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呼吸内科 >正文

肺气肿的病因症状预防治疗

2009-07-24 19:21:05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肺气肿是指终末细支气管远端(呼吸细支气管,肺泡管、肺泡囊和肺泡)的气道弹性减退,过度膨胀,充气和肺容积增大或同时伴有气道壁破坏的病理状态。按其发病原因肺气肿有如下几种类型:老年性肺气肿,代偿性肺气肿,间质性肺气肿,灶性肺气肿,旁间隔性肺气肿,阻塞性肺气肿。

肺气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肺气肿的发病机制至今尚未完全阐明,一般认为是多种因素协同作用形成的。   

   一、引起慢支的各种因素如感染、吸烟、大气污染、职业性粉尘和有害气体的长期吸入、过敏等,均可引起阻塞性肺气肿。    

    二、弹性蛋白酶及其抑制因子失衡学说。

肺气肿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临床表现    

    症状轻重视肺气肿程度而定。早期可无症状或仅在劳动、运动时感到气短,逐渐难以胜任原来的工作。随着肺气肿进展,呼吸困难程度随之加重,以至稍一活动甚或完全休息时仍感气短。此外尚可感到乏力、体重下降、食欲减退、上腹胀满。引起肺气肿的主要是慢性支气管炎,因此除气短外还有咳嗽、咳痰等症状,早期仅有呼气相延长或无异常。典型肺气肿者胸廓前后径增大,呈桶状胸,呼吸运动减弱,语音震颤减弱,叩诊过清音,心脏浊音界缩小,肝浊音界下移,呼吸音减低,有时可听到干、湿罗音,心率增快,心音低远,肺动脉第二心音亢进。    

    诊断    

    根据病史、体检、X射线检查和肺功能测定可以诊断科研。X 射线检查表现为胸腔前后径增大,胸骨前突,胸骨后间隙增宽,横膈低平,肺纹理减少,肺野透光度增加,悬垂型心脏,肺动脉及主要分支增宽,外周血管细小。肺功能测定表现为残气、肺总量增加、残气 / 肺总量比值增高、1秒率显著降低、弥散功能减低。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是由嗜肺军团菌(革兰氏阴性杆菌)引起的肺部感染,轻型仅有流感样症状,重者形成肺炎,常伴有肺外症状又称军团菌病 军团病肺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军团菌为需氧的多性革...
2009-07-24 21:28:49
病毒性肺炎是由多种病毒感染引起的支气管肺炎,多发生于冬春季节。临床表现一般较轻。主要症状为干咳,发热、呼吸困难、紫绀和食欲减退,肺部体征较少,血白细胞计数正常或稍...
2009-07-20 21:32:33
支气管扩张是指一支或多支近端支气管和中等大小支气管管壁组织破坏,造成不可逆性扩张。它是呼吸系统常见的化脓性炎症。主要致病因素为支气管的感染,阻塞和牵拉,部分有先天...
2009-07-24 23:46:27
疱疹性咽峡炎这是一种急性传染性,发热性疾病,是由许多A组柯萨奇病毒,偶尔也有其他肠道病毒所引起,其特点为疱疹性溃疡性粘膜损害。该病有流行趋势,常见于婴幼儿 疱疹性咽...
2009-07-24 21:52:28
肺念珠菌病(pulmonary candidiasis)病原主要为白色念珠菌,其次为热带念珠菌、高里氏念珠菌和星状念珠菌。 肺念珠菌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白色念珠菌寄殖于人的口腔、咽...
2009-07-20 22:00:52