的休克相鉴别。  

休克型肺炎应该如何预防?

  在气候多变的春季,只要老年人有受寒着凉的病史,一旦出现呼吸、脉搏加快及血压下降时,应马上去医院就诊,以便及早确诊治疗。

休克型肺炎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全身性休克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是由嗜肺军团菌(革兰氏阴性杆菌)引起的肺部感染,轻型仅有流感样症状,重者形成肺炎,常伴有肺外症状又称军团菌病 军团病肺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军团菌为需氧的多性革...
2009-07-24 21:28:49
支原体肺炎是肺炎支原体(mycoplasma pneumoniae)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伴肺炎,过去称为原发性非典型肺炎的病原体中,肺炎支原体最为常见。可引起流行,约占各种肺炎的10%...
2009-07-24 23:03:32
本病为病因不明的过敏性疾病,血内有循环抗肾小球基底膜抗体及免疫球蛋白和补体呈线样沉积于肾小球基膜,造成肺出血伴严重进展性发展的肾小球肾炎为特点。 Goodpasture综合...
2009-07-24 20:01:20
肺气肿是指终末细支气管远端(呼吸细支气管,肺泡管、肺泡囊和肺泡)的气道弹性减退,过度膨胀,充气和肺容积增大或同时伴有气道壁破坏的病理状态。按其发病原因肺气肿有如下几...
2009-07-24 19:21:05
吕弗琉于1932年首先描述本病,故又名吕弗琉综合征。其特点为游走性肺部浸润伴外周血嗜酸粒细胞计数增高,肺部症状轻微,多数仅有轻咳,病程呈自限性,常于3~4周内自行痊愈 ...
2009-07-20 21:4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